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做自己

文章寫太多,沒空畫圖啦(淚)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一些經驗,在成長的過程中看到一些人名地區,會感到異常熟悉,忍不住多瞧幾眼,或者,特別有好感。

  秦始皇贏政、達文西、愛因斯坦,這幾個是小湛印象中最深刻的人物。如今自己去調資料來看,原來當我/Mulo在每世輪迴的中途休息(逗留在天庭時間),曾當過贏政與愛因斯坦的指導靈。對於前者,給予有規劃性的統一條款意見(車同軌等政策),對後者給予持續好奇追究的靈感巧思,大致如此。越影響世局者的指導靈數量越眾多,數千甚至到數萬(某些重要發明要開始時)都有,沒有上限。這算是一種緣份吧。

  而贏政最終成為暴君,愛因斯坦的理論發明(原子彈),旁觀的指導靈難以轉圜其選擇,眼睜睜地看著遺憾發生,也是Mulo的傷感。


  達文西,則是Mulo的覺知之一。



  小湛收到這個訊息愣住了,還確認了一下那覺知所在的位置——由於Mulo把各種資訊來源的方向都排列得很清楚(就像整齊的收納櫃),天線剛開沒多久,各源還跑來小湛的感官中給我考試測試,A扮演B,B扮演C,C扮演D,很歡樂地從各方抽屜鑽出來,要我猜誰在扮演誰、誰說的話是誰要轉述的,講話的地方來自哪個境界和維度,這些超級機車的問題XD


  總之後來小湛持續地成長和Mulo的調整,所有的抽屜和資訊、借來的印記記憶和真實的過往覺知是分開的,我很驚訝(又興奮)的打量累世覺知中的其中一名:自稱李奧納多.迪.瑟皮耶羅.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這位大鬍子叔叔,小湛接下來的反應就是抱頭大叫:"那為什麼我這世要設定得這麼呆啊啊啊啊!"


  "女生傻傻的很可愛嘛。而且時代背景有差,需要的設定不同,別介意啊。"

  Mulo很理所當然地拍拍我的腦袋說。


  "但是、但是等級也差太多了吧!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欸,全世界公認的超級天才……呃,Mulo我不是懷疑祢的能耐,只是這對我太衝擊了。天哪我這笨蛋以前當過天才,我都不敢相信了。"小湛渾身冒冷汗,更不敢去直視那名覺知。


  "懷疑啊,我說是就是啦。"Mulo捧茶淡定地說。


  ……好吧,那就當真的吧,雖然還是沒辦法接受就是。小湛像個害羞的粉絲不好意思地湊過去,問李奧(簡稱):"可以告訴我那世為何要設定得這麼偉大嗎?還有你的感想?"

  "我不是大師,我只是做我自己。"李奧和藹地說,他穿著寬鬆的袍子坐在木桌前,並拿著鵝毛筆畫圖。澄淨的眼眸打量小湛,深思地說:"廣泛學習如此多量,是因為那是個轉折的時代……若我是個可以自由運用的人,是否能把更美好的願景帶來給世間,成為良好的典範?"

  "結果,"Mulo代替著說(其實討論時兩者幾乎是合一的):"因為藝術家需要贊助與大量的資源給予,同樣受限於有權力者。後來妳也知道的,達文西晚期為了迎合贊助者的軍事要求設計許多兵器,越發受到良心譴責,遂而放棄破壞性武力的設計,落寞地退離給予他發展空間也泯滅他夢想的舞台。"

  "結論就是:即使我是個有目標、有理想、有各式工具的角色,終究無法在動搖的時代付出全心;因為時代沒準備好,人心沒準備好,無法傳承與繼續這些美好的事物。"李奧感慨地說。




  和他們的談論讓小湛有了另一番的體會。而正巧近期故宮正在舉辦達文西特展,今日小湛就很興奮地直衝故宮,和駐守故宮山頭的龐大黑巨龍相見(結果黑龍縮得好小一隻盤旋在我上方帶路,說要當盡責的地主導遊,超級感謝的XD),再進入展廳欣賞作品。

  未進入前我本來想租個影音導覽,結果李奧忍俊不住地噗哧笑說:"本人就在這了,還需要導覽啊?"

