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回溯】貓


伯曼貓:緬甸聖貓



  我曾經當過波斯宮廷內的貓。不過那時似乎不叫波斯,而是另一個很難用國語發音的王朝名字。這國家規模不算大,政局也算穩定。

  但我不是當地的波斯貓,而是被當作禮物送來的外地貓。檢視當時自己的身形也不似圖片,小湛盡量找了,沒找到中意符合的,毛大概再少個1/3。眼睛一金一藍,被稱為黃金翡翠類似的名字,不過大家都稱呼我為:王子

  這大概是小湛為啥也著迷白貓的原故吧,雖然我還是更喜歡黑貓 >///<(誰叫潔希當過黑豹 XD)




  關於那世總結而講就是爽貓一隻。專門來休息的。

  不過休息也有理由。當時飼養我的王妃深得國王寵愛,而她在上一輩子曾是我的女兒。當時我們倆各自的靈魂一起策劃了某些挑戰,身為父親的我帶領她突破了糾結多年的課題,這世我們再度相聚,我來陪伴她賦予無形上的撫慰及勇氣,並就近觀察她能否妥善地試用前世覺悟所得的新工具。

  也許和建材有關,這座宮殿總是反射淡淡淺粉色,玫瑰花似的柔媚色調。王妃住的地方由好幾層花園環繞,四季都瀰漫著淡雅花香,若再加上特製的香水,就會害我猛打噴嚏。所以我不太喜歡逗留在王妃或任何一名女性僕人的房內。雖然她們看到我總是非常開心,或拿肉條餵我。但誰介意?我可有一整個房間好吃的了,每次侍奉我的碗盤都有十幾個口味。


  我喜歡遊走在各個窗臺與矮牆之間,巡視那些花園,撲追昆蟲,到處抓樹磨爪。有位老園丁對我恨得牙癢癢,在眾人面前雖然會對我恭敬,私下只要我遇見他,他都會想辦法拿桶水潑我、或者拿樹枝打我,要我別再摧殘他百般呵護的樹木。但他越氣憤,我越愛每棵樹都抓幾下。

  宮殿內當然不只我這隻貓。膳房還有五六隻總是餓壞的貓,是來培養抓老鼠或任何害蟲的。牠們又髒又臭,總是沒把毛梳整好,實在沒禮貌。加上我從小吃得豐足,體型也比牠們大上許多,祂們自然會畏懼我。我並不常過去,那裏沒啥有趣的,人也太多太忙,好幾次我悠哉地在那附近閒晃,粗心大意的僕人沒看到就會絆到我、或踩到尾巴,真令貓火大。

  我總覺得我是人,並有主人應得的待遇。王妃也為了我的安全著想,命人看守庭院各處,若見到野貓一定要丟出去,免得把疾病什麼的傳染給我。通常我也是待在王妃呼喚就能聽到的地區。

  我很愛她。也許我最愛的就是她一個人了。其他人都是奴才,連國王也不例外。

  曾經國王睡在王妃的寢室內,熟睡中一腳踹飛棉被上的我,我氣得狠咬他那隻臭毛毛腳。王妃笑著護佑我,還埋怨國王的粗心......國王也只能任由王妃。後來我還收到國王一只金碗盛著的香嫩肉沫歉禮。若王妃不在場,國王就會命人關上門窗,張牙舞爪的追著我滿房間跑,太奸詐了。雖然國王是個粗暴的傢伙,偶爾我們雙方心情好的時候,他也會摸我,尤其知道我耳後愛搔癢,他全身上下就只有那隻手好。他的手有特殊的味道:不同的菸草香,墨水味,還有狗味。他養了一群獵犬,我討厭那些愚蠢吵雜的大型動物,幸好獵犬沒辦法跳上牆(但會蹦得很高還是很可怕),牠們每次都嚇得我差點心臟病發。

  王妃就不知道我需要的撫摸,她太輕柔到抓不到重點。我甘願為了抓癢癢低聲下氣地去蹭國王,他力道夠重,過頭了我會咬他,他就知道該放輕了。我們便是這樣的關係。


  生活上我確實沒有太多必須煩心的事情,我總是很悠哉。只是有時候我心中會有莫名地忐忑及厭倦。我應該要成為一個人瘋狂去忙,但沒有。不是現在。我知道這不干目前生活的事情。

  我花很多時間睡覺和曬太陽(必須選有屋簷的地方,否則鼻頭會曬傷,很痛),我愛在花叢和泥地中翻滾然後衝入室內,跑過剛洗乾淨的長廊地毯,惹得女僕尖叫生氣;或著跳上某個被上司罵哭的人膝上,我們都喜歡擁抱。



