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療癒支出;家庭與財務的平衡;練習自我療癒

將心穩固


  昨晚要洗澡前把剛入帳的薪水取出5K交給媽媽,這是自從我畢業後有工作後就顧定給的數量。但其實說起來我的求職過程並不順利,6年來換了5份工作,好幾份兼差。小湛當過遊戲美術、陶瓷彩繪老師、補習班美術老師、家教兼保母、玻璃打樣設計師、產品包裝設計、浮雕與公仔塑型師、繪本原畫者。整體而言不脫設計產業。

  目前這份工作了10個月,卻是最長壽的工作。因為我見歷3家公司的經營不善倒閉(慘笑)。說起來都歸人心的貪念,只光想賺錢,產品好不好無所謂,把消費者和合作廠商當白癡,趕快把利潤搶到才是最重要的……身為一名小小的員工,也只能冷眼收眼底。至少這段期間,讓我思考不少台灣現狀的問題出在哪裡。

  6年來我不是離職後立刻就有工作的,往往得花好幾個月的時間重新整頓與投履歷面試等等。因此之前存的點積蓄又花在進修或者日常的消費上,財務非常吃緊。加上當初和家裡關係不好,住在外地,有房租水電甚麼的必要開銷(在台北5k~10k還算少了),幸好老天保佑或者該說Mulo的計劃?打工賺零頭的都還能撐過去。


  接觸靈性,療癒也是兩年來的事情。算是工作穩定有閒錢才能應付的。但若真想投入專精,小湛得老實講,我這兩年的薪資與兼差收入(依然是美術方面)平均在30k~40k內,我的薪水比起同齡朋友已經算高了。扣掉基本生活開銷、交通費、給家裡的錢,定額捐款,買書,紅包炸彈(別忘了我這年紀一堆人結婚T_T)、出去玩散心(國內)等等,還有突然的意外(例如水管爆掉的維修費),餘錢依然不多。而我是堅決不願意背卡債。

  加上明年希望能出國短期進修,10萬上下跑不了,真的得咬牙存錢。關於自己的人生計劃,小湛不希望父母管太多。我的很多考量他們都無法理解。

  只是說,昨天媽媽開始跟我細算目前家裡揹的房貸、工廠營運不妥的危機、暗示我應該拿更多錢回家……我怒火冒出來,關到浴室中洗澡不想回應。


  不是我不關心家人,而是今年兩個妹妹到國外,小妹在新加坡打工存的錢與房租押金還沒拿回來,又要去紐西蘭玩(她沒空也不想寫暑假作業要我幫她寫),開學先要面對的宿舍押金、高額的私立大學費用,長途機票錢零零總總加起來,媽媽代墊的費用20幾萬,根本不是我短期內,每個月再多拿幾千或幾萬可以彌補的缺洞。

  我雖住在家裡也省下房租,可是這幾個月面對的內在課題也花了不少在療癒上,尤其之前家人鬧自殺,相處不睦到差點打起來,我也花了幾萬元處理這些事情。雖然都事過境遷,但家人不相信靈性我也懶得解釋,只是多少會有種投資了卻還被冤枉亂花錢的挫折感。

  因此洗澡時……小湛腦袋亂哄哄的,又怒又沮喪。

  我不可能放棄對未來成長的投資,但我仔細斟酌了開銷與花費,即使家人把錢都用在不對盤的地方或寵壞妹妹(我是看到媽媽欠妹妹不少所以此生注定要還=_=但我不想被拖下水呀),我依然想要再多存點錢。能夠的話盡量協助家裡,好歹讓耳根清淨點。

  長老瑞特和佩德等團隊成員,看到我腦中產生的極端情緒,佩德先提醒:"注意妳的火爆。"

  我好煩躁,大叫一聲,不想聽祂們說話。長老們也習慣我的個性沒有停止。瑞特耐心地指引:"為什麼妳不想聽呢?是因為覺得我們都不懂妳嗎?先停止妳對內外的抗拒。

  這句話好像有點道理,小湛暫時壓抑怒火,聽祂們說話。

  "現在妳會生氣不耐煩,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很多。但現在妳沒耐心我們就別多嘴。重點是,妳的出發點是愛媽媽的,對不對?"佩德說。

