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陰暗小孩

釋放


  陰暗小孩是小湛近期正在處理的內在課題。

  稱呼是小湛取的,原因是陰暗小孩的本質與內在小孩的狀態不一樣......呃,或許有那麼相似,但是更加極端:當我見到一個美好的事物時,竟在心底萌發出摧毀的衝動。




  以前總若有似無的迴避這個狀態的產生,畢竟小湛自己也無法理解這毀滅的恐怖念頭究竟從何而來?在幾回怪罪冤親債主之後(祂們憤怒地抗議:這不是我們的問題,是妳自己好嗎!),小湛才恍然大悟(真對不起= =")。


  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地撇見前世,隨著瞭解增加,才知道這些極端念頭的來源,都是各個時代的自己為了謀求生存,不得不起身對抗時代,為了爭取人們的福利的自我保衛措施。

  只好將這些聲音總結歸納--於是成為了陰暗小孩。有個形象總是比較好處理。第一次看到他,是躲在心底最陰暗的小角落中的孩子。陰暗小孩是各世男男女女不分老幼累積而成的攻擊性大於防衛的象徵,一頭亂髮滿身塵埃,想把自己溶入背景,宛如躲在叢林中穿著迷彩的士兵,陰暗小孩的眼神像野獸一樣警備。


  看到這樣的小孩,不管是不是自己,都覺得好哀慟。


想摧毀美麗的事物,是由於艱困的人生中,壓迫者以美好的事物引誘我,而我傾向當眾揭發--我懷疑所有對我展現的善意,只要不慎進入圈套,不止我亡,也牽連一堆親友;在潛意識中,這樣的行為模式就被簡化為:不信任美好,必須撕破假面具、逼使壞人供出他們邪惡的真面目。

  這些都收入在生物本能及智力歸納下得出的結論。與這世的小湛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偶爾,會在某些情況下突然迸出來,提醒:小心,不要與人太親近,否則我會被陷害


  之前小湛都糊里糊塗的,把這意念當做一般的負面訊息揮揮手趕走,將注意力放在其他方面上。忽略對我算是拿手招。不過狀況持續來,我只好反被動為主動回問:

  "為什麼我要先害別人?我不想這麼做呀,給我理由。"

  像這樣平下心與自己溝通,安撫情緒,在初期非常有用。


  直到這個月深入療癒碰到這個點,狀況出現的太頻繁,小湛實在沒有那麼多精神與內在辯論,而且必須處理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常與靈界的各位打交道,意念即是語言。而陰暗小孩不時跳出來的毀壞情緒:推打、攻擊、撕裂,即使小湛在察覺的那刻趕緊攔截,也會被對方發覺。雖然大家都回以憐憫包容的安慰,可是這樣下去實在不妥。

  由於Mulo有做最後的把關所以不會傷害到任何靈(像多了一層防護罩),可是我必須常在對話到一半就得停下來分心轉移焦點,實在是很大的困擾。若戒備陰暗小孩的舉止,那破壞的行徑就更寫實--Mulo也警告我,如果我總是注意陰暗小孩猖狂的破壞方式,而非焦點在陰暗小孩本身,那真的會對其他靈造成傷害。


  Orz(無力跪)

  靈界的規矩真麻煩,都已經是無形的了,還要集中焦點在這個位置或那個位置,到底理還是不理好啦?若非這一年多來的訓練,我肯定會被一堆來自內外的訊息搞瘋了。


  陰暗小孩對今世的小湛實在太陌生了。我沒有過去世的聰明,以及勇敢無懼的革命設定,這世的我如此普通甚至少根筋,我也困惑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問心扉房間另一頭的內在小孩:小Mu和小芙手牽手,站在房間光亮的位置,關心地望著角落的孩子,稚嫩的童聲輕如耳語,好似怕會驚著陰暗小孩。

  他們倆告訴小湛說:"只要妳多抱抱他,和他說話。他就會好起來。"

  說話呀? =..=

  我要說什麼才好?看樣子陰暗小孩只是要別人陪罷了--那丟給Mulo吧,Mulo才是最瞭解他的。豈料陰暗小孩一見到Mulo整個抓狂,聲嘶力竭地揮手蹬腿,小湛只好趕緊把陰暗小孩逮回來。Mulo汗顏地躲到一邊去,說:

  "先別把這小鬼給我,他氣死我之前設定的諸多人生了。妳幫忙哄著吧。等他平復了我再來接手。"


  小湛無言地看著這小子,雖然嘴上說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也很深切地感覺到那份恐懼孤獨的心。反正試試看也無妨。我攤手問:"抱抱?

