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藍色水彩




    整理房間發現一枚藍色水彩顏料。這是十多年前的國小同學送的。在國小畢業後的再次見面,她送我這個顏料(就一個),說:「我覺得妳很適合這個顏色。」

  當時小湛喜歡橘或紅色,有點不以為然及困惑:為什麼是藍色?畢竟是禮物,禮貌上還是笑著收下了。


  國中之後,朋友進入某公立學校的美術班就讀;反之於我,則特別考試進入私立國中為嚴厲的升學作準備,那是剛倡導禁止體罰的幾年,而我所讀的私立國中則是家長歡迎打罵教育的軍事學校。直到高中進入自然組,我沒有一套自己的水彩,家裡有的不過是和弟妹共用的基礎雄獅水彩12色,國小同學送的這隻水彩總顯得格格不入,看來昂貴的關係,我也沒用過。漫畫、鉛筆、黑筆及色鉛筆是我的最愛,也並沒當作將來志業的打算。

  聯考前半年聽說有術科考試,本來未來目標想成為獸醫的我,突然決定試試看吧?結果考出來的術科成績高到老師和我的眼鏡都掉下來,素描超出頂標10多分是怎樣?還全國排行前幾的,也把苦讀三年且自以為傲的生物和國文狠狠打了巴掌(只有前標),這樣的成績全嚇壞我周邊的人,連爸媽都瞠目結舌的終於承認我有這方面的天分,再來就進入台灣藝術大學就讀。不讀可惜。

  但是進入藝術大學,由於我是雕塑學系的,系上哪有什麼色彩,雖然大家都素描頂前進來的,但非黑即白,同學都自嘲是色盲。後來因為興趣及電腦繪圖開始流行,小湛自行借軟體回家摸索,後來又去修了油畫課,終於,有了一整組自己的畫具。不過油畫真驚死人的貴,畢業後我也捨不得再投資油畫了,幸好材料能擺......畢業都五年了,也工作這麼久了,最近才又萌生了純粹畫圖的念頭。(好吧:承認是整理時翻出來的關係)

  畢業前正好買了半身大的畫布想畫一幕雨中夜景,結果放著不小心就生灰塵去了。那這幾天翻出來,又翻到妹妹畢業之後就放著的一疊4開水彩紙,突然靈機一動,便把畫布當墊板。


  如今看著藍水彩顏料不禁微笑,

  天曉得十多年之後,我會稱呼自己是小湛呢?
  (湛:清澈、水、厚實之意)

  握著水彩似乎見到一道影像,我想除了最近開始的蠟筆畫,也該來練習基本功夫了。雖然我沒有正式的畫水彩(即使有也是電腦繪圖),但至少有研究過人家的筆法,就摸索看看。反正練習,無妨。






  本來想畫個舞蹈的女人,或許是內在的自己吧。逐筆添加隨心所欲的抹抹,畫著畫著竟變成在樹下休憩的女人。

  水彩真是難以掌控的東西(扶額)

  不過第一張畫成這樣似乎還不錯,畫紙也剩很多,將來就多練習了哈哈。


完稿





  即使如此還是沒忘記蠟筆畫。這回內在出的題目是:開心。

  雖然抱著納悶的心情下筆,逐漸的似乎把心中某些不安的陰霾化解開來,帶入新穎的活力。猶如小朋友開心純粹的歡笑,迫不及待的想破殼而出看看美好的世界......





2 則留言:

  1. 一直以為會叫小湛這個名字是喜歡藍色的緣故,感謝分享,蠟筆畫覺得很棒,中心亮了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