  聽得我也笑了,這麼有把握,就麻煩你啦。

  不過這次的展出作品有大半都是後人的模擬、致敬的惡搞作品,以及達文西的學生畫稿。別人對於蒙娜麗莎的改畫及改造,散發出各式各樣的氣:有欽羨的、嫉妒的輕視、厭煩的故意破壞、以及緬懷諸等之類的情緒。

  小湛多少有些失望,某些作品甚至讓我倒退三舍,但李奧頗樂的,直嚷嚷:"瞧他們玩得多開心啊,很棒呀,這就是翻轉的思考,這就是生命力哪,請妳別介意!我很開心自己總留下點什麼了!"

  手稿像是醜陋的公爵夫人,李奧很喜歡,說:"妳不覺得有趣嗎?這就是人,各種外貌相拚而成的極端顯現,看不到內心只會看表象的反應。觀察觀者的表情,是對創作者最好的收穫。"


  實際的作品很少,主打的『麗達與天鵝』採自希臘神話,我就不多介紹了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59614


  有趣的是,小湛在瀏覽全部的作品,發覺達文西筆下的小天使或是兒童,眼神都很銳利、動作帶有成人的批判與暗示,伴隨的女人、母親幾乎都垂首流露寬容悲憫的神情。歷史上記載達文西創作多幅基督教為主的聖母聖子作品,我詢問李奧對此的意見,他的態度一改溫和,幾乎是僵硬地漠然道:


  "因為他們(教廷、教士)就喜歡這種東西。我迎合他們膚淺的喜好,人類不就是不懂世事的孩子們嗎?讓孩子去演戲、犧牲與自以為是吧。母親是靈性、寬容的主與造物者,如此旁觀難堪地接受世局的變化,卻仍強顏歡笑抱存希望,如此諷刺難受。"

  關於達文西的生平,只輕描淡寫地記載他在年輕時被指控與同性發生關係,經過兩個月的調查無罪。而此事深深地影響他至終。小湛想瞭解詳情,因為我明顯感受到李奧對教廷的憤怒與顫抖,使他不得不把諸多創作心念作為隱晦的暗示,投射在基督教義的創作之中。


  於是Mulo對我開展畫面。這經過讓我膽顫心驚。

  原來年輕時的李奧與同儕諸多學徒同時在一名師父底下學習工藝。李奧出生不好,但他的天分屢受老師稱讚,於是同儕中便有人起了嫉妒之心。嫉妒的帶領者是一名貴族之子,經常放話和找渣,李奧敬而遠之,不予之衝突。當時李奧離家背景,渴望有人相伴,他的好友是一名模特兒,兩人經常廝混打鬧,偶爾也和一些中立派的學徒(因為貴族之子的挑撥,他們不敢光明正大地與李奧接觸)一齊聚會笑鬧。

  某次節慶過後,李奧被灌得爛醉,當他醒來時赫然驚覺自己竟全身赤裸,躺在好友的床上,那名朋友雙手被綑綁,嘴被蒙住,同樣驚駭地瞪著李奧。此時那名貴族之子率眾衝進來,大喊他們倆發生不正常的關係,而這很顯然的就是李奧的主意。

  在執政官與教士的羈押下,李奧被關入牢中。當時的教廷與教義對此犯罪不留情面,李奧腦中一片空白,想著他人生全完了。他想盡辦法求救,但所有學徒都默不吭聲,同樣被陷害的模特兒——李奧很憤怒也絕望地以為他也是背叛者,後來才知道,他們倆是一起被陷害的。


  那名貴族之子以密告者的身分(不想渲染牽扯入此事)堂而皇之地來到地牢,施壓要教士逼李奧自首。李奧不肯,堅信他是被汙衊的,結果對方開始出計……用收買賄絡等方式,讓獄卒施暴逼他承認。當時的教士未完全泯滅良心,很惱怒那貴族之子屢次提出非法的逼供方式。在幾次拒絕之後,貴族之子終於逮著機會說服教士(撒旦甚麼的威脅),竟叫人剝除李奧全身衣著,被人架著,要用燒紅的鐵棒穿入他下體。

