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回溯】埃及將軍

舊稿




[2013/10/04] 



  陽光閃爍下,潺潺的溪水挾帶冰晶與澈透的潔淨冷意,穿過山脈底一片蓊鬱的樹林。

  少年仰頭,震驚地目睹一座群山之後,有座巨大白色、被雲霧繚繞的神殿。其壯碩龐大之姿,令率領隊伍溯源的長老都不禁跪下,涕淚縱橫俯拜。

  阿加斯那年13歲,他渴望繼續前行,然而長老與所有長輩們皆已心滿意足,歸心似箭了。為了探尋聖河尼羅河的源頭,這列來自埃及的隊伍沿著河岸徒步數年,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向當地住民祈求通行,或者深入叢林披荊斬棘,被野獸與瘟疫圍困。

  阿加斯是最小的成員。其實旅程開始有更多人,包含阿加斯的父母與其他手足,皆無法忍受艱辛的旅途回首。幸好,他們沒有經歷中途殘酷的考驗。

  阿加斯目睹尼羅河從無邊無際的廣闊逐漸收攏,岸邊泥沙從細緻鬆軟變得堅硬充滿礫石,甚至綿延成堅硬的石壁;混濁的水質沉澱透徹,連魚蝦都更狡捷、更嬌小。

  他們的草鞋子早已磨透,補了又補,修了又修。到了最後,腳底板都厚成堅硬的繭,根本不需要穿鞋了。阿加斯的隊伍停止行動。他們歡沁地跳舞歌唱,榮耀尼羅河女神,在祂的裙底獻上最忠誠的敬意,懇請祝福家鄉豐收連年。

  當族長決定帶大家閨鄉,阿加斯依依不捨地凝視白色巨山。他告訴自己,無論未來發生甚麼事情,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塊聖地彰顯的奇蹟,永遠。






小湛來到這世糾結的課題面前:


  首先看到黃沙彌漫,狂風吹攏的蕭條林地。感覺這兒曾經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農地,然而因為長年爭戰荒廢掉了。

  此世的我是名為阿加斯的古埃及將軍。
  阿加斯的軍隊紮營於此,即將面對王國的最後一戰。


  這是給史前輩做深層覺察看到的故事。題目是對人性的恐懼

  雖然想把深層覺查系列分成好幾集介紹,但是因為小湛回台北工作了(也代表更忙了),就暫時告一段落。只好分別拆開來討論囉。



  阿加斯走入營帳,火把照亮四位參謀以及案桌上的策畫圖。

  將軍緊抿著嘴,瞄向唯一低頭不語的老參謀。這位老參謀年齡足夠當他的父親,雙鬢略白,和阿加斯搭檔多年,將西方邊境守護得固若金湯。然而東方戰況危急,阿加斯被緊急調往東線指揮,除了老參謀之外的三位參謀,皆是宮廷內一名皇家外戚的親信。

  阿加斯並不喜歡那名皇家外戚,然而皇子年幼,皇帝體衰,不得已將政治交由皇后的父輩兄長處置。阿加斯長年征戰,隱約聽說宮廷內鬨不斷,可惜他分身乏術,只能抵禦外敵抵擋當下的威脅。

  阿加斯想瞭解東境的外敵究竟是怎回事。他們的父祖輩早已簽訂和平約定,三不五時騷擾邊境,攪得人民無心工作,放棄農地,也間斷地造成國庫空損。他必須解決這個問題,然而,自從來到東線之後,參謀提供給他的消息都破綻百出……與事實不符。


  他們永遠錯失進擊與埋伏的機會。


  士兵的無力感加深,阿加斯更加憤怒。於是他來到營帳,準備幾個問題,決定揪出內奸。

  他翻出所有的疑點和每個人提供的情報對質,參謀們開始站不住腳,阿加斯的心也越加下沉。 他再看向老參謀,信任多年的朋友。老參謀低頭不語。其中一名參謀受不了緊迫的壓力,突然對阿加斯動怒吼道:「難道你就不能放棄,乖乖投降嗎?沒有人能挽救得了,連你也是!」

  阿加斯震驚得說不出話,火燒耳根,拔刀指向對方。「投降?你膽敢說出這句話?你竟敢背叛我們的國家!」

  「住手,阿加斯。我們的國家早就沒救了。」另一名參謀插嘴。「如今你自己認為面對的敵人,就是皇后的家人。我們的國家由皇舅當政,早已滅亡了。只差光明正大地把他們迎進來。」

