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工作、職場的人際關係

  網路上看到高中同學宣洩著怒意,說同事如何嫌棄他,指點他的缺點。把錯都怪在他身上,他很不服氣。

  這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他因為類似的事情抓狂了。甚至我也曾經講過兩句被反罵,不過我覺得別人氣頭上的話別當真(戳到痛點總是會跳起來的嘛),也沒讀完回覆,果然幾天後他就對我道歉了。

  認識這麼久,朋友的遭遇總是不好。不是周邊的同學有問題,就是相處的同事有問題,但是連出國打工都被各方華人、家鄉人排擠,沒辦法像一般的背包客相互協助(我妹和其他的背包客認識新朋友到玩翻了),就哪兒不對勁了。



  小湛不好探究理由,於是先拐彎說:「是我會換個角度這樣想:我討厭的人,我根本不想理他,就放給他死。但因為是我在乎的人,我會關心他包括他行事對未來的影響,而願意坦白,冒著"他會恨我一輩子"的最慘結果而建言。

  我不常冒這種蠢風險讓別人討厭我,過於直接,就意味有極大可能豎立一位拿槍對著自己的敵人不是嗎?」



  朋友便氣鼓鼓地解釋,怪罪對方都沒看他好的一面,並說他其實很在意某些敬業的地方,同事都沒看到,硬是看他不順眼。

  對話如下:



朋友:
「我也是這樣想,之前是很重視他們的,所以有什麼意見我就聽聽看吧,說不定對我有幫助。但是聽了又覺得『啊原來你是這樣把我分在下層的!』

如果不聽就不知道你相信這個人原來是這樣看你的(雖然不至於到討厭,但對方是瞧不起你的)

我被瞧不起的原因是因為我會在FB上發表情緒文(『批評身邊的人事物』她是用這個詞)但是實際到底是哪篇讓他覺得不舒服就不知道了,因為她講得很含糊。

這個之前在國外打工也有發生,有人喜歡指著我的鼻子講:『你哪裡哪裡做不好』可是萍水相逢,所以我不當一回事。」



湛:
「以我來講吧。之前換了好幾份工作也見過幾家公司活生生的倒閉(還欠薪水落跑),遇過變態的6X歲女上司要求我寫出往後一年的每日工作計劃與每星期的進修列表,最好設計師可以預估未來一年來會接的案件啦。進修還要我自己付錢?根本不必放假休息了。經過很多慘痛的教訓我意識到,自己的理念及要求,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而且注意到的。

那這幾年下來我覺得,技術履歷什麼的都比不上一個好人脈與人情,我現在的工作就是這樣被引薦來的。

我反而會把我的地雷當作是個弱點,容易讓我被攻擊而且丟掉工作、遭到毀謗的超糟糕弱點。我會努力修飾不讓弱點露出來給別人當標靶。否則經年累月下來,自己都有個大弱點給大家圍攻,光想就很煩。」



朋友:
「啊.....真的是這樣!!!
人要一直保持本質做自己又想四處混是很難的呢。其實你說的我也知道,我在澳洲就體認過了,太有自我有時候很麻煩,好處沒有、壞處一堆。」



湛:
「把上班當修行啊(茶),我是來領錢過好日子的,不是來和一群屁孩打每日戰場,還額外耗腦容量點數幹嘛。整個不划算,現在又不年輕了,連卡路里都得省點用。」



朋友:
「要那樣精神力得很強大才行,在國外的時候覺得『過去不是沒經驗』的我絕對不會被整到崩潰(我前一個被欺負的傢伙就崩了XD),但實際上真的很累。每天下工都有一堆想抱怨的,然後還不能打在FB上真是太慘了!因為現在也會覺得不要發情緒文否則會被瞧不起,其實我也是很認真地在反省這點的阿。」





湛:
「我理解不想發情緒文的問題。發佈情緒文本身就有個問題:你是要自己看爽的,還是要讓別人認同?再說,有多少人瞭解你,和你沆瀣一氣?大家總喜歡聽好消息,沒那麼熟的朋友,是無法瞭解你並包容你的個性,還會因此厭煩著你總是帶來負面話語影響到他。

幸好網路上有很多設定可以分小團體和好友,自己就謹慎點,想抱怨,也想想要講給誰聽。


實際來講,上班就陪笑,大家一起做表面工夫,比誰裝得強,沒事買餅乾到處賄賂,當人總是要油條點沒辦法。好處就是善事做多了,大家對你都會放下戒心,談一堆有的沒的八卦交換心得,生日都會有人幫你記得送蛋糕,零食留你一份,何樂不為?

人緣好,要加班還會有人陪,工作會主動分攤,好事其實說不完的。就得多注意自己的地雷,收斂個性,當乖孩子 ,私下其實比誰都腹黑。」



朋友:
「我覺得我回台灣之後就是這點沒做好,買點心餅乾送人這類的事情都沒做(懶)」



湛:
「有時候買3送一的特價東西就可以送啊XD,路上一堆特價品。」



朋友:
「可是這樣真的很悲哀,當你少了這些動作,那些叫做朋友的朋友就不再是朋友了啊~」



湛:
「我們自己在意的點往往不是別人能夠看到的。雖然有點心酸,但畢竟大家每個人都是從淺淡的相處開始熟悉起來的啊。太常面對,尤其家人都會看不順眼了,更別說環境不同的同事。給人好印象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朋友:
「恩恩,了解,其實看不順眼是很正常的嗎(抱頭)
我自己本身不太會看人不順眼,除非你真的影響到我。所以不是很能理解~~不過反正這世界上本來什麼人都有。」



