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陪伴與愛




  每天搭公車和捷運時,身邊都會有些小故事在上演。



  客滿的車上,一些年輕人坐在位置上低頭滑手機,有些老人家後上,被擠在人群之後。我相信這些學生和上班族不是刻意忽略的,因為我也常見到,恍神的他們一抬頭看到老人家,都會趕快跳起來讓坐。

  當然也有幾次,小湛自己是在發呆很久之後,才發現有老人家站在我旁邊,我滿臉通紅地趕快起來讓坐。

  因為我也是這種漫不經心的人,也當過整整一年都在補習班和學校來回的學生,每天扛著將進十公斤裝滿參考書的書包和提袋,疲憊地一上車只想昏睡到家,或者永遠不醒來最好;也當過責任制每天面對改不完的案件的OL,加班加到爆肝,悲哀地想人生怎麼過得如此壓迫悽慘。


  而通勤時間往往是我們重新整裝、整頓心情的時刻。不想面對待會的雜事,又不得不出門;還掛記沒看完的小說或影片,恨不得趕快把進度趕完,來滿足個人小小的渴望。

  心靈很疲憊的時刻,要再主動地幫助他人,說實話,很難。都自顧不暇了哪。

  過去我主動幫助別人時,是很掙扎著。良心只有一點,更多的是,我希望扮演一個好公民的角色,不違背社會期許的人。總是要經歷過這些歲月,如今看事情時,會有不同面向的考量,知道其內的情緒糾葛,然後寬以待人。



  我沒有任何資格去評斷別人的對錯。



  因為我還是沒有扮演過所有的角色,不知道那大吼著撞人的阿伯,或者拿著菜籃推撞我的歐巴桑的行徑理由,(即使我能去感應別人的情緒與翻資料,但我情願不要,讓他們繼續保有隱私)

  這些人在與我邂逅的短短幾分鐘產生的戲劇化衝突事件,在片面些的回顧中,雖說是不妥的示範,但我有怎麼得知他們在其他方面是否扮演著好爸爸、或好阿嬤的面向?

  我想這就是人類很有趣的地方,上面給我們藍圖無數叉路的選擇權,道路從來沒有好壞之分;所謂的好的選擇,就是更快地進行到下一個階段;所謂的不好選擇,就是一場冒險,去處理過去沒通過的考試。

  而我們終究要把所有考卷寫完,人生就像是個巨大鋪陳的地圖,遇上冒險前我們都在採購挑選需要的配備。只是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手上買的那籃水果除了自救、送給別人,還能丟出去擊退怪物(嗯?)



  於是回到公車上,在擁擠的人群中,我不過是個握緊把手站著的路人甲。

  坐在位置上的學生玩手機來藉此隔離現實的無趣,上班族無神地望著窗外景致。擠在走道上的老人家多數能握緊扶手把持自己。我不吭聲,並非我冷漠;當你需要,就去爭取,而不是等別人來幫你,這無關年齡問題。


  但是當車體搖晃,老人家不穩時,我已站在旁邊隨時接住。然後我才會發言:「請誰能好心讓坐給需要的人?」在此之前,我不會刻意強迫或者干預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原因,面子問題以及諸多課題。我無權置喙。


  發自真心的行動,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只有在迫切需要時,我才挺身而出,徹底地準備好,去為已傷及自身利益的弱勢爭取他們應得的保障。


  人心是個必須細細甸量的精密意識體,一開始給得太多就不會珍惜,要保持微妙的平衡。陪伴是種愛,放手也是種愛。讓人們去學習,去體驗,讓他們發自真心地覺悟……並非把愛掛在嘴邊要求執行。那只會成為一份壓力,不是真正屬於的力量。只是模仿、效尤,永遠是別人的話。



  有一次小湛作深層覺察,身體竟然拒絕療癒。簡直難以置信。

  一問之下,原來潛意識覺得自己經歷太多骯髒卑微的傷痛(過去世被強暴、被凌虐、被迫害,還有太多的錯誤決定造成的悔恨),早已破敗難堪得不值得任何給予。小湛這個覺知持續勸說,身體不肯配合也枉然,連Mulo也被臭罵一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向上面求助。

  本源傳來慈愛卻厲聲的告誡:

  "我所創造的事物皆有所意義,皆為美好與我的諸有心力,因此從未有任何不完美的存在。妳所體驗的苦痛、傷感與一切情緒都由我化成。因此妳是鍛鍊而出的極美作品,我的驕傲,我的期盼與珍愛。妳絕對值得接受我全心的關照,理當如此,徹徹底底地托付,而不該自貶消極。"


  這句話讓小湛(的身體)感動哭了一整晚。說醒悟好像太聰明了,至少開了點竅。總之,可以妥協面對整體的進步,然後更深思過去帶來的對現今的影響力。

  許多決定不是本靈說了算,覺知說了算,還要尊重並傾聽身體與更多層次的需要與關懷。連自己本身都如此難以透徹,更遑論別人:另一個個體了。



  我不會說太多冠冕堂皇的話,只會說平繁瑣事上,親身體驗後得出的結果。就像一本書由許多字句串聯起來,不是一個結語或者大鋼就能代表整體的意思。

  每篇文章最後得出的也許是不怎樣的結論,至少是我的寶盒中最真實的自己。我記錄當下的每個腳印,聊糗事,幽默地開個玩笑,偶爾也會軟弱地哭泣。還請各位包容我待成長的部分。

  當機運碰巧可以讓我分享得上層的資訊,我也會大方公佈。然而莫忘高靈叮囑的那句話:再準確的訊息,至少一半虛,一半實。請維持你們的思考去取捨這部分的資訊,包含我個人的故事,適合小湛的發展,或許並不適用於你,因為你也是個獨立特別的存在,有你個人的道路前進方式。


  沒有一個人的經驗可以完整複製、貼到另一個人的身上,請保有耐心以及觀察力,面對你所關愛的每個人,讓他們去成長體會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並以此思考你是個甚麼樣的人。

  即使小湛可以和本源老爹和高靈們聊天,與Mulo和過去累世的覺知談話,我依然不瞭解我自己——這世的我,將來會成為甚麼模樣?高靈們也不知道往後我的選擇將把自己帶往何處,這是個令人期待的旅程,小湛也期待所有人和你們靈魂將來的旅程。


  個人未曾去的路途風景,都由朋友攜來消息告知。你們如此珍貴,我的手足與愛。分享讓我們完整、成長,也要適當拿捏給予的量與準則,讓彼此放鬆喘息。這不是容易的分寸,而我亦在學習,與你們永恆相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