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腳踏車,踩踏下去


  一次,小湛騎腳踏車上坡奮力地踩踏,為了避免太累而抱怨,轉念在深呼吸上,用力的吸吐。

  抱怨容易讓人心情更低落怨懟,感覺自己委屈可悲,而抱怨沒辦法改變任何事,只會讓自己更生悶氣。但無論如何我都得回家,我想讓這段路好過點,至少我可以控制的只有如此。

  當我專心一致在呼吸的韻律中,慢慢的,我前面只剩腳下的道路、與眼角一閃而逝的風景。此時此刻我擁有的就是踩踏與自己的呼息,我存在此時此地不為別的,只有前進與活著。

  "就像這個樣子,"

  指導靈在我極度專心中彷彿風輕柔拂過,不易察覺地說:

  "無論妳的身份是藝術家、總統、官員、任何有名望的人,或者平民百姓、學生、農人、任何無名存在的人;前進時,需要的也是同樣的專注、防範分心的失誤,一步一步,謹慎地前進。是藝術家又如何?妳的創意對踩踏單車能提供多少幫助?科學家也得用同樣的方式,用兩隻腳騎腳踏車。"

  "踩踏的動作看似無聊、沒意義、乏味又費力,沒任何深度,只是機械似的踩踏……所以很多人放棄踩踏,放棄了這麼簡單但是純粹,只是前進的方式。"

  "就像工作,很多人都憤怒自己位在不對的位置,沒有被賞識被重用,「但是我是大藝術家呀!我居然在這裡花費時間騎該死的腳踏車,平白浪費我的藝術天份!」"


  小湛笑了,我以前沒有這種念頭,但祂們用這種舉例讓我更深刻。
  指導靈也俏皮的笑著,繼續說:

  "是呀,不是每個人都像小湛妳終於尋得喜歡的工作,當然妳也不是十足滿足,人總是有更好的期許。可是腳踏車不適合妳嗎?在世界上,沒有人一輩子都得混在同一個課題中,妳也是跌跌撞撞許久才來到這個位置,而這位置也不會是最後的位置。"

  "人類太多不滿足當下的前進。像騎腳踏車,得靠勞力換取前進的動力,一不注意就充滿抱怨和沮喪,甚至沒想到他們至少還有車,可以前進的比路人快、有腿可以前進。他們陷入自悲自憐,而沒想過這些痛苦都是自己賦予的。

  "這段路因為妳的踩踏,妳離家越來越近,即使家還在幾個坡道之外看不到,妳依然踏實而篤定的縮短與家的距離。"

  "人生需要專心的做好當下每一步,穩住呼吸,避免失誤跌倒;即使跌倒還能爬起來。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過得如不如意,你們都在回家的路上。


  記得你們就是自己的解答,保持前進,踩踏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