  「朝廷早默認這件事情了哪,阿加斯。你還在堅持什麼?看看邊境這些軍隊,並沒有傷害我們的子民呀。他們只是來嚇唬,繞了一圈就回去了,只等我們張開手臂去迎接。」

  「你理想中的國家早已不存在了!」

  「我們領受皇舅之令前來排持障礙,障礙就是你啊!即使你殺了我們,對方也早已得知我們軍隊的分布,之前給你錯誤的消息就是要讓你分散軍力,好讓你束手就擒哪。」

  這幾位參謀彷彿因為終於能說出實話,滔滔不絕、冷嘲熱諷著阿加斯的忠誠之心。阿加斯被他們包圍其中,好似他才是犯錯的那名決策者。


  他沒料想到一轉眼間就被全體背叛,遲遲無法回神理解。阿加斯失神望著那張標誌疆界的圖畫,聽到參謀智得意滿的腳步離開營帳。

  老參謀默默地想跟上,阿加斯叫住他。

  「我沒想到連你也背叛我。」


  「大人……我的女兒在他們的手上。」老參謀雙眼一紅,跪倒在地磕頭。「他們說,只要您投降就會收編您,也給您財富與權力……您年輕有為,可以……」

  「那是不可能的。」阿加斯斷然拒絕,強忍滿腔憤怒。「告訴我,目前軍隊中有多少人參予這項陰謀?有多少軍民知道?」


  老參謀咬牙,講出一串軍官幹部的名字,阿加斯心涼得徹底。看來他是最後才知道這件事的人。


  「一般軍民都不知道?」阿加斯緩緩地問,腦中想起為了保衛家鄉拿起刀劍充人數的農民。他們因為軍隊的到來多麼亢奮歡心呀。

  老參謀搖頭。「只有朝廷派遣的人知道。」

  阿加斯閉上眼,嘆氣道:「只有我和無辜的人民不曉得。可是黎明就要開戰了,皇舅如何想的?」他心裡已有個底。

  老參謀開始哭泣,顫抖地說:「他們要除去效忠舊王朝的所有人。大人,時機還來得及。你尚可備馬脫逃,遠離此地,從此不要再出現於世人面前……」


  阿加斯不再說話,許久,他疲憊地說:「你已投靠敵方,為何要向我揭漏立功的機會?還給我這份建議?」

  「您也像我的兒子,大人。我看著您長大,培育您,被您超越。您對世界有多麼崇高美好的願景,總是站在最危險的地方捍衛我們;我也知道您有無盡的好奇與上進心,至少,我相信您不願意在被蒙蔽的狀況下離世。」


  「給我一點時間思考吧。」阿加斯低喃,沉重地離開開會營帳,前往自己的帳篷。一路上,他都能感覺到士官們冷漠打量的眼神。

  阿加斯找來他從市集買來的一名衷心的小侍,小侍還只是個少年,也擔下馬童的工作獨自照顧阿加斯的黑馬坐騎,無限仰慕阿加斯。阿加斯不忍心告訴少年即將發生的事情,他寫了兩封信交給小侍,要少年以帶馬匹散步的理由到周邊晃蕩,然後騎馬將信件交予朝廷;一封交給一名阿加斯信任的貴族,第二封信則要新王朝再起時,交給指定的某個皇家外戚。


  少年看阿加斯凝重的表情不敢多問,且他也不懂字,很聽話地攜信離開了。


  阿加斯撤下連日勞累的盔甲,換上輕裝並梳洗一番,僅繫著配劍走出營帳。老參謀緊張地在外踱步,見他一身白,霎時明瞭阿加斯的決心。阿加斯要求老參謀把其他參謀找來,在開會營帳內,要他們全部告訴他幾年來,朝廷內部是如何奪權成功的。

  參謀們互望,緊張地瞪著阿加斯的配劍。阿加斯寬和輕鬆的方式反而讓他們無所適從。阿加斯嘲笑他們的侷促,將配劍扔上桌。

  「我只是想搞清楚事情始末罷了。若真的如你們所言,黎明大軍將攻來,分散防禦的我軍勢必無法擋。就算擋了,你們人士眾多我也奈何不了。王朝早已腐敗,頹垮是遲早的事情。」


  阿加斯的坦然讓背叛者無言以對。看在阿加斯誠心地想瞭解的份上,參謀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皇戚的陰謀以及奪權步驟,阿加斯靜靜地聽著皇后如何給皇帝的飲食下毒,讓皇戚逐一取代朝忠眾臣。

  阿加斯握緊拳頭,分析著那些年來朝廷鬥爭時期他被外派的巧合。許多問題早有徵兆,是他不肯相信罷了。阿加斯偶爾提出疑問,他的溫和對談博得背叛者的好感。當解答得差不多,這些人一反強硬,開始請求:


  「阿加斯將軍,你是明理的人,加入我們吧!我們會替你向皇舅求情的!」

  「你們投降時軍民肯定無法諒解,勢必會與敵方衝突。他們都是樸實善良的農民,這一時間也沒辦法讓他們瞭解詳情,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能夠接受。」阿加斯置若罔聞地說,拉攏披散的黑髮,低下頭說:

