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回溯】改革者



舊稿


[2013/06/17]


  前天的夢是過去就作過的夢,醒來後小湛半信半疑地想了很久,覺得像是假的。因為歷史關係非常錯亂,例如夢中的我是穿著日本古代服裝的公主,住在日式宮殿,可是又使用許多高科技產物。

  後來Mulo給了提示,小湛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是我在別的星球的經驗。因為那個星球不是人型的生態,大腦沒辦法理解別的物種的生活,所以就解讀成地球某個文化,好讓我理解。

  既然是過去在別的星球上的生活,那就將錯就錯(?),再全部瀏覽一遍:




  不同的星球除了生態差異,輪迴與因果的關係也會有鬆緊或添加、減弱的互動效應。這就像是不同的遊樂園,遊樂設施也各有特色。

  在這個星球上,居民雖然都擁有超能力卻很珍惜,極少使用,個性都很嚴謹。大家很認真專注於日常生活的需要,自給自足,也很少往來。可以說是自治的完美典範。歷史悠久的關係,千萬年來政治都由同一個皇族傳承,代表全體居民歡迎外來的星際訪客,也因為民風保守,皇族都會謝絕許多外星的改造建議。

  也由於整個星球太平順無波,有好一陣子是星際間有名的休閒勝地。當人潮湧入,就有外地人覺得這星球太"悶"了。


  當類似的建言增多,國王被挑起興趣,想知道外星人形容的"多采多姿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國王帶著那點私心及好奇開始接收外星科技,隨即上了隱。國王不顧朝臣的建言,開始建造巨大的娛樂劇場,再加上五光十色的特效節目,配上高科技的傳媒,徹底震撼保守的星球。

  初期居民的抗議聲浪不斷,後來國王免費補助每個家庭一個電視機之後,整個星球的風氣都變了。


  大家停止工作,只想看那些炫目的節目與外星文化,羨慕別人擁有的,並開始憤怒他們過去居然被皇族蒙蔽這麼久--直到如今才看到全宇宙的精彩。居民變得自卑覺得不如人,都想逃離這個鄉下星球到星際增廣見聞,國王被強大的質疑聲浪壓得喘不過氣,變得更自暴自棄,沉迷於聲光娛樂之中不願面對現實。


  我當時是這顆星球的第一公主,有個雙生妹妹,還有個哥哥及一個弟弟。哥哥是前一個妃子生的,和我不親。弟弟被母親寵得嬌蠻,只有妹妹和我談得來。

  我們姊妹個性迴異,我保守,妹妹開放。當外來的媒體進入這個星球,妹妹就瘋狂愛上這一切了!她夢想當歌星、演藝人員到星際大鳴大放,不想留在無聊的宮殿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

  國王——我的父親、叔叔等長輩,妹妹及許多遠近親戚都因為皇族的權勢,可以就近溜到後臺或坐到特等席,和眾明星近距離接觸,甚至可以上節目,更陶醉地無法自拔。



  哥哥只得承下大部分的皇族工作,而我勢必也得分攤一些。不是我想,而是良心不安。我聽到人民開始否定自我價值,希望能做出改革;這讓哥哥很不開心,他認為問題夠多了,我不該再找麻煩。政治理念上,我們徹底分裂、鬧得很不愉快,我甚至懷疑父親沒有心思注意到這件事。

  但是我還是很關心妹妹,擔心她被外星文化汙染,便利用超能力遠距離盯著她的舉動。事實上妹妹也努力地勸我不要把節目當成毒蛇猛獸,而我還真的有去參加兩三回益智節目,拔得冠軍贏得轟動。

  而我還是搞不懂大家在興奮什麼,也無法理解比賽的意義。我認為人的競爭對手只有自己,當節目上出現一個冠軍,當人們替菁英歡聲雷動,卻忽略落選落淚的人,怎麼能如此狠心?

