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回溯】與鷹共舞


舊稿


[2013/08/25] 



  在台灣,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會在氣流旺盛的山區地帶高空盤旋。

  這天六點集合去爬山,這季節的陽光已經烈得足夠讓人渾身冒汗。尚未出發前,小湛仰頭觀看天空,我一直都有每天向天空、太陽與雲朵打招呼的習慣。既然來到山區,一定要好好享受一番。

  只見碧藍高空無雲,有三隻鷹隼在天際揚開翅膀翱翔。根據遠近大小和盤旋的範圍,可以看出是同一個家族,兩個家庭的鷹。鄰近地面的兩隻大鷹有一定年歲且有固有地盤,是為夫妻;另外一隻是年紀尚小的公鷹,只敢在高處張望,待下方的前輩獵捕食物之後才下俯覓食。






  有一半的資訊是根據小湛過去世的記憶。另一半是詢問老鷹的結果。

  我當老鷹的原因,是曾有段時日當過山林間域靈的顧問。專門策畫整個地區氣流、風與氣候對生態的細膩影響。在計畫擬定之後為了要確認整體無誤,便乾脆投胎成鷹,盡情享受暢遊的滋味。

  翱翔天際看起來浪漫,但爬升與尋找氣流是得靠經驗累積的危險嘗試。初學者都會盡量飛高,因為氣流較穩;若位置偏低,隨便一個側風、亂流,隨地勢大雨突然颳起的強風,都會讓鷹來不及反應,折損羽翼,活活摔死。

  當鷹的年紀越大,打鬥經驗值高,便可以佔據低地區的豐饒獵物。當求偶季節來到,鷹會在空中纏鬥,那又是精彩冒險的戰況。




  小湛看到自己當鷹的那世,持續瘋狂地飛翔,琢磨技巧,越過一個又一個山頭,冒險闖蕩。除了一位配偶讓我著迷駐留一年共同孵育小鷹,之後仍眷留於天際之中。

  老鷹的壽命通常都隨著鳥喙與利爪磨損變鈍,無法狩獵撕咬獵物而活活餓死作為終結。



  我穿越群山,飛越草原,經過漠地,沿著海岸線闖蕩......那世的我尋找極致的力與美,這對群體性駐留的其他鷹群而言真是難以置信的行動。我的翅膀格外寬厚強勁,許多鷹群為之讚予,向我請教許多閱歷,並期盼我留下;我一一回絕。

  最後我因為老邁,體力耗盡停在嶙峋的高岩山丘。獨自看著日昇日落,凝視深透壯闊的美景,平靜地朝拜著,將此一切烙印腦海,直到死去。




  回溯的記憶只在一瞬間,然而,在目睹鷹群在繼續在天空盤旋,橫跨千萬年的記憶彷彿昨日。懷念風如何貼順著羽翼顫抖,陽光在眉梢傾瀉燦爛的光瀑,翻轉之中傾倒天際,極喜地放聲呼嘯。

  小湛向那頭低空盤旋的大鷹打招呼,牠起初嚇了好大一跳。當我告訴他,也分享自己的記憶時,鷹很豪放地答應我,讓我借牠的雙眼俯瞰這片土地。



  我以肉眼追隨牠巧妙地轉彎,靈視跟上鷹的雙目,瞬間強勁冰冷的氣流穿透鼻腔,風刷靜寂之間,一片鮮綠草地在艷陽中金燦柔軟,群山樹林茂盛滿覆,也在路邊看見一小點的人類自己。

  世界多麼巨大,我和鷹在彼此眼中不過一粒沙,邂逅一瞬間。我們一同飛翔,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共舞,化為一體,成為手足。


  鷹既驚喜又迷惑,轉開視線,回首凝視牠的伴侶;小湛也退了開,留給鷹群應得的自由空間。我以肉眼直視牠們優美共舞,隨風移動,消失在山壑之中。僅剩深深地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