  王妃生的長子是將來王國的繼承者,我不太喜歡他,也和他不熟。這傢伙從襁褓時期就被抱給奶媽和一群女人照顧,王妃偶爾會過去探望,但她更多數的時間都是和其他貴族女人聚會。這些女人把孩子當作裝飾品摟在懷中炫耀,宴會結束後便交給僕人,而孩子們的多數時間都在各個老師與先知之中流轉。我不怎麼親近小孩,自從被拉過幾回尾巴之後。小孩只次於獵犬的吵鬧度。

  那名皇子總是臭臉迎人。我想不透他為何如此壞脾氣,從小到大都是。我總是很自動地閃開,彼此不相犯。在他14歲左右,我們起了正面衝突。那昰他的錯。當時是在某個涼爽的午後走廊,我臥在一處台階上打盹。來去的僕人都微笑的呼喚我:王子好,我瞇著眼,甩著尾巴回應著打發。

  以人類年來說,我比皇子大個幾歲。王妃入宮時也只是個年輕女孩,我是她的叔伯從更遙遠的東方國度帶回來的禮物。王妃的父親早死,叔伯繼承父親將領的位置繼續出征,雖如父親寵愛她卻無法陪伴在旁。叔伯遲遲未婚,王妃的母親也改嫁他人,她沒有其他親友可以倚靠,王妃的內心非常孤單,而我是她一直以來的精神支柱。幸好她在貴族女孩之中脫穎而出,成為王妃,得萬千寵愛於一身。

  我已經是個老貓了,吃得胖睡得多,習慣了大家的阿諛奉承。但是顯然皇子不那麼認為。他來到我面前,鄙視地嘀咕:「王子?哼,憑你也叫王子。」他一腳把我踹下台階。我驚醒了,又氣又痛地對他揮爪咆嘯,可是我抓不過他的厚靴,他惡意地笑得開心,想再踢我,而我慌忙地左躲右閃,意識到我根本打不贏,只好氣呼呼地離開了。

  但我可不是好惹的。

  我知道皇子的房間在哪裡,知道他何時起床。於是在僕人打掃房間之後,鑽到他的被窩內,痛快地尿屎一堆,稍晚他回房小憩就知道了。不只如此,我還去他放置寶貝獵弓的地方,把他的護具抓得稀巴爛。任何我所知道他的東西都不放過。

  皇子氣瘋了,他多少猜得出是誰幹的。所以我不會給他抓住的機會,總在他到來之前迅速閃離,或臥在高高的屋簷上往下瞧著他氣憤得大吼大叫的模樣。這個沒禮貌的兔崽子總有誰得教訓他一番。

  不過我到是沒料到皇子收買了我頗喜歡的一名侍衛。我喜歡給他抓癢,而他抱起我,迴避王妃的女僕,當我感到不妙時,他已經把我塞入袋中,帶到好幾個庭院之外的戰士訓練場地。王子已經得到通報,拿了些東西準備對付我。

  除了捉我的那位侍衛,還有另外兩個侍衛成為王子的幫手,他們把我當作野生動物般捆起四肢吊著打,或著當球踢。如果繩索鬆脫立刻再捕抓起來。我氣瘋了,張牙舞爪地怒吼抵抗,在一陣陣毒打及頭昏眼花的拋擲之中,我的憤怒也變得哽噎痛苦。皇子很高興能看到我這副模樣,沒有停手的打算。

  是一名女僕路過訓練場,遠遠地見到我受到凌虐。

  女僕驚恐地不敢、也無法阻止皇子的暴行,只好衝回王妃的宮殿求救。王妃錯愕地帶著侍衛趕到現場,而我早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皇子來不及離開,只得硬著頭皮承認施暴。三名參予凌虐的侍衛都被趕出宮貶為平民(原本擁有貴族頭銜),皇子遭禁閉十幾天,不再允許進入王妃的宮殿,除非受到母親派來的人通報,此外似乎又豎立了許多新規則與門禁......總之,都是為了確保我的安危。

  我從鬼門關被救回來,骨頭斷了好幾根,雖然全部接回去,傷勢復原,依然不時地疼痛難受,尤其傍晚後氣溫驟降,更酸得我哀嘆。就算半年後能夠行走,也無法再跳高,動作遲緩,我真討厭這樣的身體。

  加上本來就不年輕了,我的氣力不再充沛。王妃又養了兩頭沒禮貌的金毛小貓,祂們倆齜牙咧嘴地互鬧亂跑,別擾到我最好。我睡得更多,吃得也多。王妃憂心我的身體狀況,而醫療者直接告知,希望她能有心理準備。一般的貓能活到這時候已經很長壽了。更別說我受到這麼嚴重的傷害,肺部留下後遺症,總不時的氣喘。