湛:
「因為太常見面,總是會聞到對方的屁味或看到對方在挖鼻屎嘛。不熟的路人,每個看起來都美美的,這就是距離的重要性。」



朋友:
「XDDD 好吧!了解了!可是一直都是我被別人指正,我很少因為不爽對方指責對方~有時候也會讓我覺得『額我有這麼糟糕嗎』,你不會有這種想法嗎Orz。」



湛:
「沒有,我都被人說"妳居然這樣還不會生氣喔?"(上司要求一堆之後,是憤怒低罵的同事中唯一保持笑臉的。」



朋友:
「........我突然有種你修到了的感覺OTZ(我菱菱角角的還有的練)。」



湛:
「基本上,講話有情緒的人我會原諒他,因為他失控了沒辦法把持自己,就把他當雜耍的猴子,沒必要跟他一起跳猴戲。猴子講的話也不要在意,聽過就好。反之很平靜講話戳地雷的人,我會更警覺注意他講的這個點,表示把柄落入對方手中,往後想辦法掩飾把把柄抽回來。

畢竟有人就是心理變態(例如那60歲的變態女上司,偏偏人脈廣,不能硬幹,完全鬥不贏),網路又那麼公開,若自己的個資被變態拿去亂搞,要洗白很困難。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至少可以寫小說把很多變態寫到故事裡。我就把上班當作取材。誰虧欠我,把他寫入小說慘死。(笑)」




朋友:
「我覺得我出國一趟修了不少東西回來,變得強壯也擴了眼界,但是有些基本的東西果然還是要在原本的生活中才學得到啊.......

你說的這個:『反之很平靜講話戳地雷的人,我會更注意他講的這個點,(表示把柄落入對方手中),往後想辦法掩飾把把柄抽回來』

我可就做不到啊XDDD 只會事後哇哇叫而已OTZ」





湛:
「因為我還是抱持著:你會願意跟我講,代表你有一部分是相信我的。我依然相信人性的良善。

冷靜的人可以很可怕狠耍陰,卻也能成為非常厲害的幫手。我會努力把這種人拉入陣營,即使無法成為同伴也要成為中立見面能點頭微笑的,否則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這是保護自己倖存的手段啊。」




另一個朋友:
「上班專用人格。」



湛:
「是啊,所以下班我都不跟同事聚會的,除非必要。我想回家保有自己任性放鬆的懶散模樣。」




另一個朋友:
「你遇到那種叫辦公室假朋友,當生活圈抽離就很難繼續當朋友,因為沒話題沒存在感。」


朋友:
「好像是的樣子....而且其中有部分的人是真的可以聊(聊宅宅話題)但有部分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持續這個沒有靈魂的儀式XD 
他們自己大概也不知道吧~」



湛:
「我的狀況是離開公司後,有人結婚或是怎樣都會固定辦聚會唱歌之類,聊舊老闆的八卦(超精彩),彼此目前的領域,又可以互相介紹新的案子與合作對象,蠻不錯的。人脈等於錢脈。

當不再是同事後,我們都記得彼此的優點,反而會進階成為更好的合作同伴。這同樣是保持良好距離的問題。總之,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要謹慎拿捏的。我聽過一句話是:沒吵過架又和好的朋友,不算是真正的好朋友。彼此都有深入的瞭解,產生摩擦又能和好,代表你們尊重對方的缺憾並與之包容。

我如今願意相信,並會在她們面前放下武裝哭泣的好朋友,都是認識五年以上的同學。不是說職場上沒有這樣的關係,而是我們很難花對等的時間去瞭解另一個陌生人,加上上下屬的任命關係,更難擁有學生時代的平等互動。

先保持適當的距離,將舵掌控在手中,處理自己容易外流的弱點。

既然知道了人情是要花時間培養的,再斟酌是否要付出這心力改善處境吧。」





3 則留言:

  1. 每一個人在自己人生的角色皆有不同。
    有些人是一起共事與合作的伙伴,有些人只是認識偶爾互相幫忙,有些人是可分享知識或心情的良師益友,有些則是不用說太多便可暸解自己的知心。
    台灣常常把上面的角色通稱為朋友,並認為上面所有的人都是要包容與暸解自己。
    人一生要遇到知己已不容易,要所有人都認識與包容自己,真是個奢侈的願望。

    保持珍惜與對方緣份的心情,而偶爾送上慰勞的餅乾。
    這不是為要求對方喜歡自己,而只是感謝緣份。
    重點不在於我們要為對方做什麼,而是我們暸解緣份,並珍惜緣份的「心」。

    那天在路上看到慕夏的明信片,因為知道妳喜歡慕夏,就一口氣買了好幾張想送妳。
    回家後才想到,我根本沒有妳的收件地址~~~(濠哭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分享的話XD
      因為我朋友腦袋太硬,要講感恩他是沒辦法接受的,我只能用實際的方式冷言建議。

      然後禮物XD
      謝謝你的好意,確實之前慕夏展我也買了數千的畫冊收藏,真喜歡他的風格~
      將來我會辦活動邀請大家網聚玩的,有機會再見吧XD

      刪除
    2. "因材施教", 是很難的工作, 我一直做不到, 孔子很偉大, 妳也是!!

      我的時間常常都不是自己的, 我連在台灣的朋友都常見不到T-T..
      不過相信上面的人會給我們機會見面的!
      台灣慕夏展的商品我看過, 印刷爛到瞬間希望自己是眼盲。
      日本開發的印刷色彩還是比台灣多, 有機會再拿去給妳看!
      或者,妳有開郵政信箱一定要訴我~:D

      一起加油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