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想像力、小說、前世記憶

0312

我喜歡看奇幻小說,尤其歐美重量級鋪成的翻譯小說。
 
  但也不是每本通看,我還是喜歡有魔法和不可思議能力的人。冰與火這種太殘暴的宮廷鬥爭我反而吃不下去。以前慘死太多了不想再複習一遍。(都有親身經歷的畫面跑出來這樣)
 
  目前正在看時光之輪系列,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但太多本買不下去只好圖書館借。其它的像刺客系列買了前後傳整套,地海也是買整套(初版),它們是我心目中整體架構性最完整的,但迷霧之子雖然一口氣買了一套卻第一本看不到幾章= =",大概是天線開了,覺得布蘭登·山德森的自戀在這本書滿到出來,還有翻譯不到心中的標準,我反而更愛單本完結的伊蘭翠。
   
  通常我會跟有畫圖和寫文的朋友談到,很多的創作靈感都是人們的前世印象,無論是苦痛折磨與經歷和情緒反應,我經常邊看小說邊偷瞥作者的前世對照。就是一模一樣(不包含劇情,只是反應和心得)。很有趣。但也真不舒服。
   
  還有喜歡看魔法等架空故事,是因為裡面的能力者:無論是地海的真言、刺客的精技、時光之輪的陰陽極力,通常都隱藏著古老到不只人類文明之前(亞特蘭提斯相比之下甚至年輕到像是昨天的文明),或者其他星球的眾生能力。從別人的想像力看到另一個宇宙與星球的世界,感覺自己也不僅僅存在於地球而已。我透過別人的主觀看到另一個世界的經歷和思想,又像借印記、借業力體會裡面的遊戲。
   
  而我確實也是安全的,隨時都可以闔上書本離開。
   
  只是有幾回真會吐槽,尤其酷刑凌虐的主角心態。刺客的作者羅蘋.荷布前世有經歷過所以很真。但時光之輪作者羅伯特·喬丹看起來只受過輕度折磨,雖然有點吹毛求疵啦(茶)但我還記得以前的感覺。對皮膚表面的鞭打刮磨反而是最痛的,但是到折斷骨頭、一吋吋的往內挖或緩慢輾過,那種痛是可以痛到恍神,感覺魂都飛出去,叫不出聲音的。倒是會流淚,也是神經緊繃的緣故。最痛的還是,感覺愧對心愛的人的自責的痛。如果是為了保護人而受到這種待遇,會感覺胸膛是熾熱的,那不是憤怒與抗拒,而是堅信"我正在為我愛的奮鬥,即使死也值得",腦中只剩下這個理念。這份毅力與堅信可以超越肉體的疼痛,似乎看到自己站在身體外,並不是這個身體,即使身體會被摧殘,卻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身體的渺小,而"我"的存在超越這份載具。而觀台上那些可憐的人們還沾沾自喜以為抓住我的意志了,我可以大笑到彷彿被魔鬼上身,笑人們,也笑自己感受到超越一切的能力,卻也救不回這殘破的身體。或者,繼續待在這個身體才會讓我卻步吧。關在牢中痛到死的掙扎只能緊抓著信念才能活下去,或放心地離開身體。
  
  有時候也不禁讀書到失神去體會前世自己的經驗,來確認書中的描述......然後一回神,就發現家人們緊抱著我,說:"小乖,別這樣。回來吧。"
  
  只好很害羞地趕緊闔上書,放下對那世的審查。總不小心變成觀察者身份變成查資料,而沒意會到那就是我曾經的人生。至少這種經歷後我會平靜很長一陣,該說是激情過後(?XD),會感謝我還有健康的身體和平順的人生。
 
  偶爾有些靈界訊息會參入其中,希望告訴世人甚麼,但也有真有假不必都信。有能力記下這些經驗的作者,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是平常人。只是都把敏銳的感官體會解釋為"想像力旺盛"。
 
  我也是確定我有開天線之後,才知道這些不是"想像力",而是真的。


  真令人興奮不是嗎?
  可是一不小心又偏了。
  
  也許繼續把經歷當小說經營也不錯。在寫書中審查主角的心態,感覺太慘找女主角與朋友協助,鋪整故事的途中,也在改變你的過去,療癒自我。我們不可能孤單地度過每輩子。每輩子,也都能重寫過去的人生,療癒累世。
  
  因此我們存在,繼續開創下去。

8 則留言:

  1. 哈哈,尋尋覓覓終於找到共同讀友(‧‧‧撒花‧‧)‧我覺得羅蘋.荷布寫得不錯也!她作品都滿精彩的,我也有看刺客系列,可是我只有看刺客正傳,後傳就沒看了,羅蘋.荷布的另一套作品「魔法活船」,很好看,寫得很多關於龍的傳說,也有一些黑奴的事件,如果妳不害怕黑奴血腥的部分,我倒是滿推薦妳看,台中圖書館好像有得借喲!

    回覆刪除
  2. 魔法活船鋪成比較鬆散,我個人喜歡劇情>人性描寫與主角成長>背景鋪成,可惜這部反過來了。
    第一本讀到一半就讀不下去,沒有我喜歡的角色也是重點Orz(整個不對盤)

    順便推一下,
    幾年前希瓦娜.達瑪利"最後的精靈"雖然偏童書風格,內容也很有意思令人大驚艷。
    克莉絲汀.卡修 的"殺人恩典"、"火兒"、"碧塔藍"也是非常完整的奇幻架空內容,皆單本完結。

    我自己寫過小說覺得,長篇可以無限寫(只是容易散掉),短篇卻得濃縮晶華抓穩節奏又不致混亂,從短篇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可惜近年來的書很多地雷,羊x記不知道是作者文筆還是翻譯,內容描述讓我好火大超想拿紅筆修飾,看到結尾真是大鬆一口氣,趕緊捐二手賣了。書果然最好還是在書店現場翻翻,別被評價騙了。

    所以現在看的多還是心理探討與歷史或宗教/文化研究的書,櫃子上一堆買了沒空讀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引薦的書,我會找時間去借來看,最後的精靈這本書的確有意思!
    現在的書地雷很多,我買的時候要多考慮,如果買回去發現是一本爛書,那可是會非常os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的考驗真的不同 像我就不走這套 考我心魔怎麼考都行 別逼太緊 留點空間休息 (幹 罵本靈好多次了 連休息都不給的) 像小湛這種的酷刑 我還真吃不下去 乾脆直接死好了 能接受這種的小湛也是挺威的 www

    回覆刪除
  5. 婀 我又重新調整了隔離膜 沒想到要搞成完全不得殘留 我都要跪了= = 希望下次的留言 不要再被禁止了

    回覆刪除
  6. 難不成哈利波特也是跟JK羅琳的前世有關
    她的靈感也是忽然躍入腦中 或許哈利波特是真有這號人物了 只是不見得是同名字
    佛地魔應該就是存在某個時空的魔王

    回覆刪除
  7. 還有封神榜也很經典,雖然是小說,但也結合歷史,描述許多神靈的由來
    裡面許多神祗也都在民間廣為流傳祭祀

    這作者的靈感不知從哪來的....該不會也是前世記憶吧XD

    回覆刪除
  8. 推薦 凱瑟琳.M.瓦倫特 的黑眼圈系列,由每個短篇漸漸推進故事OV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