  因為方式太殘忍(畢竟還是嫌疑而未定罪),施刑的人放水,鐵燒了一下還偷偷地浸入水中,傷害也夠讓李奧劇痛難忍,憤怒流淚,哭著放聲大叫:『依上帝之名,為何祂要讓祂的子民對我做這荒謬之事?讓無辜者受此責難之苦?』

  被打醒的良心喚醒眾人,由於李奧的情境太過悲慘,參予私刑的人不敢吭聲,趕緊收拾局面,教士也徹底悔過,覺得自己太過份了,同時也相信受此難的人所言肯定是肺腑之話。於是貴族之子忿忿然地被嚴厲斥責,打道回府,教士也向上提報證明李奧的清白,放他出獄,甚至濟助了好段時間無法工作謀生的李奧。


  自此之後,李奧下定決心不願再信任任何人。情願有壞脾氣的稱呼也不要有所誤會,而帶給他巨大陰影的教廷,當時也有懷恨報復的打算,後來認知到自己根本不是對手。對藝術的熱愛與宗教起了衝突,他嚥下怒氣選擇妥協,轉而隱蔽式的符號發洩(亦是一種諷刺手法)。為了保護自己,很少再與男模特兒獨自共處,謹慎地保持清白。


  小湛覺得真可怕,以及懷疑,"為何我過去世無分當男女都會被性侵羞辱?"我對Mulo抗議道,那真的很痛、很不舒服,甚至想死啊!

  "我也沒辦法哪。"Mulo很無辜地ㄧ攤手,說:"每世設定還債或欠債時,以及要經歷某些事件,像是達文西會被朋友背叛時,本靈只能擬個機運與場合。實際上,在那場合內要作出何種反應都是覺知的選擇。要寬恕、要原諒,或是更激烈地放任獸性施暴,都不是本靈能阻止的。頂多,有守護靈作最底防線的把關,不讓人傷重致死。要等時間到了,才是靈魂該走的時後。"


  "那貴族之子呢?"我問。

  "繼續造謠。聲稱他知道達文西的性癖好。當達文西越有名氣,就越指證歷歷,而達文西不再讓他有機可趁,非常地潔身自愛。最後那貴族之子的性格讓自己成了嫉世憤俗的酒鬼與造謠者。"Mulo回應。"別小看毀謗這件事情。抹滅對方的人格使其無法生存,一生背負屈辱活下去,後果很嚴重的。"


  "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小湛懷疑地問。

  "下一世妳就一刀斃了他啦。"Mulo說。

  "啥?那不就又變成我欠他了?"我大驚。等等,我再想了一下那貴族之子和我的恩仇關係……呃,居然又是好幾世以前的恩怨,當時我是英國騎兵隊長(帥氣的花花公子),搶了另一名隊長的女友,他就記仇到李奧這世,把我的人格抹滅成這樣了。
 
  老天啊,恩怨相報何時了?(小湛石化)

  李奧也好奇地觀察Mulo的反應,Mulo笑著拍拍我說:"安啦,那刀斃了他還不夠,因為太俐落了根本沒受苦,之後下世經驗再稍微處理一下摩擦,就斷糾葛了。那人現在在忙自己的其他功課(這種善妒的個性捻了一堆債),才剛又進入輪迴,不會和妳撞見的。"


  在展覽結束之後,小湛還是對李奧這覺知半信半疑的。雖然他描述那些經過時,我也會傷痛,還沒想像的糟;似乎是過去療癒相同的課題時,把串連的莖根都一起拔起來了。

  我之前也有跟兩名療癒師確認和達文西的關係,其中一名笑說,不說破比較有趣不是嗎?(甚麼啦),另一名則說,訊息可能是指我過去在其他文化,可能是地球別的地區或是星際的,當過類似達文西身分地位的那個角色……我喜歡這個說法XD


  所以究竟是真是假,小湛我也不去執著了,總之就把我所獲得的資訊分享出來。

  而相不相信,也取決於各位了。


  後來畫圖卡住時,立刻大叫:"達文西請過來幫忙啊~~"

  "去觀察自己呀,觀察肌肉紋理吧。妳也有這個能力的。"李奧笑著安撫我。小湛不滿意這回答,又去纏著Mulo問:"既然我可以連上過去的覺知,為啥不能直接獲得本來就有的能力?至少讓我聰明點吧!"


