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老房子




  這陣子睡覺好像都在趕場解任務,雖然不至於讓我醒來後全身痠痛,但就是會哀怨好玩的事情太多,記下來/插畫的時間太少。工作多起來就這樣,勢必得犧牲許多分享。

  這幅畫有個故事,起頭來自夢境。




  當時小湛做夢到又搬新家,不過和目前住的套房很類似、油漆和老式的感覺一模一樣。初到來,夢中我的電腦就壞了。小湛自己蹲在房間內拆開(感覺知道該如何處理),然而不知怎搞得,插頭居然自己給我崩解了!因為太不符合常理,我很生氣地找史前輩來我家幫忙看電腦的狀況。史前輩方踏入玄關,便老神在在、悠閒且篤定地說:

  「不是電腦的問題,是房子的問題!」接著大爺她便坐到沙發上。說也奇怪,當史前輩宣告完這句,整棟房子都"活"起來了!

  所有的擺設如同有生命般開始呼吸、扭動,地板也溫熱地起伏,整個就粉不舒服。小湛想起貓還在房間內,怎料到打開門,看到的格局/房間都不是原來的臥室。我連開了好幾回(就像抽獎),終於翻到我的房間,然後貓走出來……等等,並不是我家杜可,體積不只變大、毛也凌亂,眼睛一大一小全白沒瞳孔,小湛懷疑地用手去摸貓的額頭,想驅邪,但發現這本來就不是我的貓,只是別的……阿飄或啥鬼的。既然沒惡意,我也就無奈地把貓趕回去。

  「這棟房子有其他的要求,妳找找看。」史前輩面不改色地說。

  她說完又有狀況了。天花板開始漏水,像在哭一樣,大量的水滴上沙發,史前輩拍拍屁股走到另一邊乾爽的椅子坐著,而小湛忙得趕緊收椅墊和棉被、玩偶等。

  「快來幫我啦別只在那裏看!」小湛慌忙地到處跑收東西,喬位置裝水桶,水到處滴,一發不可收拾。


  「這又不是我來的目的。」

  史前輩淡定地說,但小湛連埋怨的時間都沒了,拿抹布到處擦,整理到一個段落,才氣喘吁吁地扶額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房子有話告訴我……我愣愣地想。

  「請告訴我祢在煩惱什麼?我有能夠幫上忙的地方嗎?」

  小湛在門前大聲問,感覺老房子鬆了口氣。騷動停止了,我再開門,是一間陰暗老舊的臥室,有空的雙人床鋪,一名男孩蜷著坐在床與牆中間的木椅上,專心低頭畫圖。

  這男孩只有國小四年級吧,

  小湛默想著靠過去,史前輩依舊窩在椅上旁觀著。

  接近這孩子的能量場的同時,我開始收到很多訊息——這是民國64年的時空,是這孩子珍惜的記憶。母親很早就車禍過世,他由父親帶大,但上了國中酗酒的父親就不知去向,孩子流離在親戚與祖母之間,打零工長大。即使他成家立業,娶妻生子,依然念念不忘在父母同在的老家中,那份幸福美滿的滋味。

  這同樣也是這棟老公寓的記憶。

  年代久遠的房子,經歷許多家族變遷遭受的風風雨雨,看著人們婚嫁,孩子長大,也看著老人過世,包容人生百態。身為「家」,老房子也有很多話想說。

  當人們想念過去的舊居,便會連上老房子的意識產生共鳴。彷彿活魂,又像是記憶的呈現。

  就像這個男孩。

  祂握著筆畫圖,想勾勒出母親的笑容,父親的姿態,但卻想不起正確的模樣。男孩繃著臉,彷彿小湛是來看他笑話的。我主動聊些有的沒的,例如我也當過美術老師,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嗎?


  「……我想不起我爸媽的模樣。」男孩垂頭望著畫,哽噎。「我好想他們,好想他們……」


  「那就請祂們來嘛。」小湛說。男孩不置可否。「怎麼可能?」


  「可以的啊,就像我為什麼會來找你的道理一樣。」

  邊說著,小湛在心底請菩薩協助帶來男孩的父母靈魂,當這對家長出現在祂身側,男孩震驚地跳起來,畫板和彩色筆撒落一地,祂激動無語地擁抱雙親。

  小湛坐到旁邊看祂們悄悄話,邊冷眼瞄門外的史前輩。夢到這裡,我就知道自己在作夢出任務,而史前輩的本靈化作她的模樣和我一起出任務。

  「臭阿恆,祢還裝?」

  「對啦,妳終於說對一次了。」史前輩賊笑,變身成熾天使阿恆。無論是本人或本靈態度都一個樣!

  「Mulo祢在哪裡?為啥阿恆在這裡?我們是一起出任務的嗎?」小湛忍不住大叫,Mulo就從我身後跑出來攤手:「是一起出任務沒錯。」

  「那怎麼從頭到位都是我在跑來跑去,祂只在玄關來回踱步,幾乎沒動耶!而且根本從頭坐到尾!」 我氣炸地指著呵呵笑、托著臉看好戲的阿恆。

  「老子我是做提示的。」阿恆認真說。「不然妳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重點?」


  「呃,是這樣沒錯……」我一愣。阿恆站起身,雙手叉腰。「很好,任務結束,獎金分一半,我先走啦!」說完展翅高飛。

  「啊?這樣獎金就分一半了!?」小湛震驚地看著消失在天際的阿恆,再回頭瞪Mulo。

  「反正認識嘛~」Mulo完全無所謂的模樣。

  Orz

  小湛終於知道自己的理財觀念怎麼這麼差了。
本靈都如此,更遑論本人……


  總之後來,夢中的男孩與雙親相聚,老房子也釋懷許多(有個圓滿的記憶),夢中隔間的房子也恢復正常,我家的貓也平安無事,整件事情溫馨落幕。

  除了小湛忍不住多嘴說:「那就交給我畫祢們的全家福吧。」

  所以就......當作多做善事了 = =


  事末,史前輩本人得知這個故事就說:


  從前有個人,家裡漏水,請修理師傅來修理,只見那工人走到一個地方隨手扳了一下,就停止漏水了。那個人要付錢給修理師傅,問這樣多少錢,修理師傅說:「1000。」

  那個人大吃一驚:「你這樣隨便扳一下就要1000?!」

  修理師傅氣定神閒地說:「隨便扳一下不用錢,但是知道扳在哪裡怎麼扳則價值1000。」

  阿恆:「(煙)」


  小湛趕緊抗議:妳連親手"扳一下"都沒有!至少人家師傅不是只動口的啊~

  史前輩:不是指導了兩下了嗎= =

  ="= 可惡,說不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