  我還是努力在政治上,注意被荒廢、受到外來科技改造的土地的變化,與許多科學家討論,並到各方星球求取幫助。令人灰心的是,我得到的訊息都說這是無法避免的變化,我只能去適應。

  而我也發公告,希望挽回人民的心思好活在當下,而非成天夢想別人的光輝亮麗。這舉動徹底惹毛哥哥,被視為謀權的動作。我極度震怒且哀傷不已,無人能替我發聲,我儼然成了整顆星球上的異端。

  我被禁止接觸政治,被孤立於宮殿之中。


  我心灰意冷,無意中,發現外星科技帶來的建材技術並不適用於故鄉的酸性土壤。雖然外星人堅持他們技術高超,但我開始不安,因為手邊所能得到的素材都證明,無論是水、空氣、或土壤,一切的氣候及改變造成的衝擊,都在加速催毀外星來的東西。我把這現象解讀為星球正在保護自己,排除外在不適合的侵入。

  我想警告,卻毫無管道。我告訴妹妹,她嗤之以鼻。所有人都認為我瘋了,直到那座全星球的鼎盛指標——那座美麗煥發的外星摩天劇場大樓,毫無預兆地攔腰頹垮。


  一開始的崩塌是緩慢的,妹妹驚恐地用超能力聯繫我,而我用妹妹的視線觀看,緊張地引導她往頂樓逃。所有人都在往上跑,相互踩踏,無助地在雲端之上面面相覷。所有科技都被拿來娛樂用,我們沒有任何飛艇,只能請求外星朋友協助。然而這麼突然的狀況,根本來不及救援。


  那一天,所有罹難者的家屬——都在和家人互聯的心電感應之中,體驗到生離死別的霎那。

  國王當天沒有外出,所以平安無恙。然而罹難的兄弟及輿論指責讓他精神崩潰。哥哥也連帶牽連,因為意外之後人們才發現我早已發出警告,消息卻被封鎖,他被憤怒的人民關入大牢。


  我成了名正言順的繼承者,卻無心治理國家。草草地把早已準備好的重建藍圖拿給朝臣進行,我像遊魂似地在宮殿中飄盪。因為太早就看到悲劇的發生所以哭不出來。我被母親找到她的廳內,不滿十歲的弟弟也在,我赫然見到一名宮女跪著準備受到處罰——是妹妹的侍女,也是我的朋友。

  母親把失去小女兒的痛苦發洩在侍女身上,認為都是侍女沒有阻止妹妹外出,才讓妹妹出了意外。那可憐的侍女全身顫抖,聽說母親要砍了她的雙手差點暈厥。

  我繃緊的神經、自制的情緒徹底抓狂——我尖叫憤怒,毫不留情面地指責母親,說出許多刺傷她的話,像是說,沒有阻止父親和哥哥和妹妹的決定,也沒有管理人民和協助我的部分,她都得負起責任,她憑甚麼把罪怪到別人之上?


  我吼到失了聲,母親全身顫抖、眼中充滿恐慌與淚,她無力地想維護皇后的尊嚴,我卻把她批評的一文不值,聲音大得全部人都能夠聽到。我把侍女趕出門,要我的下屬保護她永遠離宮殿,母親還想做最後的抗議,而我卻使用超能力,像對敵人一掌攻擊她的胸口,母親疼得倒在地上大哭說:妳也是我的寶貝,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我離去前看到弟弟驚駭且憤怒地縮在角落,他怕我也知道不是我的對手,孩子恨意的眼神讓我想忘也忘不了。



  後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處理冗長的重建工作。

  代表皇族向人民道歉,然後補助,開始長期地修復土地......找回那些離開故鄉的人,認真地思索這顆星球究竟需要什麼,以及我們存在的價值。

  許多外星朋友聽聞噩耗,愧疚地前來協助我們。我並沒有徹底排斥,而是用一種冷漠的理智利用他們的善意,我不可能原諒促使發生這一切的兇手。

  事實證明宗教是很棒的療育藥,我們聘請祭司與這顆星球溝通,豎立神殿,與自然協調。外星的宗教不代表這土地的原則,但可以被同化影響,成為效仿的開始。我慢慢地處理每個步驟,用繁忙的公事摒除個人想法,直到一切都上了軌道,可以交接他人,然後我放下權力,以一個女兒的姿態來到母親的面前。


  我跪在她面前,彼此什麼話都沒說。母親的眼神冷得令我發寒,而我也沒有祈求她原諒的意思。我相信我說過的也都是實話。

  當時弟弟正由家庭教師指導功課,看到我前來,遂憤怒地跳起對我吼叫,拳打腳踢。孩子的攻擊並不痛,我平靜無語地承受。我傷了他母親,這是應得的。

  但依然哀傷,因為母親視若無睹。


  弟弟在無人阻止的情況下,情緒高昂地失去節制。我不知道他從哪學來黑魔法,他開始攻擊我的靈,夢境到此變得難以忍受——五臟六腑像是被人扭起來扯,小湛疼得想大哭,接著意識到潔希和Mulo就在旁邊。「幫幫我!好痛啊!」小湛在心裡求救,似乎看到潔希擺手阻隔這段痛感,而Mulo摟著我繼續看下去。


