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回溯】織女星樂音






  夢中小湛來到一座嫻雅的殿堂,感覺上我是一名低調來訪的高層祭司,是來鄉下散心,亦是來突查殿內的祭司女官是否有乖乖奉守教規。知道我真實身分的人只有幾位,然而也不敢做太多顯眼的禮節,免得曝露我的身分(我好像很嚴厲)。

  小湛環顧這座殿堂,似乎和音律、韻曲有關,簡單講就是音樂學校,但內容更廣:音樂亦代表振動頻率,與萬物和諧。在其中學習的女孩與女子(不收男性)學習的範圍從基本生活的娛樂音樂,到創作發明、守護自然環境,和天文星體運行的軌跡都有關係。既然我以訪客身分到來也只能住在靠外側的廂房,但這樣就夠了,我靈敏的感官就足以聽得整座殿堂內外的聲響。






  夢中當然會有事故。我逗留此地不過兩三天,突然聽聞大殿外有男性在高歌,內容似乎在邀約一名心儀的女性。在這國度以歌表心意是常有的事,但在音樂學校前大膽地獻技,還是個男性,究竟是班門弄斧,或是刻意挑釁?


  我靠窗端詳那名年輕少年,他焦躁不安地大聲唱、努力唱,聲都啞了、音都偏了還在繼續,攪得我心煩又覺得可笑可憐。

  此時一位與我友好的女官(但不知道我真實身分)衝入我寢室,一臉焦躁,又快哭了地問:「怎麼辦呀,怎麼辦呀,Ansun姊姊,這男生是我之前到市集採買認識的,他一直跟著我,我每次都有想辦法擺脫掉。但他今天終於知道我住哪了,想找我出去啊!但我出去會受罰的,他又一直——」




  少女哭得梨花帶淚,看得我也不好向她的上司(我的屬下)告密。而剛好殿主又出門辦事,家裡沒大人。她肯找我求助也是因為我是外人身分不會檢舉吧。被她如此信任,那我也得做些什麼了。

  「乖女孩,妳躲在這,讓我出去幫妳處理。」我安慰,提著白長裙走向緊閉的大門,那兒早站了一排偷看又不知如何是好的女官,見到有人出面總算鬆了口氣。

  「Ansun姊姊,您是客人,讓您見笑了。」有位比較懂事的趕快出來勸阻。


  「沒關係。」我隨手一攬,制止她,款步走下長長的階梯。癡心少年見終於有人出面了,終於停下歌唱,滿懷期待地湊上來。

  但我可沒這麼好說話,甫開口就是怒斥:「無論你是甚麼理由,難道不曉得這裡是什麼地方嗎?」

  接著就是一長串沒有規矩、不懂替別人著想,之類的責備。這期間,路邊早已聚集一大群觀眾了,我原以為這小子會羞愧地轉頭就走,沒料到他竟然還死皮賴臉地不肯動,甚至還求情:「讓我見她一面,至少讓我見她一面好嗎?」




  死小子,敬酒不吃吃罰酒。我怒氣沖上來,想想也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乾脆揮手向台階上的官女示意:「把樂音(似乎是一整套的配備)拿來。孩子,你來音律之地發出請求,就該以這兒的規則行事。我們來場競賽,你若贏了,想帶那女孩到那兒玩都沒問題,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有這本事了。」


  所謂獅子博兔亦用全力,我大聲表明真實身分(超酷的畫面),說我是執掌星樂之主上,司長宮儀條範,秉守宙宇之和諧等等(好像是一整套官方自介,有夠臭屁),在觀眾與少年、宮女一片震驚之中,從容地拿起一份比試工具交給少年。

  比賽過程直接在殿堂外的空地開始。少年的死纏爛打終於消失殆盡,嚇得說不出話,但還是有勇氣接下挑戰。我倒是很讚賞他(蠢蠢)的愛情。不同於地球的方式,小湛看到官女拿起類似三角鈴的長型工具敲打,發出簡單的音階。少年拿著一匹布(?)拿疑似針線的工具往下織出圖案,同時發出相對的音。


