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工作能力,與自信的關係。

  這篇會談的女性友人非常特殊,工作能力好上班又認真,還有兼差下班後再與客戶見面洽談,積極到小湛經常受不了提醒:「早點回家休息呀!身體吃不消的!」

  但幾乎她還是凌晨之後就寢,曾累到衣服脫到一半就倒在椅子上睡到天亮。更別說經常騎車橫跨半個台北來回奔波。事情太多到我們很難約見面吃飯。她多次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力量照顧雙親。雖然她的原生家庭也算小康,父母仍在工作,朋友仍覺得她需要更多的力量,好在未來能夠照顧年邁的家庭。她比我大一點,正職薪水連三萬門檻都不到。如果扣掉房租車錢與吃喝消耗,數字更慘淡。

  所以她才覺得自己必須更努力,到處進修拿學分和證照,美編兼網頁設計兼行銷規劃兼一堆事務......小湛有一次看到很扯的網路徵人條件(如圖),朋友默默舉手承認她99%都摸過。

(很想吐槽這位老闆自己在負責什麼?)


  我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老闆出一個人的薪水要求辦5人份的工作,她就真的會覺得,這些條件是職場上必備的工具而去進修全學。比起她,我可不算是工作狂,還是個怠惰的死小孩吧。

  但即使學了這麼多,朋友工作還是不順遂。感到挫折不被重用,依然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我和她談過好幾次,這是最近的一回對話:





湛:當妳進入外在的尋找,就像跳入一個陷阱,持續地挖洞,以為挖越深代表能力越好,證明力量越強,但與妳同層次的人,卻是挖了幾下確定了自己的力量,就把能量集中在長出翅膀,抬頭看著天空越飛越高。

  妳越挖越深,以為翅膀是人家挖出來的,更想要得到翅膀,卻沒有突破那個點。都把力量放在手上到處去證明,卻沒放入心內。



友:有時候不知道哪個才是屬於我的翅膀。好像我都能做,或是我不夠強?哪個道路比較不會白費心力?或是應該每個都試試看?

湛: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妳不相信自己呀,妳覺得自己是弱的。妳被太多興趣嗜好干擾了選擇。因為有的事情,對這個興趣是好事,對另一個興趣是壞事。像是設計有時候需要泡杯咖啡冷靜半小時發呆,才會整理出靈感。可是業務哪能這樣耗時間呀。


友:太多興趣嗜好嗎~(思索

湛:就是放不下,捨不得放手某些東西

友:恩,能量要集中的話,有些就要割捨。

湛:每個都很好,但妳的時間無法分配。



友:怎麼辦?一個個選項每個都試試看?看哪個自己做最好再前進?

湛:其實妳都試過啦。妳就是沒信心,只好一試再試,再來一次。每個東西都是再來一次

友:是這樣嗎?(驚)

湛:恩。但是妳看不到,永遠都有更高的標準,就再來一次。最重要的是當機立斷的行動。



湛:我記得我國中時突然覺悟要讀書,那時我全班倒數第二名,每個都墊底。同學都是考進來的(私立國中),我考不上,還是我爸媽拜託求後門的。所以實際來講,我的程度根本比不上大家。但是我突然地不甘心,覺得我沒這麼爛。但是科目太多了,我沒辦法一口氣重讀一二年級並把所有問題釐清。這壓力好大。

湛:這時候我下定決心--先試試看,我能不能把其中一科救起來,能救起一科,其它的就有希望了。

友:喔喔0 0

友:透過小小的目標,專注行動,成功了也會給自己信心對嗎?

