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改變與嘗試


  也是在和朋友聊天,談到關於改變與突破的事情。

  要面對自己的盲點很痛苦,不是淪陷就是壓抑。但甚麼也不管也不是解決的辦法。課題就會重複出現,而且一個比一個更重,逼你正視。

  小湛沒辦法直接點出問題,但我可以靠分享自身經歷來談。像是每個人都有的狀況--家庭問題。我無法改變人(像爸媽的傳統思維),但我也盡力而且試著去理解他們無法改變的傷痛。

  畢竟改變是痛苦的事情,得放下所有堅信的價值觀,失根且飄浮。過去的根越深,拔起來越痛苦。爸媽經歷最貧窮的年代,尊嚴和自信是他們拼到現在的一切基礎,在他們的價值觀念中,小孩不能挑戰父母的權威。就算能夠勉強接受,也會驚恐得不知道新的立場/面子該放哪裡。

  連最親的家人都很難改變,更別說其他人了。相異的人有他的背景與傷痛,不完全是我能夠理解的。我只能把自己做好,雖然受傷,但也沒傷到無法復原的程度。

  我沒有這麼弱。

  我接受別人的不完整而使我成為不完整的另一個人,為此,我能體會不被瞭解的苦痛及課題,在相仿的人身上提供安慰及協助。於是我成為有能力體恤的、且能付出適宜情感幫忙的人。我把我自己做到最好了

  最怕的是在面對問題中,處在無法做任何事情的狀態。

  未知,是恐懼和胡思亂想滋生的溫床。

  與其花時間乾瞪著不突破那層迷霧,自己嚇得半死動也不動,我寧願衝過去嘗試,打破未知狀態。探探水有多深,可以閉氣多久,試著摸到底。至少讓我有基礎瞭解。

  也別擔心,在過去各種歷練中,我多少懂得自己的能耐和極限,能在衝突的當下用各種經驗方式迎對和處理,然後稍微預留能活著離開的小階梯。雖然每次都不是那麼如意,但也不是每次都糟到哪裡去。

  至少我試過了,<<這對我而言,不管事情的結局如何,都是最值得的感觸。並感到驕傲。畢竟事後後悔,是將來再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的定局。

  當我確實體驗過,進入其中感覺到自己的足與不足,擁有其他該學習的動力和推力,就能更瞭解自己需要哪方面的進修,繼續成長。



  托爾斯泰曾講過: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沒有人想到要先改變自己。

  同理,相信自己是能改變的,就能行動去改變,也開始改變身邊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