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回溯】血新娘


2007舊作



[2013/04/09]

  這幾天察覺某種恐懼,小湛懷疑那究竟來自哪世的強烈影響——畢竟這世蠻笨的,不被提醒,就只會下意識地閃避逃躲。Mulo面露深思說:"想看根源可以,但妳得做好心理準備。"

  守護靈潔希也有點擔心的模樣。阿無則十足淡定不發一語。

  快睡著前,小湛側頭望著肩膀……恍惚中,覺得自己披著一身白狐毛戎裝,由黑與紅圖騰點綴、金邊鑲著珠串,騁馳在偌大草原之上。




  我叫做蒙蒙。

  那是個奶名吧我想,本名長得像一串歌,自己都懶得記了。我喜歡和父親比賽騎馬,和哥哥們比射箭,畢竟摔角這項目,我完全不是他們的對手。蒙蒙很不服輸,若被長輩讓,還會氣得跳腳,覺得他們太看不起人了!

  蒙蒙有三個母親,第二位是親生的,還有一大群弟妹,我喜歡講聽來的故事與歌謠(男性與女性的帳棚會分開,個性像小男生的蒙蒙很得長輩的寵愛,哪裡都可以跑,甚至開氏族會議時都可以旁聽,也就了解更多知識),也喜歡看小孩眼中充滿期待,熱切崇拜的眼神。

  我們氏族共有四百多人,由父親與父親的的弟兄家族組成,一紮營可壯觀了,我總覺得天上一池銀河,輝映地上一片火星。大家喜歡唱歌跳舞,老少和睦;晚上時,叔叔們拒絕不了小孩子的請求,就會組成小型的探險隊,帶我們到鄰近的沼澤獵捕昏睡的雁群加菜。

  父親就是率領整個氏族的族長,理所當然,那世的蒙蒙就是部族公主,年方十一,還稱不上少女,卻已殺敵無數。雖然已經到了可以招贅的年紀,然而事局艱困,我族正面對殘酷敵人的侵略,父親母親無心處理女兒的婚事。

  我是氏族中唯一出征的女孩,也因此,敵人給我取了一個綽號:血新娘。是諷刺或是可敬,也不得而知了。

  我們被迫離開熟悉的草原,持續朝日落方向逃走。長輩多方懇請父親讓我與敵人聯姻,我當然不肯,父親更捨不得;談到這話題時父親總會板起臉要我離開現場。所以我只能從哥哥們口中聽說,那敵人已經和我們廝殺好幾個世代,若我嫁過去,肯定會受虐待。

  敵人佔領我們的草原還不放棄,持續追擊。幾場戰役中,我失去最愛的一位哥哥,還有好幾個叔叔,父親也傷重殘廢,勉強倖存。我們牲畜都顧不及了,只能任憑四散,更狼狽的舉家逃跑;長期旅途又讓稚齡的弟妹染上瘟疫,母親也生病了,我們全都身心俱疲。



  那天,是個煙雨朦朧,酷寒足以凍草結霜的清晨。

  我的床鋪就在帳棚最靠外側的地方,枕邊就是彎刀與弓箭。父親賦予我守護女性帳篷的重責。他萬般無奈,卻也不得不如此決策:倖存的男丁太少了,全族已被追殺到只剩20來人。

  我被奔踏的馬蹄聲驚醒,連外衣都來不及披,抓住武器往外衝——

  一群敵人,乘著夜色,襯著未明的淺藍天際,高舉刀劍衝向我們。

  他們近得就像黑暗的蝗蟲撲天蓋地而來。我大叫著要媽媽與嬸嬸快點帶弟妹逃走,回頭想找我的座騎,可是我被拖下來,即使拚命揮砍,還是被壓到地上。那些男人的蠻力,實力懸殊地讓我瞭解自己多麼無能為力。


  敵人撕爛我的衣服,毆打,掠奪身上的所有飾品……一個女孩子會被如何對待,就不詳細說明了。

  可是,我最難以忘懷的就是,聽到帳篷內的尖叫。
  母親哭喊,弟妹嚎啕,還有刀劍起落,濕黏的聲音。

  那比施加在我身上的苦楚更甚萬倍。我聲嘶力竭,不知道臉上的是泥水,淚水,或著別的東西。腦中滿滿的,只想去救她們,我奮力掙扎,甚至在其中一人砍下我的左手腕時都沒有知覺——