  陰暗小孩毫不猶豫地伸出手,我將他攬起來。

  在那之前,以為小孩累積這麼多的激動情緒,應該頗有重量,結果比我想像中還要輕更多(阿飄都有一定的份量<常抱)。我想我得更瞭解小孩,臉就貼上他髒兮兮的額頭,專心感應著。大量的訊息早已經搓成毛線,有條不紊地編織成形。


  在神經質的過度防備下,必須扭曲自己......不顧一切的捨去,呈現大量的無助及恐懼--沒有人能救我,只有我才能讓自己活下去


  Mulo將我倆拉到祂的層次朝下俯瞰:小湛的潛意識中構成陰暗小孩的這些情緒和反應,是顯示那個時代必須的工具罷了。既然亂世中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不但突破自己,也帶著周遭人們突破拘限。

  心思再無判別,超越了對錯及善惡......

  陰暗小孩的呈現,只是要我接受一切情緒存在的必要性,即使這多麼痛。
  別再迴避,去面對它,去瞭解,然後擁抱它、釋懷它。

  "我們已經不需要這些工具了,因為我們擁有更好的東西。"
  小湛感動地對小孩這麼說。

  "但是那些情緒是我僅有的一切。"小孩絕望地說。"我不能拋棄它們。"


  巨量的守候力道,隨著小湛摟抱陰暗小孩的同時包裹我們;來自源頭老爹的支持,既輕柔又磅礡的能量灌注著呀,彷彿星火慢慢降落,小孩伸出手,摸著璀璨溫柔的星光,再看向小湛,說了一句讓我吃驚的話:

  "妳知道嗎?我早就放棄能從外面得到甚麼了。我可以甚麼都不要,但是我願意用我擁有的一切換取妳的擁抱。我很想妳。"

  瞬間我淚崩了。


  因為很努力地想達成些甚麼,所以不饒過自己,拼命地往前衝。罔顧內心有名單純的孩子,渴望陪伴及擁抱。

  是啊,所有的內心小孩都是如此呀,都是心底最柔軟的自己的那一面,不願坦然給別人看到的弱點.......而我內心的陰暗小孩藉著這份理由,這份重心,以能攫取的防備層層裹住自己,反映了極端的不信任及自閉。


  後來努力去思考小湛和Mulo到底差在哪,讓陰暗小孩的態度截然不同?
  
  Mulo才說,陰暗小孩反映了過去人世累積的壓抑,再與全觀神性角度的矛盾衝突;而小湛則呈現Mulo純粹單一線路的善良及關心,小孩當然會選擇給後者安慰了。

  
  短短的這篇文卻是三天來慢慢觀察寫成的,

  陰暗小孩如今變得光亮,長高得像個十歲小孩。源頭老爹還送給他一支仙女棒,讓小孩可以揮來揮去,點亮那些舊有的裝備--將憤怒轉化為上進的力道,釋放痛苦。小湛煩惱的問題終於也有了解套,當想法乍現的同時,小孩立刻過來點個仙女棒,將傷害的念頭昇華成為亮晶晶的光輝--老天哪太感謝了(抹淚)。

  小湛想替陰暗小孩換個名字,他卻聳肩搖頭說:

  "為什麼要換呢?這就是我的本質不是嗎?只要是人,總會有些陰暗的不滿需要發洩吧,何必要偽裝得完美無瑕?那就不是我了呀,對不對?保留自己喘息的空間,保留一塊不需要陽光也不需要別人批判的個人位置,那就是我。我喜歡這樣,我會把這個名字當成至高的榮譽。"


  榮譽?
  小湛又傻眼了,不太懂小孩說的榮譽這詞?

  陰暗小孩笑哈哈地拿著仙女棒跳來跳去,他那古靈精怪的表情看起來比我更聰明,那就算了,我也不想消耗卡路里去找答案(眼神死)。

  (後來覺得陰暗小孩的意思是說,人本來就有這方面的情緒,而他覺得人無須刻意做作,這負面的呈現是身為人的榮譽證明。)


  雖然小湛有試著邀請陰暗小孩與小Mu和小芙伴著,但是陰暗小孩先拒絕了。他說:"我才剛剛進入轉換期呢,全身都還髒髒的,等我好了就會陪他們一起玩。"

  小芙是有迫不及待地跑過來,把身上的光調暗說:"我可以,我可以先變得跟你一樣,我們就能在一起了。"不過陰暗小孩則婉轉拒絕了,要小芙繼續跟著小Mu比較好。小Mu果然像Mulo一臉老神臭屁樣,環抱雙手說:"快點啊,我們等你喔。"


  然後最後,陰暗小孩還是不太想搭理Mulo本尊 XD

  沒關係,慢慢來吧哈哈。


  既陰暗小孩之後,隱約感覺到接下來要處理的課題是"內疚"了。
  啊啊,療癒之路好漫長啊......(爬)

1 則留言:

  1. 沒錯~~我也有這個情況,超困擾的....

    另外似乎還有一個.....會專門跟我自己唱反調...(眼神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