  「砍下我的首級吧。用劍舉高著,在開戰前走過前線。讓敵方看得清清楚楚,知道你們成功了;也讓我們可憐的同胞們放棄征戰,投降予你們,減低傷亡。」


  「將軍大人!」

  自從進入帳棚之後,未發一語的老參謀放聲痛哭,跪著扯著阿加斯的衣袍吶喊:「您可以活著啊!請繼續活下去幫助我們──」

  阿加斯垂著頭,眼角只見配劍仍在桌上,背叛者也震驚地無法動彈。

  「我的心只屬於我的王,如今是我能力不足,愚昧地讓自己落得如此境地。若此犧牲能夠讓各方滿意,獲得最高效益也值得。別再說服我了。即將清晨,時間不多。若尊敬我就聽從我的遺囑去做。」


  他沉靜從容地說,帳篷內只剩哭泣聲。被撼動的背叛者們逐一來到阿加斯的面前,向他敬禮。

  「你們都到我的身後。我不會看誰動手,因為誰都一樣,我都不會原諒。」阿加斯說。他閉著眼,聽到刀劍出鞘。來自左方的溫熱刺痛,便了結他所有的感官。

  阿加斯年僅32,便已結束此生。






  人性的恐懼內包含很多議題,小湛的阿加斯此世感受到的即是:背叛。

  正因為如此信任親友,即使預兆再多都不肯正視,直到遭受徹底的出賣。所以不願意再信任人,從此開始都有深刻的警惕,對人冷漠、保持距離。


  故事講述至此時,史前輩突然開口建議:

  「我看到一座樹林和清澈的小溪……你可以卸下你的戰甲以及所有負擔,朝溪中走去。讓自己全身沐浴其中,逐漸被淨化……」



  阿加斯在引導中,讓滾燙熾熱、憤怒發紅的肌膚碰觸冰涼的溪水。此時小湛的腦中閃過尼羅河,隱約聽到阿加斯哽噎著念著尼羅河女神的名諱祈求寬恕。

  當時我怎麼也想不透寬闊的尼羅河怎麼可能輕淺一流,後來再探詢回溯時才了解,那是阿加斯心中唯一的聖地。

  處理阿加斯的絕望與憤怒不是一時間就能夠完成的,感謝史前輩那天花很長的時間和阿加斯溝通,最後也建議小湛每天都去冥想泡溪水。


  現在的阿加斯已經好很多,情緒整體而言都很平靜,如今回溯只有無奈罷了。

  在做療程時,到是沒料到那幾名參謀也緊抓著不放……原來,阿加斯死後,他所寫的兩封信都到了該交到的人手上。給信任貴族的信揭發了背叛者的名單,同時也告訴欣賞他的皇戚(曾經拉攏不成),背叛者可能也會背叛他們的許多例證。

  於是即使阿加斯先亡在前,也埋下復仇到底的決心。在他的葬禮過後(被當成烈士),黑白兩道夾攻,將完全不知所以然的背叛者全數懺滅。

  想想也真是可怕的復仇心呀(抖)



  除了老參謀,阿加斯完全沒有提到老參謀,饒過他一命。
  然而老參謀的良心折騰著,也緊抓住我的能量場不放,懇求被原諒。後來小湛也試著去普渡這票人……費了番唇舌。


  這段療程很長,因為阿加斯一口氣講了很多,史前輩完全插不上話(笑)。小湛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阿加斯在聽取參謀的表白時,他的靈視力——以及所有感官突然擴張了,

  這是本靈Mulo給的選擇,阿加斯看見即將到來的戰爭中,他可以預知,知曉如何躲避、偽裝逃脫,潛入敵軍內直殺大本營,憑他一己之力便能取下對方戰將的首級……在這之前,他甚至有餘力把這些背叛者全數誅殺。

  然而熱血沸騰的畫面過後,阿加斯恢復冷靜。無論這是否是幻覺,他想,都改變不了王朝將殞的事實。拖得了一天,延不了一輩子。

  他冷靜地接受自己早死或晚死都一樣的選擇。


  小湛倒是意外史前輩用家族排列的方式,讓我們改變處境,讓小湛/阿加斯扮演老參謀,史前輩扮演阿加斯,來討論原諒與否的問題。

  站在老參謀的立場,我們看到老參謀的不得已……他的女兒嫁給皇族外戚的子孫,非正室,並剛生了個孫子。老參謀的妻子也去幫女兒做月子,檯面上在皇宮休息,暗地裡全被挾持作人質。老參謀很愛他的大女兒,也知道親家心狠手辣,不敢冒險被誅全家。若非得知的消息太晚,老參謀也會盡己所能地協助阿加斯。

  而世間總是不如意,他只能含淚無語。

  療程後,史前輩也承認阿加斯真的是心灰意冷到極點。
  雙方無奈中的無奈。


  最後的感想就是,無論我們是否敢坦率地信任別人,自己也該明理地去做判斷,別迴避蒙蔽了真實,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