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掙脫









  小湛處理工作上的案件,發現不知道甚麼時候,後面突然跟了一個黑黑暗暗的阿飄,總是若有似無地從眼角晃過。祂不算是一般小阿飄,甚至可以說是偏惡的,氣很濁很差。一般人被這樣跟著,身體應該會立刻出狀況吧?

  因為很忙很忙又很礙眼,我就沒耐心地問Mulo:"可以把祂趕走嗎?"

  同樣工作中的Mulo回來看一下,憐憫地說:
  "別這樣嘛,別人又沒惡意。只是好奇,我們也沒理由趕人家走。"


  "喔.....是啦,的確沒有惡意。"我再確認後,無奈地揮揮手。"那祢就繼續待著吧,乖一點,別讓我分心。"

  "小湛人真好。"Mulo噗哧一笑,還真的放心回頭忙了。





  阿飄靠太近多少會讓我不舒服,頭痛。不過祂真的很聽話,乖乖地待在潔希會把祂踢走的範圍之外,安靜觀察小湛的生活。(好像神隱少女的無臉男)

  習慣了祂的存在,小湛就繼續工作,大概到了晚上11點才結案,大鬆一口氣。就想睡前上網(這是一定要的),正好有朋友在分享老歌,便點閱聽著。



  前奏一開始,小湛的腦海就出現一些畫面。

  有些跑太快,太閃過去沒有看清楚;更多的像是情緒,還有許多紛雜的感慨......我突然好想畫畫,便拿起筆,開始塗塗抹抹。



  阿飄不知道甚麼時候又靠過來了。

  潔希繃起神經,小湛感覺到阿飄的興致,就叫潔希別動手,讓阿飄看我作畫沒關係。中途Mulo同樣注意小湛這裡的狀況,阿無也靜靜地看著,大家都沒吭聲。



  一小時過後,圖完成了。

  我困惑地想著,怎麼會畫如此傷感的圖呢...或許是老歌的影響?但是又不像呢,因為既痛苦又悲傷,害怕失去......

  猛然發覺,原來自己是在畫這個阿飄啊!




   阿飄突然笑了,滿心寬慰地笑著,流淚,感謝小湛替祂表達心中的哀傷,並帶給祂光明。(作畫時,會有能量灌入畫作的樣子),然後天空乍現光明,阿飄開始往上走........

  既然就這麼被普渡了?好意外啊。



  因此這畫作看起來,或許會讓人不甚愉快.......我考慮了整天,不知道是否該把此作放上這裡。但阿無說,沒必要為了堅持帶給大家正面觀感,而刻意隱蔽負面情緒的部分。畢竟陰暗也是這世界的一份子,我們都需要正面迎視


  何況,這畫作是出自於無條件的善意與關懷,幫助別人並非壞事。
  (我聽到這裡好想哭......)





解讀畫作:

  作品從無到有都出自筆下,感覺特別深刻。

  一開始想畫的其實是女性。
  後來變成男性,是因為阿飄本來就是陰性的存在。在開始勾勒的線條中,就逐漸被淨化,還原成原先人形的男性

  金髮象徵阿飄原來也是個生活在陽光下的人類。
  藍眼是祂仍渴望解脫的眼神。

  業,殺戮的束縛,即是糾葛拖入地獄的紅線。
  金羽毛是上天的慈悲,從黑暗中降臨。

  阿飄最後還是抓到金羽毛了,我想替畫命名為"掙脫"。



  打這些文字的同時,小湛心中還有萬千情緒翻騰著。廣播又剛好放出Here in the Dark這首歌(這絕對不是巧合)


"Here in the Dark" by Headstrong feat. Shelley Har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