  "........對。"我硬著頭皮承認。

  "雖然媽媽和妹妹有些因果,牽扯到情感與錢財上的付出,但妳不想把自己的未來及投資也賭上去,是情有可原的。妳認為妳得保護自己的權益,而妳賺的錢是有餘力才能幫<檯面上>的周轉,那些<檯面下>的靈性療程也不是沒用,妳很清楚。妳要饒恕給自己的壓力。妳覺得妳不被瞭解,這就是妳目前情緒的感受。"

  我點點頭,差點哭出來。祂們緊緊的抱著我。
  "但是我們都諒解呀,孩子。別忘了我們也是妳的家人。"

  在這個擁抱之後,小湛的情緒也獲得抒發。我邀請祂們繼續談話。聽取祂們的意見。

  "這不是意見,而是疏導。把現狀重新闡述一次:依我們的觀點。"瑞特指著小湛的心說:"所有的療癒能量都來自妳的內在,親愛的。當妳允許,療癒才能進入並發生。"

  佩德接道:"但這並非指療癒不能從外在介入,而是意指外在的介入依然有限度。否則這就像是:不經別人同意就一直把他改造到良好的狀態,讓他失去對本身的覺察及內省,突然間這個人什麼事都沒做就變成大好人了!我們不能這樣。能量只能進行協調,疏導,像是潤滑油,把你們之間卡住的癥結潤過--可是我們依然沒有動到截彎取直的大工程,這工程必須要當事者自主去面對。

  我們得尊重當事者設定這個課題的自由意志妳也沒必要,任何人都沒必要為另一個人的生命負起全責。即使有這個善心:注意,希望別人過得更好,往往也意味著:我希望你變成我理想中的模樣......是種自私的,潛在的掌控欲。"

  "我大概能理解祢們的意思了,謝謝。我下次會注意這種狀況。"小湛帶著歉意說。

  "那我們再繼續談論妳現階段的平衡問題。"佩德微笑說:"情緒上來之後,首先就是要停止繼續糾結下去。因為情緒上的思考與行動都是極端的,妳很清楚自己剛才正在胡思亂想什麼。"

  是啊。小湛剛才躲到浴室之前,很想跟媽媽頂嘴,嘲諷她,想用各種難聽的話打擊媽媽,轉移她的目標,要她正視自己的問題,不要把我的生活扯下去......但我也很清楚這些話不能說,說了肯定會後悔的。媽媽會對我開出要求,一方面也是顯示她對財務的無助,而想跟我求救......我很明白。只是話講出來就給我很大的壓力。所以我能做的,只是管牢自己的嘴巴,關起來獨自生悶氣。

  "妳是很善良的孩子,即使媽媽覺得妳現在正在逃避她,迴避現實,但妳知道自己這麼做的理由。我們都知道。"瑞特繼續抱著小湛,捏捏我的臉頰。"只是人類哪,不像靈魂可以隨時心意相通,而是帶著隔離與不諒解,造成誤會......在地球上生活,確實是很辛苦的事情。"

  "即使最愛我的人都會這樣。"小湛不禁流淚。

  "這是妳的課題。既然課題已經設立了,妳也生為人身,那就別懊悔過去或責怪Mulo的選擇,注重當下的問題。加油,堅強起來,我們要繼續訓練如何解題。這次和媽媽與家庭的衝突不是第一次發生,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每一次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是磨練心智與耐心的試煉,最小的瑣事往往暗示最大的卡關困擾。"

  "讓我們繼續談療癒。"佩德說:"妳剛才談到療癒花了妳很多錢,面對現在媽媽的要求變成難以啟齒的支出。妳絕對不是第一個面對這種質疑的人。"

  "我知道。"

  小湛破涕為笑。剛才媽媽繼續逼問我把錢花到哪了,突然間小湛腦筋一轉,指導靈們給意見:我就告訴媽媽說,之前不是有考慮考心理系的念頭嗎?我把錢拿去做心理諮商方面的進修了。小湛確實是從觀察自己內在的心理層面做抽絲剝繭的探討,老天哪,祢們也真有技巧性的帶我轉彎又不說謊,太感謝了。

  "那話題到這裡,我必須提到我朋友修習靈性十多年花了數十萬的經驗。"

  小湛趕緊說:"雖然我沒有上外面很多的課程,但我聽說,很多靈性老師都說錢財不足是內心匱乏的投射,把問題推回當事者。祢們認為呢?我是認為,在認識這麼多走靈性的前輩,大家的問題不在於匱乏什麼--只是失去正視內在的勇氣而已。"

  "妳不是就點出重點了?"