湛:我的國文最好,所以我先猛讀國文,從國一到國三的都好好研究,那其他科目我先放著。從最拿手的開始。


  這裡前情提要一下。小湛國小五六年級的責任班級導師自己有開補習班。當時國小的班級導師國文數學等全部科目幾乎一手包辦,我超看不起這個班導的。因為他會在補習班內出考卷,檢討完之後,隔天再拿到班上考試。想當然去他哪裡補習繳費的學生個個一百分,分數漂亮,我們幾個沒去補習的都考得慘不忍睹。

  導師甚至在上新章節的時候很招搖的說:「這題目有點複雜,回去我再解釋給同學聽。」不懂的人就被逼著得去補習,才會了解上課在上什麼。

  那小湛的性子超硬的,我也不跟爸媽講老師多爛,憑甚麼我得拿錢要他教我?我也跟著擺爛,國文我還能自己看字面理解,但數學英文,就無法了。最後六年級時我的習作課本幾乎空白沒碰,也沒拿去給導師批改,導師也不吭聲,我就這樣一堆科目爛爆的國小畢業。這樣的底子當然考不出好成績了。

  後來一路爛到國中二年級,我突然感到很後悔。既然我再也看不到那個爛老師了,功課還是這麼差,真不划算。我竟然為了一個爛人賠掉自己的未來。(當學生的時候,成績就等於一切嘛)

  於是我想靠自己拚得我應得的成就。把目標專注於國文之上,當兩次月考過後,我的國文衝到全班前三名,全校十幾名,我充滿信心知道我辦得到。於是再從地理、歷史,拿手的背科下手。套用同樣的模式,有成功的案例讓我知道自己可以行,就又得救了兩科。




友:原來如此。

湛:就這樣,一科科的有順序的拉起來,因為我對自己充滿信心,讀再多書都不會累,反而鬥志高昂。後來我就考上公立高中了。當妳沒信心,學再多都沒用。因為看不到成效。



友:可以借鏡呢。其實老實說,有時候和妳該該這件事,我總是有點忐忑。因為會想,妳會不會要我放棄某些科,說我不適合。結果我就丟失了某些可能性,那樣的話,也許以後我會後悔也不一定。所以我很難抉擇。

湛:不是不適合,雖然我英數超爛,但是這兩科也超重要。可是我對它們最沒把握,就留到最後。當我其它科目上手,我開始相信這兩科也能得救,我可以把剩下的時間去加強它們。



友:但是,聽妳的比喻,就像是,沒有要選擇割捨哪一科,只是有先後順序,可以一步步來,重點是踏實的去做。

湛: 對。沒有拋棄它們。先後順序。




友:我有點像是,要一次點滿所有天賦,但又希望全部天賦都立馬封頂,所以在那邊卡關?

湛:先給自己信心,知道自己利害的地方,從那裡發光。每個人都有自己成功的道路,妳要先找出自己如何成功的方法,接下來就是重複動作。當妳不知道自己的性格可以成功的方式,就只是在用不同的科目,用不同的隨機方式尋找出路。力量全部分散了。




友:嗚哇~~充滿智慧啊,真的!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害怕踩油門,所以拼命學各種技術來逃避?腦中有畫面。

湛:放膽去作吧!沒啥好損失的。妳會發現每個成功的人都有自己一套成功的脈絡,妳就去把自己成功的方式找出來。

友:恩~~大概是做啥事情都滿容易上手的,受到鼓勵,所以變成在意起別人的看法,好像不一次成功就丟面子。原來如此,解開了一些想法呢。

友:每次都從妳那裏獲得很大的力量耶。


湛:我剛要寫的時候還在想,妳有些老問題我不是都討論過了嗎?但內在的回應是,妳看似相同的想法,其實都有細微的不同問題存在。所以我每次跟妳聊的舉例都差很多。真有趣。自己也覺得好玩。


友:親愛的~~妳做諮詢的話 ,應該也會很讚喔!

湛:將來吧XDDD  時間還不到。就借我磨練一下吧。




5 則留言:

  1. 我讀完也該去救救自己的英文了..XDDD

    回覆刪除
  2. 最近恰巧遇到相類的問題,然後又碰巧看到這文 ^^
    雖然還沒想到方法,但心情好像被開解了一樣,謝謝小湛!( ´ ▽ ` )ノ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湛的文章,自己也有這種類似情況,想尋找自己的許多可能,反而變得更無法前進⋯⋯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