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外星的生活科技




[2013/07/02]

  這回的話題偏科學原理,比較進階難懂,但我盡量簡單解釋XD


  小湛有機會和一名外星生物科學家聊天,本來是在談未來生態汙染的處理方式,後來不知怎麼地談到衣服材質。小湛就問:"目前我所知的衣服原料不外乎就是棉麻與尼龍,由天然的與合成的纖維製成,也各有明顯的優缺點,若用祢們的科技來應用,會是用何種原料與材質?"




  科學家微笑反問:"首先是延展性問題。據我所知目前人類最廣泛應用的材質就是尼龍。妳對尼龍了解多少?"

  幸好小湛是讀高中自然組出來的(雖然不知道怎麼跑到藝術圈就是),就算畢業許久還記得一些化學原理。"尼龍是人造的醯胺聚合物,塑膠的一種,鏈結緊密(原子組合難以分解)而且很不環保,只有強酸強鹼才能分解,又不透氣,我也不喜歡尼龍製成的衣物。"


  "而我這件衣服,是用另一個材質做的。地球上到處都有這種原料,比由碳、氫、氧等己內醯胺的還輕透舒服,而且更環保。我們稱這種衣服材質為矽衣,只要經過簡單的處理就能當下分解,而且不會造成任何汙染。"

  科學家拉拉祂彈性的制服,嚇,雖然貼身卻可以拉得比絲襪還誇張,還不會鏤空耶(笑)。


  "矽?我沒聽錯吧?"

  小湛震驚地問。腦袋迅速翻回以前的知識,矽就是玻璃的原料,也是許多半導體工業的主要原料,矽居然可以拿來做衣服?

  "等等,再讓我想一下。"小湛喜歡思考找解答,所以自己先去揣測矽的化合物:在元素構成別的物質之前,會搭配別的元素。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共存(氧化),而玻璃就是最顯著的例子:二氧化矽(SiO2)

  科學家笑盈盈地邊繼續祂的工作,邊聽我嘀咕著:"矽的活性並不高呀,可以配合的元素就那幾個.......(又上網找了一下,確定矽真的太穩定了,要怎麼做成有伸縮彈性的東西呀?)好吧,我投降。祢們用什麼元素和矽合成?"


  "正確來講,不該說是合成。而是容納。"

  科學家向小湛展開一個畫面,以正方形的四個角來表示矽的原子鏈結,然後往中央塞入一顆大原--是氮!!

  我的下巴又要掉下來了。"氮?惰性氣體氮?怎麼可能?居然把這兩個完全不搭的原子塞在一起?"


  "我喜歡塞這個形容詞。"科學家哈哈大笑。

  "這麼講吧,地球的合成技術太表面了。人們只注意到簡易的反應交替(氧化、電解、酸鹼中和之類),而未注意到最重要的--鏈結。原子和原子之間的正負極電子交換關係,才是宇宙最普及的科技知識。嗯,接下來我要講的是我們小學二年級程度的課程。"

  小湛無言地點頭。

  "矽在經過處理之後會產生放射性。而人類對放射性物質敬而遠之,對吧。我現在沒辦法告訴妳如何處理放射性部分,方法很簡單,但是這需要一整個機構處理管制,因為現在的人心還沒準備好,就會亂加使用造成比核電輻射更嚴重的後果,就容我保密了。"科學家歉意地說。


  "沒關係,我只想知道祢們的原理,製造方式省略沒關係。"我能諒解。


  "放射性(輻射)就是更密集的能量,這股能量可以輕易扭轉元素的電子旋繞軌道方式,也就是彎曲鏈結的意思。所以只要能彎曲矽原子之間的空間--安排出應對氮的型態,嵌合起來,完全不需要改變兩方的本質,就能做出這件衣服。而這科技也是製造出艦艇、各種生活用品的基本知識。"

  科學家說著,邊按著腰帶上的按鈕,就可以改變衣袍完全不用變身XD

  "我可以好奇問祢們是如何瞬間改套裝的嗎?"小湛很害羞地問。因為科學家也是個大帥哥,問人家如何穿衣服真不好意思>//////<


  "物質宇宙中到處都是元素呀。"科學家好像有點意外小湛問了這個笨問題,不過趕緊解釋:"宇宙中的元素最初即是由氫開始融合、轉化,經過許多核融合而造出目前你們所知的元素。話說回來,地球上擁有的元素只佔了全宇宙的一半不到,但還是算很多了,是很珍貴的星球呢。"


  "而我們腰帶上的按鈕其實只是一個記憶體,記載所有元素的組合與平常生活需要使用的物品模組,再搭配意念的轉換(免得上班心想~阿好想去健身房,立刻就換裝了,會被同伴笑的XD),再按鈕確認執行,立刻能轉換周邊的元素變成我們的穿著。"

  "因為目前星際聯盟的船艦基本上都維持在五維的狀態,空氣並不是我們需要的必需品,所以船艙內都充滿著氫(經過調整而是穩固狀態的氫原子)以供隨時應用。如果未來地球人有機會來訪,也能立刻調整成適宜的氧氣。"科學家說。


  這場對話下來毫無冷場,很期待往後能有機會再談論更多外星科技!

3 則留言:

  1. 無意間看到您分享的文章,覺得很有趣,總覺得隨時都有人可以對話好像很不錯^^
    之後還會常常關注這裡,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當初念大學應該來這邊找題目做的XD

    回覆刪除
  3. 雖然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原理,但卻覺得好像很久以前就經歷過一樣不會很驚訝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