  直到我發現帳篷內再無聲音。

  父親痛苦的悲嚎從遠處而來,我躺在地上無法看到任何親人。敵人圍著我,狂妄勝利地大笑;空氣充滿黏稠的腥味,我心已死。

  突然間,我想到母親揉著我的雙頰,凝重、沉靜地說:
  "蒙蒙,若有那麼一天,妳發現自己被敵人包圍……沒有勝算的時候……"

  有一把刀抵在我的脖子間,好讓這群男人們逞得獸慾。

  我僅存的右手,在濕溜的縫隙中得到自由,立刻抓牢那把刀,抹上自己的脖子。(還記得氣管與動脈被切開的手感,與暈眩感覺= =")

  接下來就掰掰了~

  我看到自己被潔希抓著飛上天,也目睹親人的靈魂被帶往另外一邊;那世的父親與男性長輩們,還在徒勞奮力地與敵人交戰,以為仍有機會救得妻兒。

  我與別的靈魂飛到不同處,是因為我是自殺的,所以得特別處置……自殺是很嚴重的,後來有很長的時間在天上做勞動服務~不過因為是情勢所逼,就有通融一些。(算是小違規)

  ……而那世之後(隔了很長時間)的下輩子啊……也很慘呢,我是個小男孩,又是和戰爭有關,甚至印象鮮明地在我國中時成為惡夢,讓我哭著醒來。這以後再講好了。


  小湛小時候一直有很詭異的念頭,就是左手和右手,我要保留哪一邊呢?我常常會攤開手掌,左右來回的看。最後我選的都是右手,當初以為是因為可以畫圖的關係……

  而回溯起這個記憶,小湛才想起,當蒙蒙揮動雙手掙扎,有個敵人問:"妳要留哪隻手?"

  因為他在我左邊,我揮掌要去巴他,結果左手被抓住,就被喀擦了。難怪我在這世還在想,若真的有選擇權,我到底要放棄哪隻手?(好認真XD)


  當小湛把這個故事告訴一位平凡人朋友時,朋友面色凝重地開口問:"妳能想起來,是好事嗎?"後來又講了一些,像是說,我們應該向前看,何必回頭找根源,砸自己的腳?

  可是我不這麼認為……

  也許旁觀者聽起來很痛,很捨不得,但是身為當事人的體悟,不止是整場事件的流程;蒙蒙那世讓我瞭解到,就算我天賦異秉,擁有許多才華,還有可靠的身家背景~遇到時運不濟,依然無法改變事局的走向。(這提醒我/Mulo,應該要再更深思時代長期的規劃與作為,而非單只有個人設定。)也會把旁人的命運與自己緊緊牽扯在一塊,認為得承擔別人的生命,並恐懼失去,一旦錯失救援,就會憎恨自己凌駕於敵人,把責任全部攬在自己的身上。(其實好幾世都是這樣,只是這世親眼目睹摯愛的親人被殺,整個大崩潰)


  源頭老爹在小湛得出這個結論時,溫柔地說:"妳要學會饒恕自己。"

  小湛就看到心底深處,那世的小女孩蒙蒙嚎啕大哭。我抱著她,心情好複雜。這世的我也帶著這份情緒在吧。以及逞強,不肯示弱,悶著心事,嗯……衍伸出好多情緒 = ="

  這場回憶,是小湛在很平靜的狀態下看完的。所有一切的想法,總結起來就是:人類好可憐。相互廝殺,怨恨未了,持續地傷害對方,永遠沒有平衡的那天。

  寫這篇文的途中,Mulo一直好擔心我受到衝擊XD


  然而我很感激,可以回味蒙蒙甜美的童年時光,廣闊雄偉的大自然,和那些溫馨和睦的家族記憶;更興奮我居然曾經會騎馬射箭耶,天哪好酷!

  難怪Mulo會說,女生世的先天條件祂都會特別處理,只是命運的結尾勢必得跟隨潮流(呃)

  若知道靈魂不滅,教訓與經驗可以累積,人類就會更有智慧地面對未來吧?就能夠提醒自己,已經犯錯的,就不要再犯了。(合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