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我很想念你



瑪麗亞凱莉 Mariah Carey - Bye Bye




  整理舊資料夾,翻出這首歌的歌詞,不禁回憶起當時收藏的理由。

  4年前小湛有名男友,是在網路上認識的。好笑的是,我們是在更早的兩年前在某版結緣,後來不知怎地幾年後,再聊天搭上話,那時我大學剛畢業,他就介紹我去他的公司工作。(結果工作還是不適合沒進去XD)



  我在網路上講話像個男人,而我也喜歡裝男生和哥兒們鬼混講些五四三的,南部朋友揪團來北部,我就主動當導遊小姐帶他們到處跑,玩笑中當然也維持自保的界線。可以說,和男生相處這件事一點都不扭捏。

  當我們第一次見面時,高挑帥氣的他身穿西裝、握著手機站在對向的街道口向我招手,當時真有種碧藍天際之下,天使群起奏樂的錯覺。


  我們從朋友當起,慢慢地進展,確認彼此的默契與喜好,交往後的三個月,他突然人間蒸發。

  手機打不通、MSN保持離線的狀態。我也不清楚他家和宿舍在哪,真是既挫折又火大,只好安慰自己彼此認識得不夠久,就算是這樣被拋棄,感情還未放深,也沒失去太多。



  斷了連絡的半年後,在FB見到他生日的標籤。點進去,每個人都在慶祝他生日快樂,豈料到一則訊息讓我五雷轟頂,上面寫著:"即使你在天堂了,也祝你生日快樂。"

  這何止情何以堪,我激動地立刻發訊去問那名知曉詳情的人,才得知,那是他的國小同學。他在上班途中因為交通事故身亡,也由於長年在外工作,熟悉的朋友很少,家人也只能連絡故鄉的同學,而參加他的葬禮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我在螢幕前淚崩了。後悔沒見到他最後一面,以及,我居然是最後才知道這件事情的人,還埋怨他這麼久。我才知道自己有多掛記他,多深愛他。


  我希望知道他的墓地在哪,以及老家在何處,那位同學卻沒有再回覆我了。直覺上,是暗戀他很久的女生。而若再繼續追討論究,其實真的不重要了。

  因為已經失去了。

  於是此事便耿耿於懷地,卡在心頭好幾年。
  說不出來的遺憾,無處可發洩的悔意。


  後來當我聽到有人談論著,現在多辛苦打拼、任勞任怨就是為了未來的成就……這番話,都會讓我想起他,在一起牽手散步時,他興奮地比手畫腳,講述我們的未來與他的升遷,臉上的期許與愉悅。

  他怎麼能預料到,自己並沒有這麼長遠的未來?


  他比我大三歲,年紀也永遠停留至此;而我還在成長,超越了他的年紀,如今回首,只覺得整件故事像花開花落,僅在一瞬。

  由於每回看到和他有關的照片、訊息,我都難以承受,所以全都刪除了。在FB將他踢除好友時,那份煎熬又讓我哭得無法自己。我能做的只有往前走,把他放入心中,好好地收入往事的抽屜內。

  即使如今我能回溯見到,他過去扮演過我的學生、好友,屬於今世無法共度的遺憾依然存在。這是一份美好、短暫相聚的善緣,在現實世界中失去他的重量之後,我留下的只有對自己的不諒解。在寫下這篇文章還會哭時,我想我還沒走出來。

  而這首歌,像是冥冥中安排給我的安慰。在他的生日前後出現,成了唯一憑弔的記憶。

  他的生日,也在冬日。







其後,朋友看了這篇文章,自動書寫出他的告別:

  嘿,妳好嗎? 很不捨妳,對妳很抱歉,但是我真的也很無奈。 當我沒福氣和妳在一起吧,事發當下,我也只能這樣想了,抱歉,寶貝,讓我最後一次這樣喊妳吧。 很想妳,很心疼妳,但我相信妳會更幸福的,比起跟我在一起的日子,會更加幸福的。 因為妳值得,親愛的,妳值得。 我愛妳,謝謝妳讓我愛過妳。

隨機播放的歌曲:梁一貞 - 想念




  在更之後有為自己做深層覺察,找到當初放不下他的理由。

  有一世我是哥哥,他是弟弟。

  父親早死留下貧困的一畝田,這絕對不夠我們兄弟倆生活用。於是我離家外出打工,把田留給弟弟。當時是亂世,很多人出去都回不了家鄉了,會隨時被抓入軍隊當兵;他又身體不好,肢體殘障無法耕種;加上母親也年老孱弱需要醫療,弟弟便把田地廉價賣出,換取微薄的錢財度日。

  那時代世無法信任任何人替我帶錢回家。我辛苦多年連妻子都不敢娶,我以為靠家裡的田產應該能撐個幾年沒問題。當我存了筆錢回來,卻見到守著母親墓地的弟弟--我們家早已被一群惡霸流氓占走,村人不敢招惹惡勢力,頂多可憐這名孝子(他把錢都拿去買藥給母親治療,自己捨不得吃飯。但母親還是走了),把殘餘的剩飯帶去墓地給他吃。他嚴重營養不良,說話都奄奄一息。

  我多麼自責,痛哭,跪在弟弟面前懇請他原諒。弟弟當然無法原諒我那麼晚才回來。我親手熬了一碗粥餵給他吃。他滿足的吃了幾口,就閉上眼去世。

  再一世我們是朋友。

  由於虧欠他的關係,即使我是上司卻很容忍他的跋扈,就算有人告狀他的囂張我也想辦法息事寧人。但這樣無法幫他太多,後來我因為他丟掉工作(因為不公正),卻還是不離不棄的陪他創業(鐘錶產業,場地在歐洲),用我的能力輔助他成為老闆。雖然他還有很多惰性導致營運不善收場,至少我還完大多的債(承諾這次會陪他)。

  而今世,我想再確認他是否能獨立,自給自足--顯然有的。他非常振奮努力的規劃人生,不需要我再協助。我們的緣份,就到此為止。

  
  回溯看下來,對他的牽掛終於減少,慢慢的消失。
  我知道我能幫的,陪的,各種因緣關係,都得到平衡。不多不少。

  更無需愧疚了。

  我們已經圓滿,能各別進入下一階段的成長。祝福他,也祝福我自己。



2 則留言:

  1. 靈魂不滅 還會遇到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想起了輕舞飛揚與痞子蔡--from第一次親密接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