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與竹對話

已有版權的像量舊作



[2013/05/17] 

 在做深層覺察時,可以引導自己進入自然的循環之中……從雲變成雨,再變成自然萬物。

 昨天諮詢師引導著首次做深層覺察非常緊繃的同學,小湛和其他同學旁觀,安靜地閉眼聽諮詢師說話:



 「……你進入竹林,可以聽見竹子訴說甚麼?祂們有韻律地搖動著,被風帶動。於是竹子互相敲響,就像人一樣,彼此磨擦碰撞,交會出獨有的聲音。而你發出的聲音,帶有甚麼特質?」

 小湛腦中閃過的畫面是一大片青綠的野竹林--竹子大聲歡唱:"快樂,快樂!妳分享給人們快樂!"

 "快樂?我有嗎?"小湛受寵若驚,我覺得快樂是很珍貴的禮物,我竟有這能力分享快樂呀?不過想想,好像也是耶XD 我喜歡在對談中給予別人向上的氛圍(害羞)。


 「竹子是很有智慧的。放鬆,傾聽祂們的聲音。

 諮詢師繼續和同學交談,看來竹子給每個人的訊息都不同。小湛再專心面對竹子,迥異於諮詢師專注描繪風與竹的關係,我聽到強大、磅礡,嘩啦啦啦延綿不絕,迴盪著的水聲!

 竹子在用力吸水,語調高昂地喊道:"成長,成長!我們觸摸天際,開展身段,變得更堅強柔韌,妳看到了嗎?蓊鬱的葉林撐起世界……我們的生命多麼美好亮麗!"

 

 小湛突然一縮,這句話帶給我一段茫然的往事記憶……國中推甄時期,某間公立高中限定入取的名額很少。放榜時,我看到自己的名字放在榜單上。小湛又驚又喜,樂得跳回教室。

 此時坐在隔壁位置的低聲私語的同學轉過來,看著我露出怪罪的表情。"那個某某人(他們的朋友)和妳報一樣的學校,成績只差一點,但是他沒有上。都是妳佔了他的位置啦!"


 小湛傻在原地。

 我並沒有想傷害別人的打算,可是怎麼努力得到的機會好像是在殘忍地排擠別人,攀著弱者的腦袋往上爬?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我並不想傷害別人……

 我當場就哭出來了,小女生嘛(嘆)。現在回想起來真丟臉,哭甚麼呀?

 然而這件事就成了日後非常矛盾的心結。看到成績單上的排名進步,又覺得對不起朋友。可是我真的不想擺爛,我想學習……(反正就想了一大堆有的沒的。)

 小湛把這件故事告訴竹子們,想知道祂們對成長中必定有的參差不齊,抱著何種看法?


  竹子用驚訝、誠懇的專注語氣(似乎全體面向我,一心一意地)說:

  "成長是喜悅的一件事!當妳拔高茁壯,成為群體的標榜,是在昭告生命的可能性--妳突破了,代表我們也可以!妳會促使別人根隨,讓整片林擴充得更加完整……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成就眾生!明亮美麗整個世界!"


 這番話讓我好感動噢(拭淚)
 也只有人會用貶低的詞傷害別人和自己吧。

 如果早點聽到這句話,我就不會在學生時代煎熬那麼久了。
 抱著感恩的心情,小湛平靜地感受化身為竹子的心情……


 根深深扎入濕潤肥沃的厚土,溫暖的陽光在林間閃爍,水聲,充沛的滋養滑過每吋纖維,在空洞的竹節之中迴響,水氣蒸發帶動成長,感覺頂端的世界更遼闊,雀鳥昆蟲豐富我們的眼界,同伴的搔癢嘻笑不絕於耳……


 「風讓無法移動的竹子相互接觸。在人的世界中,則由業力擔起這則運動……」諮詢師溫柔的嗓音說著。

 小湛忽地瞭解到,業力、業力,就是做作業,和同學一起分攤的課題,並非完全惡的解釋(以前聽到業力會想到不好的因果,但那是業障才對,作業面臨的障礙)。

 我能結識知己好友,邂逅所愛的人,都要感謝業的牽引,風一般地吹攏聚合我們.....讓我們在這搖晃的世界中相互支持,穩住,共享喜悲。

 更深的感動從內而來。
 業力即是緣分,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孤獨。


 無限感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