  過去夢到這裡,在沒有意識到可以向守護靈求救時,真的痛到小湛想一頭撞昏(哭),重點是還醒不來,實在太可怕了。

  可是那世擔任公主的自己,卻阻止自己發起任何防禦的念頭,並意志堅強地撐過凌遲。當我回神的時候,已經滿身是血地攤在地上,母親也被弟弟的兇殘嚇壞了,找來好幾位侍衛才把發瘋般的弟弟拖離我的身邊。

  失控的小孩子可以比瘋子更殘忍,因為他們還不懂痛,可以笑著拔下蜻蜓的翅膀,並為此得意洋洋。母親把弟弟拖出房間,我至少從母親的一瞥中看到她仍對我帶有一絲關心。


  那就好了。

  當時我這麼想,拒絕別人的攙扶與治療,裝作沒事的模樣(才不會有屬下堅持跟著)獨自撐著來到非常偏僻的角落。宮殿有些區域會收留酗酒者或流浪漢、無事可作的人讓他們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我走入一間最破舊發臭的小屋,裡面有個喝得醉醺醺的老人。他不會記得我是誰,而我現給他一枚金幣,告訴他說我用這枚金幣跟他要這間屋子,他只要永遠別回來就好。說完我把金幣拋到門外,老頭子衝出去撿,樂得再也沒回來。


  我躺上地鋪,希望一睡不醒,好到另一個世界向妹妹道歉,很難過我救不了她。

  不過事實證明這位公主命夠強韌,昏睡幾天之後還是醒來了,但也因為黑魔法的關係整個人虛弱不堪,我短暫思考回宮的念頭,又覺得沒有必要。閒來無事還把自己的儀容重新整理好,想說死也要死得好看一點(?),沒有理會被打傷的地方,又繼續昏睡下去,打算餓死自己。

  大概真的到了彌留之際,魂都快飛了的我朦朧中感覺被搖晃,然後越搖越大,暈得我迷迷糊糊地睜開眼(魂都被搖回來了可想見力道有多大),聽到一位很疼我的姑姑聲音,她大哭著喊:"公主、公主!您怎麼躺在這裡呢?您還不能走呀,我們都需要您啊!"


  後來我才知道,那名酒鬼到處宣揚他得到金幣的經過,可是每個人都當他神經病。自從我失蹤之後,充斥各式各樣的謠言,說我又被家人陷害啦(母親急得想給兒子脫罪),可能被外星人綁票(因為改革的法令限制很多條款,引起許多友邦不爽)等等,整個宮殿都要被翻過來了還找不到我,嚇壞所有人。只有姑姑到坊間尋求消息,什麼方法都信,及時救了我。

  我被護送回宮修養,後來不想死的原因,是沒想到我的失蹤居然引起這麼巨大的風波,差點釀上星際頭條(究竟是哪個陰謀團體綁架某星球公主?某星球要求星際法庭給個交代<<這種囧"鬧成這樣好丟臉)


  當我意識到找死會給很多人惹麻煩,就打消這個念頭了XD


  最後啊.....啊就這個樣子啦。

  公主仍然持續著改革,並引進民主政治體系,皇家也就變成精神性的代表,而非決策整個星球的家族。弟弟還是沒辦法推卸全部的責任,被嚴格看管,並取消未來成為繼承者的資格。母親默然接受民眾的決定。

  公主在政權轉交之後,告別所有的親友,到星際去旅遊。為了避免引起風波,她悄悄地在某顆星球會老化得非常快速的星球結束那世,然後靈魂又到別的星球去學習新的輪迴課程。





  小湛之所以會夢到這星球的過去記憶,是因為仍有遺憾。

  醒來之後,小湛就和Mulo檢討一番,整場事件中,我覺得最對不起的對象,其實是當皇后的母親。因為我們都太悲慟,反而沒辦法克制自己。

  當皇后對侍女發洩情緒時,公主也把母親當作發洩的對象,甚至出手攻擊。

  在內心深處我們都知道,我們真的很愛對方,珍惜彼此,想體會那份溫柔與關愛,就算一下也好。即使靈魂已離開千萬年,仍在耿耿於懷,只因為沒說出那句:「對不起。」



  對不起,我真的很愛妳。請原諒我的魯莽與不完美。

  小湛心酸酸地摸著胸口默想著,突然間,我意外地發現——那顆星球,那位皇后母親以及弟弟還在耶!(震驚)

  只是弟弟已經成年了,但是,怎麼才17、18歲的樣子?

