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生日蛋糕


舊稿



[06/05]

  下班回家繞個遠路去領錢買隱形眼鏡,並順便把網購的帳付清。不知怎地想進隔壁麵包店一趟。小湛走進去邊咕噥:「冰箱還有手工饅頭沒吃完,隨便買點好了。」於是挑了兩個經典巧克力小蛋糕,因為晚上這時候通常只有媽媽和我在家。

  回家後把蛋糕拿給媽媽,媽媽大愣。我們晚餐後吃著蛋糕,媽媽悠悠說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農曆的。」




  換小湛愣了,因為我只記媽媽國曆的生日。媽媽停下叉子,說今天打電話給外婆,問她今天是甚麼日子啊--但是外婆的記憶已經衰退了,又重聽聽不大清楚。好不容易溝通了,外婆想起媽媽的生日,失望地說:

  「哎、哎呀,今天妳的生日呀。那怎麼辦呢?怎麼辦呢?妳在那麼遠的地方,我該怎麼給妳慶祝?這樣好了,我把錢攢下來,下次等妳回家,我買塊蛋糕給妳慶祝.....」


  媽媽說到這兒,哭了。

  小湛心也揪在一團,看到媽媽的天使團隊們抱著她,對我微笑,終於了解當時怎麼有衝動想買蛋糕......

  「沒關係呀,我剛好帶蛋糕回來給妳慶祝了。」

  小湛輕聲說,媽媽轉淚為笑。

  巧克力蛋糕的微苦與甜,大概就是此刻我們倆的心境寫照吧。真的很感謝大家的貼心安排......讓總是習慣壓抑的媽媽,度過有人相伴慶祝的農曆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