  Mulo則嚴肅地回應說:

  "過去的覺知所擁有的不只是技能,還和經驗、情感與生活息息相關。如果依妳所講全部取回,便是拿取已逝的人生負擔,添加而上繼續承擔下去?不可以這樣。為何人要重新洗牌、清空記憶,就是為了化整為零,用新的角度思考與學習,而非重複下去,沒有意義了。妳自有妳獨特之處,別羨慕,先把自己的生活過好。而等到那麼一天——修行更加精進之後的那天,可以分離所有的糾葛脈絡之後,時間到了,妳需要的寶藏自然會滿滿地捧在妳手中了。"

  Mulo用滿滿的微笑作為結尾,鼓勵我。小湛不好意思地搔搔頭。望著收妥在覺知抽屜中的李奧,他愉悅地坐在寬大的木桌前添墨書寫、繪圖,翻弄模型,陽光明媚地溫暖空間。他對所有事物的好奇與欽慕像流水祥和,每當有啥疑問,Mulo就隨手扔下一些資料,就夠讓李奧驚喜地跳得老高,繼續埋頭研究。


  展覽尾端有部影片,講到達文西多麼孤僻神秘,獨來獨往(小湛一直在傻笑;我其他世也真的都是這樣),約24歲就決定好自己的一生規劃,不容分心地去忠實執行,說那就是他的成功之處。(可是我覺得好哀傷好累,不想再繼續這樣下去了)

  最末有一段動人的申示:

  「人類可以觀看、可以思考,可以書寫,出生即擁有這些能力是神奇且不可思議的。去看、去觀察與去感激,對事物抱持新奇的探知,也欲望著去記得自己想理解的;心存敬意地感謝,並非平庸,那就是學習。勤勉寫下你的思考、珍惜你的記憶,這樣的美好真實將引導你做自己。」


  (由於小湛本人紀錄潦草自己都看不懂囧,整理出來的大意就是這個意思,若有錯請諒解)

6 則留言:

  1. 達文西 素食經典名言
    http://apple516849.pixnet.net/blog/post/4122900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就知道他這些話了,當時決定吃素時也看了很多資料XDD 謝謝

      刪除
    2. 我剛練習感應時也不小心連過達文西一次, 可能跟他有過某種緣份(但沒辦法看清楚), 沒想到竟然就是小湛妳的前世之一... 難怪我一直覺得妳的知識豐富與文筆+美術才華超越一般人類... 愛妳哦!

      刪除
  2. 幾乎每篇文章都能按個讚了,真是不可思議,竟有幸拜讀這段故事

    回覆刪除
  3. 看到達文西...就想到伽利略阿XD

    回覆刪除
  4. 小湛您好~雖然這是好幾年前的文了,但還是忍不住好奇想說一下~

    很久以前我曾經看過某位靈媒在部落格提及,她曾經到博物館看達文西的手稿~而當時她對於達文西的手稿感到相當驚艷~

    但接下來她看見的畫面卻是達文西跑去墓園盜墓掘屍作為素描題材,而且整個房間充滿了屍臭味=W=|||

    (我從小看關於達文西的世界名人傳記漫畫的時候也莫名記得達文西盜墓參考人體構圖的傳說XD)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我有在閱覽的身心靈部落格居然都提及了同一位歷史人物,而感到好奇XD

    雖然我覺得自己很可能會被已讀,但還是默默地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關於達文西盜墓掘屍之小湛版視角的故事>W<

    小粉絲在此感謝您的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