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童年記憶



[2013/04/27]


  不知道大家能記得多小以前的記憶呢?

  小湛依稀記得,自己還是包著紙尿布的年紀,被當會計的媽媽放在桌上,小湛就自己抓著筆亂畫廣告紙,乖乖地陪著工作中的媽媽。

  那段記憶最清楚的是玻璃好冰屁股不舒服,想移動又說不出話,只能咿咿呀呀地伸手往旁邊爬,又被媽媽抓起來放回原位,整個奇檬子不爽就開始敲桌子,大哭,然後媽媽塞一塊餅乾就沒事了XD





  幾個禮拜前,小湛在外碰到一對母子。媽媽在餵小朋友吃飯,這名一歲還站不穩的小朋友扭來扭去,媽媽只好暫時放棄,雙腳夾著小朋友不給他跑,專心吃自己的食物。小湛的視線和小朋友對上。說也奇妙,某種遙遠的感情浮現,小朋友衝著我甜甜地笑。我們相視幾秒,小湛就收到訊息:"好久不見。"

  "哇喔,Mulo!"我驚喜地在心中大叫:"我以前認識這小子嘛?我也覺得認識他耶。"

  Mulo從工作中探頭過來看。"嗯,是呀。當過工匠的師徒。他是很乖很上進的學生。"

  "真是巧合......"我驚嘆,除了微笑,不知道該對這位久遠前的學生說甚麼才好。

  "還好啦,人生在世幾百輪迴,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大多都有關係,才會相聚在同一塊土地上。要好好惜緣呀。"Mulo說完繼續去忙。


  小朋友笑得很靦腆,大概是發現我記得他的部分沒有他記得我的多。他輕咬指頭,看著自己的手掌,惋惜地傳來訊息:"我還沒辦法用這裡的語言和妳溝通。"

  "沒關係啦,我知道就好了。"小湛開心地把訊息傳給他,小朋友笑咧了嘴。後來我們都不知道該說甚麼好,因為陪伴的感覺勝過千言萬語。之後小湛和小朋友的媽媽搭話,稱讚她的孩子很乖很可愛,也目送他們離去。


  "Mulo,小朋友都能記得前世嘛?"我悵然所失地問:"還是像傳說中的,因為天靈蓋硬了,所以管道都封閉了?"

  Mulo想想說:"以我的經驗而言,投胎本身就會經過洗腦過程,經過修行的人或多或少記得部分。不是甚麼天靈蓋硬不硬的問題。就算記得,父母也會一直灌輸現世的知識,再加上旁邊環境的刺激,活在當下的小孩子就會屏棄過往知識,專心地活每一刻,久之老記憶就全壓在倉庫底下,長大後當然甚麼都不記得了。可是只要一點催眠與喚醒,就能把寶藏翻出來看。"

  "很多人都說小朋友容易看到阿飄,祢認為咧?"我問。

  "一樣,那是人類天生的直覺。"Mulo指著頭說:"但是家長不相信,會否認,並要求小朋友拒絕管道。小朋友照辦,自然就關起來了。關起來要怎麼打開?那就要看狀況囉。"



  和Mulo的談話過程中,小湛意外地想起年幼的記憶:自己經常盯著舊家大門,常常有很多半透明無表情的人來去穿梭,可是門分明是關的。小湛那時很生氣:認為這是我家,祂們怎麼這麼不禮貌!就算跑去鎖上大門,這些人依然來去自如,就更不爽了。

  當小湛長大到可以拼字說話,可以向媽媽告狀說,有很多陌生人在家裡走來走去,媽媽立刻很兇地說:"別亂說話,那裡沒有人!"
  
  小小湛當時心想:喔~那種半透明的不算是人,而且講出來會被罵,那我不想再看到祂們了。經過幾次心理上的否定後,就真的沒再看到了。難怪小湛很怕舊家大門,因為不想再看到阿飄。而這個記憶到最後只剩下:

  "如果我盯著門看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這個論點。

  現在想起來真是哭笑不得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