  這場比賽好像就是,考試官拿各種樂器發出聲響,而我們就得以當下的布與針線,發出同樣準確的音回饋,並譜出特殊的美麗圖案。少年的基本功夫沒問題,但在我眼中實在太無趣了。當輪到我時,我嘆了口氣說:「太慢了,給我一首歌吧。速戰速決。」


  然後小湛就看到非常花俏的表演,無論考試官演奏出多麼複雜快速的音曲,我都能輕鬆地臨摹並織出漂亮的圖騰。當然最後的結果不說了,少年俯首稱臣,我把編織完的圖騰交給女官們(她們好開心地拿去裝飾主殿),意味深長地告訴少年:


  「萬物皆有其頻率相應,你不能總是獨唱等別人應和,應該觀察別人的音律再去配合輔佐,若對方有意,便會給你發展的空間,直至最後相輔相成,即成真愛哪。」




  後來,呃。

  少年就轉移目標了Orz


  我的容貌似乎是冷豔型的,Ansun姐姐的魅力無法擋(Mulo亂入插嘴),小湛再當下審視自己一遍,很意外地發現:其實我並不是這顆星球的住民!

  再仔細去找資料(半夢半醒就可以調了),原來這顆星球就是織女星呀,而上面的住民也都是人型生物,這是我初接觸類人生態時的記憶。當時可以說是以外星人的身分接觸官方並容許隱匿身分(隨便接下一份工作)來觀察,人型生物的愛戀非常激情,我實在不太能理解,那時也不懂少年對我的心意就是瘋狂的追求


  彼此聊天時,我以為他是在尋求成長的指引,後來才知道少年想得只是如何更進一步地靠近我...

  Ansun對學生很有耐性,而那時的Ansun(外星人)是中性,還不懂毛手毛腳是什麼意思。加上我又多和女性相處,女性之間都嘛會手牽手,也會親密的靠在一起。或許這就是男性的相處之道。我覺得怪怪的,又覺得應該適應風俗,不好拒絕。


  我花很多時間和少年獨處,希望能改正他思緒亂飄的離題個性(結果原來錯的是我),直到少年撲上來推倒我,深情地一吻,我才驚覺事情大條了。(好歹Ansun也研究過兩性之間的繁衍關係)




  那時似乎是在某座花園深處的涼亭內,我推開少年,摀著嘴心想我怎麼這麼遲鈍(還有更多的警示是想,絕對不能給他發現我的無性別身分),少年還靠過來擁抱我,甜甜笑著問我說:「我們可以永遠在一起嗎?」


  而我終於知道如何拒絕了。小湛聽到自己溫柔的說:




  「不行,因為你太矮了。」



你太矮了 你太矮了 你太矮了 你太矮了 你太矮了


  小湛瞬間崩潰,從夢中笑醒,這甚麼理由啦XDDD


  醒來之後小湛再向Mulo確認時間地點以及事故的真實性,並再往後查。後來少年被這句話嚴重打擊(其實我們的身高差不多啦,我比他高一點),好幾天沒再出現,而我也趕緊打包行李走人,到下一個地方,後來就認識仍是小孩子的潔希了。


  由於前車之鑑,我很早就跟他表明我是外星人,也很嚴厲的訓練(知道對男生絕對不能手軟),把潔希教得很不賴並能進入宮廷做事。

  之後我決定再花一世投身於織女星的輪迴,去實地瞭解人形生物的社會,當然是當男的(風度翩翩美男子,追求女孩無往不利,我很容易被美的事物迷惑w),然後再回老家晨星休息。接著再去昴宿星團,很意外又在那遇見潔希,原來那世潔希在織女星是在取材,後來我就乾脆介紹祂去晨星了……差不多是這樣的關係。

  而朋友的本靈萊恩雖然也去過織女星拜訪一陣,但我們完全錯開了。我比較早去。


  好難得可以夢到這麼有趣的事情,第一次被笑醒的咧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