  Mulo捧茶,淡淡地說:"這顆星球的時間感很緩慢的,雖然我繞過星際又到了地球,經過各種風浪,這星球還是保留本質幾乎沒變。"


  好難想像呀!!(抱頭)

  可是又充滿好奇心,於是小湛偷偷地感覺,想接上他們兩位。當心靈接上的瞬間,小湛聽到皇后驚呼:"是妳!我的公主!"她開心地給了我強大的愛的能量,我差點招架不住XD

  這溫暖的感覺真好,也讓心中的遺憾減少大半。


  不過,小湛很尷尬地想,該怎麼講述我漫長的經歷呢?畢竟我早已不是公主那世了。

  多虧了Mulo幫忙整理感應,不到十分鐘我們就解釋完畢,皇后震驚地一直打量我的訊息方式,才說:"難怪,有種說不出來的改變,我還想是妳離家太久,生疏了。"

  (我知道她想說變弱了XD 唉喔,地球人生命很短呢,我也還年輕呀。)



  同時間小湛也能感覺到皇后的惆悵,因為她誕生的那副身體早已結束使命。

  "可是沒關係啊,因為靈魂是不變的,只是換別的型態了。"換我給她愛的擁抱。

  皇后笑了。"是的。我的女兒就不會這麼主動。這真是造物的恩典,又把妳帶來我們這裡。"

  當小湛把胸口脹疼的道歉說出口時,皇后隨即掉淚。"我不知道妳會惦記這麼久。"她哭得幾乎說不出話,"這句話是我該說的。看到妳獨自面對整個體系,挺起所有人無法承受的壓力,我卻只想躲得遠遠的。其實我好心疼,但我也說不出口......對不起,寶貝。"

  然後我們就一起哭得亂七八糟XD


  後來我們都很害羞地交談,當我談到目前在地球上輪迴體驗,嚇死他們了 (地球的聲名真是無法擋)

  小湛也感覺到那位弟弟(或者我該說哥哥?他的年紀累積起來有夠大的囧")一度用懷疑、謹慎的態度觀察著。幼年時攻擊姐姐,肯定也造成他心理上的陰霾。小湛主動打招呼,慢慢地瓦解他的心房,也道歉以前的莽撞,他害羞得臉都紅起來了。聽說弟弟希望未來選上議員替家族的過往贖罪(那麼久了也還在惦記著,好辛苦啊),也擁有許多冒險的夢想,祝福他囉。


  這真是奇妙的早晨,解讀夢境之後,就開始一系列的自省及和解,無論是向內或向外......就像皇后母親所說的:"這是造物的恩典。"


  對了,公主那世的雙胞胎妹妹,正是今世小湛的親妹妹。

  妹妹曾經當過我的嬪妃(笑)、將軍,以及許多親人,沒想到我們一直在一起,好感動。其實我們都不曾離開,沒有誰拋下誰這回事。

  當了悟這個念頭,也就沒有遺憾了。

  感謝一切機緣的牽繫,讓我們能在一世又一世中,相伴相攜。



  最後小湛懷疑地問Mulo為何要安排這世體驗,在當時,我就已經是很高程度的靈,已經在參予設計宇宙藍圖,並沒有必要參予這較低層次的體驗。

  結果Mulo回應:
  "這世的我,是擔任改革者的身分。因為上面已經設定星球演化的流程,而居民心態過於自封,必須要有領導的先驅去引領。當居民成長,星靈也會隨之進化;是必要的過程。除非必要我們也不會下來引導,只是他們真的改變太緩慢了,迫不得已,只能激進促使囉。"


  當然,這和地球經驗是兩碼子事(攤手),地球社會更可怕,領導者勢必得扛下大把國家業力的附加,可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Mulo可不想出風頭被圍攻,大多世我們都乖乖都小螺絲釘,成為輔助的角色——行事殊異,目的相同。


  大家都辛苦了 = =+

  

  



5 則留言:

  1. 想知道公主後來有冒出來親自和母親和解團圓了嗎?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後來公主有冒出來,親自和母親和解團圓了嗎?

    回覆刪除
  3. 想知道公主後來有冒出來和母親和解團圓了嗎?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公主後來有冒出來和母親和解團圓了嗎?

    回覆刪除
  5. 好感人,看得我都鼻酸,謝謝小湛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