  花園中被開闢了很淺的小池塘,就算我到最深的地方(王妃抱著我放下去過)也不過到腹部而已,裡面養滿了非常小的小魚。我愛小魚,但那些水......那些糟糕的、濕透的、黏膩的噁心感覺(嫌惡)......我情願站在邊緣看著小魚活動,等牠們遊到我的爪下。所以我幾乎抓不到,只是在玩,這也夠打發時間了。何況我的餐點夠多魚了。那兩隻小貓的收穫還蠻不錯得,冷眼瞧著牠倆受不了誘惑地衝入水中,再連滾帶爬的衝出來,頗令我愉悅。

  每天都有僕人帶著兩大水罐來補充池塘的水,越來越多的昆蟲被吸引而來,花開得更茂盛,庭院更美了。我的身體卻不再能支撐我行走。我只能躺在房間,倚著火爐睡覺。我越來越怕冷,不記得氣候這麼冷過,可是人們還是穿著清涼的衣服,醫療者看我的時間更密集了。他說我時間不多了。

  所有餵過我,被我磨蹭過,臥過膝頭的人都來看我。我在宮廷的時間長得大家幾乎都認識我,而我也看著不少人長大,從菜鳥變成老手。我知道他們每個人的名字,即使人類不知道貓那麼聰明。

  下到女僕、侍衛,廚娘,上到嬪妾、貴族、領主、國王,他們一個一個輪流的來拜訪我,將手放在我的額頭或著鼻旁。我會用貓的方式親吻他們,微弱地打呼嚕。告訴他們我多麼愛他們。人們都在掉淚,連退休的老園丁都坐在籃前哭泣,嘀咕著我雖然壞脾氣,也像他的兒子一樣可愛,讓他捨不得。

  皇子還是對我賭氣著,王妃又訓了他一頓,場面差點失控。皇子被強迫再道歉,他氣得哭泣。我努力撐著身體起身去蹭他,他是我唯一這麼做的人。所有人都看到,知道我原諒他了,當皇子的手指輕輕地碰觸我,我也親吻他時,我聽到他發自內心的哭泣及後悔。他比別人花了更多的時間撫摸我,對我呢喃抱歉。


  最後當我連食物都無法再吞嚥時,王妃獨自陪著我。

  她淚流得妝都花了,卻忍著不哭出聲。我們一起回憶許多往事。在她是個女孩,而我也是個撒野的小貓咪,我們會一起爬樹,流連在陽光篩透枝葉的冠層。當她上著禮儀和舞蹈課時我會在窗外追蝴蝶、或和其他的貴族女孩們玩。數不清的次數,她替我到廚房偷食物吃。

  她一無所有時,我們擁有的親密比現在更多。

  那些年輕美好的歲月。

  王妃的手指戴著閃耀的紅寶與藍寶,那是她現在擁有的至高權力。可是即使她沒說,我也知道,她未來的處境不再好過。因為國王已經熱衷於另一名年輕貴族,對方父母富可敵國,和與鄰近國家有深厚的政治關係。那女孩的優勢遠勝於王妃,群臣皆贊同那女子成為皇后。王妃被遠遠地排擠在群人之外,國王不再來探望她。很久沒離開房間的我不知怎麼地就知道了,就像我無法明瞭房間越來越亮,雖然是夜晚,卻彷彿晨曦。

  幸而王妃是王儲的母親,下場不至於太差。我希望如此。她多麼地愛國王,因而恨他的無情。她必須面對新的挑戰、新的權力風暴,而我無法再伴隨她。

  我多希望能再陪她。但是睡夢中,有些影像和聲音已經來關切著,希望我放下這充滿痠痛的身體,好好地休息,真正的休息。


  王妃說著說著,笑中帶淚著,疲倦地靠著躺椅睡著了。

  我枕著她的手,吃力的呼吸。
  我很努力地,不希望她看到我走的模樣。現在時後到了。

  最後一次親吻她的手,我想再靠近她柔軟的面頰,突然覺得自己擺脫了什麼,我輕盈地跳上空氣,疼痛不再,我喜悅至極,似乎像庭院的鳥兒長出了翅膀,感覺很古怪又很蠢,不管了,我多麼興奮地希望她看到,我開心地在她身邊跳來飛去大叫:"嘿!快醒來,快看!我好了!"

  但她還掛著淚熟睡著。我突然看到自己躺在她的懷中,是個又老、毛又稀疏,瘦弱的小東西。

  我終於領悟了什麼,終於知道她再也看不到我,眼淚像光球大顆大顆的掉。我竟然像人哭了?低下頭,感覺自己不再是以為的那個樣子.......變成人,或者其他的東西。

  更多的知識流進來,天空有股引力在召喚。我困惑著,卻逐漸地不再擔心王妃的未來,我似乎看到所有將來的發展,並感到安心。這是很多計劃的一部分,而她完成了很大一部分,她能堅持下去。而我的部分也完成了。

  最後有名眼熟的天使飛下來,像是守護者。祂伸出手,對我微笑說:"走吧,Mul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