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餐桌上的選擇






[2013/10/31]


  兩年前小湛絕對不會認為自己能戒掉餐桌上的肉--那麼香、那麼好吃的東西,不吃真是腦袋有病!

  當時我真的這麼想的。

  偏偏矛盾的又是,長期來我替自己的升學找了個理由:我要成為獸醫。因為我很喜歡動物、自然,生命的不可思議。

  小湛的家庭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餐桌上滿是雞鴨魚豬,蔬菜只是妝點用的。因此當我決定轉吃素食,我爸媽、兄弟姊妹眼睛都要掉出來了。真是首開先例。

  但其實,對飲食的轉變的過程很簡單,只是因為小湛突然意識到重點:

  我克制不了誘惑,所以放任慾望尋求滿足。


  當把這觀念比較起生活上的各方狀態,就好比看到漂亮的新衣服,卻沒想到家中衣櫃已經爆滿,月底的薪水也已見底,但仍無法抵擋購買慾同樣的道理。

  以及,同事親友外出聚餐,與其一人單點蔬食顯得格格不入,還不如隨著大家一起用葷算了。

  這些問題都很簡單,除了克制自己也必須明瞭:我已經夠獨立作決定且不受旁人影響,同樣地,我不會干預用膳親友的決定,一方避免激起抗拒,一方面也知曉,時後到了他們自己會改變。



  那麼來談談小湛決定吃素的前期。

  我煎熬了半年有餘,那是在和Mulo接觸的好幾個月之前;對靈性有些懵懂、不屑及更多的懷疑。

  小湛自幼就常陪著媽媽去傳統市場採買提菜,或是和長輩遊山玩水;當我看到媽媽挑撿的雞隻被老闆割喉放血,以及到水庫的活魚三吃:長輩看中的巨大草魚被甩至濕黏的地上,無助地被重棒打死……每目睹這類場面心都會一揪,對牠們感到深深的歉意。

  可是心中又會浮出突兀的聲音:嘲弄牠們的低賤,活該被人吃;以及,享受恐懼與血腥的快感。如今想來,那是因為我還不懂分辨低層靈、潛意識過去的殺戮和當下自己的聲音所致,而以為全部都是我的想法。

  鄙視動物、想殺害牠們的念頭真的很可怕。

  於是我盡可能逃走和轉開視線,不讓自己產生更多雜念,保持疏離。既然大家都這樣飲食,那無論我可憐動物、想殺牠們,都是情有可原的。

  
  但是終究沒辦法永遠欺瞞自己下去。

  是在換過幾個工作之後,小湛才遲鈍地發覺,人們總是來來去去,真心關愛你的人會尊重你個人的所有決定包含飲食,不會因為你未和他們同點餐飲而排斥;雖然確實,共餐是培養情誼的好方法,但我們可以用更多的閒暇互動來表達,而非享受餐桌上的殺戮。


  我開始往下挖掘,面對飲食的真實心態。


  顯而易見,我不想只因為餓了,就借旁人之手去屠殺無辜的動物。我還能吃水果和蔬菜不是嗎?住在台灣有大量的飲食選擇,豐饒的寶島,四季無休的特產;唯有動物毫無選擇

  曾經我也以肉攤上的肉早已準備好了,不是現宰的來安撫自己。
  然而有所求必有供應,卻是不爭的事實。


  也給點時間讓屠宰業的人去作選擇,這是上天的仁慈;要改變既有模式很辛苦,但是群眾的選擇和潮流,終究會引領人們到該去的位置。這不是幾年內就能辦到的,而是逐漸自發、自省的長期進步。


  小湛吃素時完全沒想到要開啟甚麼靈性的,我連氣功都還沒開始練(覺得真俗),只是一般上班族罷了。在大台北地區,街道一眼望過去都是燒烤、海鮮,漢堡速食店,素食都嘛是小小舊舊的自家店面一點都不潮(笑),可我就是知道,時間到了,已經不能罔聞FB上到處轉貼的飲食警告。媒體和網路一天到晚都在爆料多少肉食的黑幕,從廠商至中下游的牟利壓價導致的疾病隱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但知道後還是繼續吃,彷彿自己永遠不是倒楣中招的那位。

  這不是逃避,還是甚麼?


