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回溯】英雄與樂手

沉重的夢





  心悶悶的,關於昨晚的夢境。

  醒來後回味,發覺又是一個前世的回憶。照老樣子,這當然不是第一次夢到了,只是以前的小湛總是束手無策。我到底有多少夢與前世有待淨化呀?(眼神死)



  夢裡的建築鮮明,古希臘羅馬式的許多方正格局,城市顏色簡約,煙硝味卻濃厚地瀰漫視線。

  我是一名青年,有個如兄長般景仰的前輩,在此稱他索里安,而我是謾黎。

  索里安是城中的大將軍,剛正不阿,行事如疾風斷絕,特性鮮明,因此豎立不少敵人。我在很小的時候被父母帶進索里安的宅院內服侍他的家族,索里安的父親也是一名將軍,他們是貴族世家。

  我與我的父親是遠在東方的波斯人,膚色較深,因為逃離戰亂來到北方,由於我父親曾擔任宮廷樂師的身分,連帶教導我擁有出色的琴藝及笛藝,因而受到索里安的父親喜愛。

  索里安只比我年長幾歲,我們兩個男孩總在父親們開宴會忙碌時跑到一邊去玩。索里安體格健壯,崇拜父親並熱愛戰爭遊戲;而我反之,我喜歡安靜地寫樂譜、奏樂器,使我們能夠黏在一起的原因,是我天馬行空的說故事能力。

  我和父親在流離的過程中聽過不少傳說,我和索里安倆個小男孩都崇拜傳說中的英雄,索里安說他要成為最偉大的英雄將軍,而我亦熱情地回應要成為他專屬的唱誦詩人。我們要一起記錄將來的和平盛世。

  我倆會一起發揮創意編造各種英雄情節,索里安總是往前殺敵的勇將,率領軍隊並保護我......那是我們單純而美好的童年回憶。


  隨著成長,索里安必須耗費更多精神與時間在各個領域的大師學習。而我不過是個寄人籬下的無名樂手,仗著索里安家族的庇護,也開始周遊國內認識更多樂師討教。只是我的才華有限,頂尖樂師何其之多,實在無以較量,也默默地接受自己是平凡且勉強能爭口飯吃的樂手罷了。

  當諸國戰火蠢蠢欲動,我和索里安再次相見已隔了20年。他已有妻室,也上過戰場,但他的面容卻憔悴且頹廢。

  索里安的父親被出賣了,全家族受到牽連,連我的父親也不例外。索里安因戰場有功而免去勞役,卻被拘限自由。

  我的外貌改變很多,所以沒被敵人認出。我暗中找到索里安,與他相認,他的自暴自棄令我痛心。連他的妻子都看不起他。

  我花了好多年,日日夜夜探望索里安、鼓舞他,激勵他,逐漸把他從酒精中解救出來。他永遠是我童年中憧憬的英雄,而事局漸危,國家需要有能之士出面解救人民。既然我的夢想難以成真,便寄託在他的身上。我重複地告訴他我倆的夢想,他一定要振作,成為英雄,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的人生。

  同時我也四處奔走,到處請求,爭取索里安的自由。軍隊已經聚集在城門外,能逃的人都逃了,而我無法拋下被禁閉的索里安。

  終於還是趁亂中把索里安放出來了。

  可是城門已破,我叫他快逃,他卻跑回舊時家中尋找刀劍--我才恍然大悟,索里安早就瘋了。他瘋了,只想用殺戮及暴力討回他家族失去的一切,我眼睜睜地看著索里安慘死在敵軍無數的刀刃之下。

  而我也在不久被擄獲,被凌虐,死於俘虜營中。




  事實上,在小湛的查證中,這段記憶是借來的印記

  所謂的印記就是別人的記憶,多數時候也附加了業,替當事者靈魂分擔一些業力消化,也是所謂的借業--輕盈的靈魂才可以降入人世,幫助地球。

  一般人很難分判印記與真實經歷的差別。但Mulo訓練小湛之後,我就能分出來了。

  首先就是個性。靈魂的本質。

  通常給予印記的當事者靈魂,會與借取者的性格類似--因此可以作為自誡,就像從圖書館借書,看完之後把經驗留在腦海。完整地複製在自己的經驗值中,但這不能成為成長的理由。

  因為面對事件,作出反應的是別人,不是自己。


  書看多了、實習多了總是要親身演練一番。徹底把學會的拿出來應用,確認自己是否真的瞭解透徹。只是借來的印記也包含傷痛,和靈魂自己經歷的一樣深刻。所以還是得適時地排出來。



  Mulo借這個印記範本,有大半的原因是為了解決樂手謾黎靈魂的無助。

  謾黎的本靈很煩惱這世,祂覺得成功勸服近在眼前,但怎麼無法解決索里安的心態?事實上索里安並沒有瘋,他只是想趕快表現他的能力而無懼死亡,卻忽略了敵軍之強。

  於是Mulo說好呀,我跟你借這個記憶,試著用我的方式解決。

  於是在小湛過去的夢中,總是看到自己在勸著索里安,無所不用奇計地誘惑及安撫,但每次都在最後看著被放出來的索里安,重蹈自尋死路的畫面。


  而昨晚的夢,小湛終於解決這棘手的問題了 Orz

  不過我竟然在醒來時忘記詳細的解決內容了哈哈哈哈哈哈囧"


  這個印記與夢充滿最多的情緒是自責與不甘心,無法放棄的友愛與掛念,同時也包括對局勢的絕望及渴望挽救的夢想。

  在夢裡面,一直以為要拯救的是墮落的索里安,

  直到放出索里安,並讓他平安地在敵軍來到之前離開城市,並說服索里安的妻子原諒丈夫......在這完美的結局,謾黎緊緊抱著索里安,兄弟倆互道感恩之際,小湛才意識到原來我解決的是謾黎強烈的愧疚感。


  不管怎樣能找到辦法解決真是太好了,除了療癒完這個傷痛,索里安和謾黎的本靈都有來道謝,感恩我們的解題......只是小湛我的頭腦記不起過關密碼,真的好可惜呀 T_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