  佩德戳我的腦袋。"人們最大的問題,是不會聽自己說話,並否認自己的直覺,要求別人替自己做選擇,等到將來若際遇不對,還有可以怪罪的對象。怪來怪去,都是這個老師不準那個老師出錯,都不是自己的責任。"

  瑞特翻著Mulo累積的累世觀察資料,用較和緩的語氣說:

  "我們也知道不少人大喊「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呀」,怪到訊息或任何角色的頭上。但是沒試過怎麼辦,怎麼知道沒用?為什麼要這麼害怕自己出錯?何必到處求外在的解答,倚賴別人的建議?即使手上有足夠的錢,捧著請老師協助......記得我們剛說的,外在的能量只能夠去疏導,內在的糾結還是要靠個人察覺。習性與惰性,依然是最根本的問題。

  人們必須回頭,正視內在的聲音。
  相信自己是可以嘗試的,突破的,為自己建立信心。

  如果覺得缺乏把握,何不如從安靜的傾聽者開始當起?如果不知道該如何聽自己說話,那就聽別人說話。從磨練耐性開始。療癒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了。

  人們都想對別人說話,想宣告自己的存在,因此人類的政論節目永遠不會退潮流。習慣聽(特定)人說話的觀眾,很顯然的也會有對應的立場偏頗。思考也相對狹義。我沒有離題,而是要從日常中你們最習以為常的媒體中指出重點。

  人們往往對朋友的抱怨特別沒耐心,或者感情太氾濫得投入其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態?

  又有些人們傾向於相信自己認為沒錯,而以否決對方,打壓與排擠的行動來宣示自己的清高。這又是一個和我們談的療癒狀態截然不同的情況--發現了嗎?

  太過相信自己的人能夠成為領導者,貶低異己的聲音,而豎立專屬的權威。反之,不相信自己的人隨波逐流,聽入所有的聲音就是不聽自己的,失去命運的主權。

  總而言之,人們都容易極端化了:

  不是選1就是選2。而忽略所有人都有不同特質及需求,擁有各自的獨特性。無論是哪種人,都必須練習從"傾聽別人的聲音"開始。注意那些焦躁與不耐煩,是否呼應自己內在的鄙視與逃避?當妳察覺到這點就可以立即反省--為什麼會有鄙視或厭煩的狀態?是因為自己內在有個傷口嗎?其實每個人哪,都很希望有觀眾傾聽自己的心,有沒有回應無所謂,人要的就是一種陪伴不孤獨的感覺。那抱怨什麼討厭什麼都是其次了。

  知道這個道理之後,你們所有人就可以練習當沉默的觀眾。專心的聽,點點頭,偶爾跟著應和,記住,自己的意見暫且不重要,先聽別人把話說完。時時刻刻的穩住思緒,察覺自己的心境,並安靜的分析對方的問題,克制插話的衝動。這也是一種靈性上的磨練。

  生活就是修行,不是嗎?(笑)

  於是聽完別人的觀感,先暗自鼓勵自己過關了,內心歡呼一下,再來思考對方的問題,整理出你冷靜整理出來的回饋意見。

  每個人都是療癒者,即使只是傾聽者也能帶來陪伴的療癒。當你習慣了聽別人說話,那份保留並不批判的心,也就是你的內在智慧啊--你的靈魂穿透了情緒與傷痛的屏障,成為純淨的管道,帶下宇宙的平靜能量,可以透析觀察人世間,保持客觀的立場。

  (小湛的連本靈動作只是幫助大家只引察覺到內在智慧的存在,要成為管道,還是得靠自己訓練,就和所有的療癒工具一樣。)

  當你有了挫折與痛苦,就能回憶起陪伴別人的這份感受:回溫著,分析別人的情緒和你之間的差異,於是你就開始療癒了自己,逐漸的,也能用最適當的智慧話語去療癒對方。這是非常簡單但也很困難的練習: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卻也是不求人,不花錢,最方便也最徹底的療癒效果。

