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人生連戲劇




  媽媽喜歡看韓劇,一看就好幾個小時。有時候小湛下班回家也會邊吃晚餐邊看著當消遣。不過我本來就沒有看連戲劇的習慣,通常吃完飯洗個碗,就回到房間練瑜珈、氣功、拉筋,靜坐或看書,之後洗個澡就睡了。

  雖然不定時地跟著看著連戲劇,很奇妙的完全沒有接不上的感覺。女主角總是笨笨的吃一堆悶虧被欺負,周邊的人不是失憶、患絕症就是出意外,總之每隔5-10分鐘就有人在哭、被誤會,內心自責,痛苦,等等的糾結。

  小湛則冷眼旁觀地想著,為啥觀眾總是吃這套呢?在斟酌著分析時,一名訪客突然插話了,祂憐憫不解地問:

  "世界上有很多快樂的事情呀,為什麼妳們人類都在看悲傷的故事呢?"




  我訝異一下,想想也是。便回應:

  "也是有快樂的影集呀,但我記得很難成功,票房不穩。人們不是覺得天真無趣,就是無法共鳴。悲傷的事情可以讓我們心有同感。我想,這也是觀眾們把自己不被別人瞭解的悲哀,投射在主角們淒涼的身上吧。"

  祂似乎還是無法理解,翻著手中的資料,有點難過地說:"你們很多的故事就算結局圓滿,前面還是有太多的傷心與難過。但我們希望你們一直很快樂,不要再悲傷了。"祂給了我一個擁抱。

  "我知道。謝謝祢們。"

  道謝完後,小湛也悵然若失。每次和祂們講完話都有深刻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隔閡。可以諒解祂們的不懂,也捨不得再更進一步的解釋。



  後來我再繼續思考目前主流電影與電視劇的關係。現在激烈的打鬥戰爭與爆破效果,3D或4D更精彩的深入其境,也逐漸讓觀眾感到了無心意。我們都很清楚不是特效不夠,而是故事內涵。再激烈的特殊效果都輾轉反映著內在渴望的空缺,想找些什麼,彌補那份無法言喻的遺憾。

  再回頭繼續思索媽媽為何著迷著於連戲劇,突然恍然大悟:

  媽媽還是保有年輕時的少女心,然而婚後的挫折與許多事故的磨練讓她曉得那份癡迷的情感很難再得到了,精神得全心投注於公司、孩子,以及了無情趣的爸爸身上。現實生活庸碌地讓媽媽不再期待太多的驚喜,戲劇卻給了平撫她這份遺憾的安慰。再加上戲劇中激烈的人情糾葛,對應著多年來生活上的類似不順心,也給了觀眾共振發洩的管道。

  其實觀眾都在從電視中、劇情中,尋找另一個人生的可能性,與感同深受、如同男女主角被認同的共鳴。

  都渴望著被瞭解,進入內心最溫柔良善純真的一面。



  生活上我們總是豎起防衛隨時準備面對挑戰,這些娛樂需求反應了人們深層的期盼。例如:

  驚悚片是為了喚醒對生存的警覺、取回存在的意義感;感覺活著的美好。
  愛情片是為了重拾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度,與信任的感受;願意再度投入情感之中。
  記錄片是為了更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思索自己所能提供的或該如何應用於生活內。
  科幻片是為了看到更新穎的發明與應用,幻想與思索未來的展望。
  奇幻片是為了瞥見截然不同的世界與秩序,在那影射現實社會中的衝突中回歸純樸的良善。

  連戲劇也不過是綜合一切而更誇張地演出,更通俗地便於被接受,被看到,成為社會中群眾宣洩情緒的管道。所以很難說甚麼是好或不好,有市場有往往也反映著人們缺乏與必須舒緩的內在需求。


  後來小湛把心得解釋給訪客聽,祂整個大感動,不再因為自己的觀察而落寞了。

  祂激動地說:"我懂了,快樂只是一個結果。人類在前往快樂的路途上,勢必釋放很多包袱,或者從路途上取得新的資源。人是快速進化的物種,相對代謝得快,才在乍看之下顯得不平靜且混亂。這不是用我們的層次與驚鴻一瞥之下就能看透的道理。我好佩服你們的靈魂願意充滿耐心地體會這一切,帶領著載體與整顆星球的進化。原來我要學得還很多,非常謝謝妳!"


  小湛不好意思地摸摸頭,若非祂提出這個問題,以及家人誘引的深入思考,我也不會想這麼多呀。我也收穫滿滿。當我們繼續保持思考,探索深入,那麼不諒解的情緒及排斥,也就自然化解了。



  還有,這次談話讓小湛想到一篇文章:「自戀者」可以害你家破人亡? 大家可以看看,也是很有趣的議題。感覺這個時代的豐富資訊也造成不同群眾的交際斷層,大家各取所好卻也偏頗地失去理解別人內在的觀察力,淡化同理心,狹隘地滿足個人內心的空虛為主要目的。



  小湛這個月持續地被提醒放慢腳步,無論是上下班的通勤趕路時間,練瑜珈和氣功,以及畫圖等任何事情,祂們都要我充滿耐心,更進一步地觀察環境,享受當下的世界,看入更深的層次。真正地進入生命,在所有的動靜之中感受自己的存在。

  成效就是,當我內心越來越穩靜,即使騎車時被人危險地超車,或者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都不會直覺地罵出一字箴言,反而先想到--也許對方很趕,那就讓他吧;或者是否發生意外了?趕快祝福另一邊的人沒事。

  我內在更輕鬆,少掉好多包袱,每件事情都是輕快的無須放在心上,不再有情緒的壓力了。

  加油~~繼續維持下去。(握拳)


2 則留言:

  1. 有幸Surfing Web時拜訪道您的網站,很喜歡你的文章,把人的行為觀察得很深入,Nice to know you您的靈性很善良充滿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