  當生活庸碌得連心情都變得麻痺,身體變得疲憊,空虛的心靈促使小湛開始尋找連自己都說不上來的東西。然後詭異的事情來了。

  當我下定決心,要替自己做對的選擇--像是吃素,至少讓身體好一點(當時很多長輩健康出問題,把我嚇到了)。然而小湛決定當天開始吃素食,媽媽竟然就提了一桶肯德基炸雞回來……

  那香味立刻讓我放棄抵抗。


  翌日,小湛認為吃過也過足癮,接下來吃素就不後悔了!豈料到幾個小時過後,媽媽從外面提了三份海鮮、燻肉等披薩回來……真難以置信,平日媽媽一、兩個月來份外食(媽媽都親自下廚的)都很稀罕了,結果那個禮拜,天天都在吃肉食大餐!像是牛肉麵、炸雞排,去牛排館。就算小湛忍著想不行不行啊要撐下去,但是當媽媽手撥一份給我,面對到嘴的肉又舉白旗了。


  直到小湛心灰意冷地想:對啦,我就是沒辦法抗拒肉的時候,媽媽就恢復以往,家常菜擺滿桌。而我已經吃鍋邊素很久了,但畢竟是鍋邊素,
菜中都有肉味,對肉依然有眷戀。


  後來我想想不對勁。未免太邪門了。


  想吃素這麼簡單的事情,怎老是遇到阻礙?彷彿無形中有誰不給我下定決心。我立刻惱羞,既然查覺蹊翹,再繼續牽著鼻子走也太笨了。於是在被激起的鬥志之下,再有多少大餐送上門來我都不要了。我豈是收賄就能妥協的對象?

  如今小湛回溯此事,便能看到當初擋我的可是一大群冤親債主呀。

  因為蔬食會讓你的氣變輕盈,而戒肉也能夠累積福報,因肉食而累積的業也就止住了。無形的有緣眾生都是過去和你有糾葛的,當然見不得你好,要你繼續和祂們留在較低的頻道之中。不過嘛也幸好,我是吃軟不吃硬的,即使當初天線沒開通,沒有高靈或誰給我指引,小湛依然靠自己的意志力捱過這段時期。


  而最終的轉捩點,依然是把心理調適好,知道自己作的決定是對的,也必須知道過去倚靠肉類的養分,應當如何以植物取代的基本常識。藥廠和畜牧業主控經濟太久,資訊需要主動驗證,追尋查證;

  人不能被動地一直等待環境推你,我們總得要有先行的舉止,面對自己,開始改變。


  相關後續:動物的靈魂


5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的分享 我會努力去面對我的問題 並開始真正了解與改變我自己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一直想讓自己吃素,可是我也是菜邊肉....我的意志力得加強才行⋯⋯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掙扎了好久,過去一度想過吃素,近來也是,但仍有感覺有很多的理由在阻止自己…也知道自己既膽小又意志力薄落,看完這篇覺得這似乎是必須堅強意志的一場奮鬥,會再嘗試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文覺得要再更努力成為全素食者...身邊的人都吃葷,自己堅持吃素真的很不容易,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5. 想起以前第一次想吃素時是把時間訂在初一、十五吃素,可是每當時間到了,就特別想吃肉…不得不放棄,可是一恢復平時樣子就不會特別想吃。又過了一陣子,看到一些影片,想想真的要吃素了,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全轉過去了,沒有什麼適應問題,連鍋邊素都無法,如果有沾到吃完就會反胃感跑去吐…我只能說時間到了;或是緣分到了XD…那時聞到肉味竟然是腥臭無比…目前仍有吃奶蛋,比較不好戒,因為甜食很多都有奶蛋😂…至今想想吃了9年左右,好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