  所有你周遭的人們都是被安排好要與你磨練人間法的靈魂夥伴,請把這視為一場挑戰遊戲,而不是貶低你的打擊。靈魂不會給自己設下死胡同,沒有靈魂這麼笨的。你需要的只是訓練人類大腦,讓自己能平靜的接受所有關卡,思考開如何應對。"


  瑞特雖然話少,可是一講就好多好中肯。

  "話少不代表我不會講話的。"瑞特聽到小湛這麼說立刻翻滾抗議。

  居然來Mulo的招式!?剛才的和藹形象立刻毀了啊!

  "這是思考的僵局喔,就算是長老也會有情緒的。如果妳不介意,我們(數百個)可以同時一起滾動呦。"佩德笑說。

  呃,我想先不用了。

  "靈魂也是有情緒和喜怒哀樂的。如果沒有情緒,只會笑著談愛與光,那和灌好程式的機器人有差嗎?人類的性格也和自己的靈魂特質呼應,差別在於靈魂會視時候放下,工作時保持耐心,在人們最需要時,呈現平靜與喜樂的狀態給予支持.......這是人類渴望見到的完美畫面。也是某種執念啦。如果靈魂沒有喜怒哀樂,就不會悲憫與體諒,瞭解的心意了。"Mulo忍不住插話,嘆氣。"所以說,人家的工作好多喔喔喔喔我好煩躁啊啊啊啊~~"(瘋狂滾動)
  
  "別理那個笨蛋。"阿無冷冷的說。

  Mulo最近已經慢慢放掉對小湛的引導,讓大家一起協助帶領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探討自己。尤其是新的仙佛導師席德爾。所以之後我的文章會有很多團隊成員一起來討論小湛的生活面相及處事態度。(文字內夾帶的能量也會有差,大家可以感覺一下)

  "講了這麼多之後,小湛可以理解我們希望妳體會的事情了嗎?"佩德問。

  "我之前做過的療癒也不是白費,而是讓我能有所體會,瞭解別人如何用各種工具行療癒的輔助動作....."小湛恍然大悟的反思。在經過一年多可以算是密集的療癒課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和療癒師互動,討論課題的狀態了。

  這不就是相互傾聽彼此的聲音嗎?

  "讓內在的神性與平靜出來,人和人之間就可以相互療癒。所有的資源與鑰匙都在你們的心中,練習相信自己,虛心求教,擺脫情緒的迷霧,就可以清楚分辨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求人,不如求己。"佩德說。

  "還好之前我的錢真的沒錯花掉。"小湛安心、鬆口氣的說。

  "那之後妳覺得還要繼續療癒嗎?"佩德笑問。

  "暫且不要好了。"我承認道:"我目前的生活跟開銷沒辦法應付這些額外支出,既然家庭對我的花用不放心,那我最好還是先存錢讓爸媽別再顧慮我的存款。這也是跟現實妥協的一部分。再說.......我想這也是時候讓我試試看內在的療癒機會,祢們說的給我很大的啟發。如果再次卡住,我還可以問祢們,問朋友。我也相信若我需要外在的能量輔助,宇宙自然會提供足夠的花用,工具和療癒師給我。"

  "妳能得出自己的思考,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並有慎密的考量,這才是我們最喜悅見到的結果。妳要不要繼續療癒下去,則是其次的選擇了。"瑞特笑瞇瞇的說。

  哦喔~~謝謝祢們那麼有耐心的引導我思考,得出解題的順序和方法!(哭抱)

3 則留言:

  1. 您好,我只是個路過的人,不小心發現這裡的。
    只是想說,嗯,謝謝小湛的文字,最近發生的事情也讓我有些想法想要整理。
    而這篇文章感覺可以說是很好的引言XD

    因此特別想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篇收穫好多,只是一件事卻提到了很多價值觀,跟智慧,非常實用,謝謝啊^^能量真的不太一樣呢感覺很多元哈哈

    回覆刪除
  3. 加油,我是澳門人,你寫的東西的內容和角度都蠻新奇的,讓我開了眼界,要繼續寫下去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