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搶救盆栽大作戰



之前說去西門紅樓買了髮簪,同時也買了一個800的瓶中景,裡面是很多種類迷你仙人掌,聽說不用澆水用室內光就能養了,真方便。當時稍微感應一下,覺得大家都很乖安靜(後來才知道是管攤位的販售靈管理秩序),總之就抱一瓶回家養在房內。

  兩個禮拜多後注意到有發霉的傾向,想說是近期下雨天太潮濕,趕緊照攤家說的用吹風機吹瓶口除濕氣,同時房內也開了兩天除濕機,除了滿滿一桶水出來。

  我上班下班開始盯著瓶子追蹤進度,才驚覺,仙人掌們很多都已委靡不振,就算吹風機吹過,一兩個小時後又滿是濕氣;有幾棵已經被白黴菌覆蓋到潰爛,吹風機再怎麼吹、除溼,或開著養小雞的黃燈泡熱在那裏想辦法散濕氣驅趕黴菌,仙人掌潰爛處還是越來越大。傷口一直流出汁液,吹風機再怎麼吹也無法控制局勢。

  好歹也是一堆小生命,我急得決定下定決心:換盆栽。



  但因為玻璃瓶很美不想打破Orz

  還好之前養魚養蓮花大成功,爸爸跑去外面買了驚人的大桶,把魚和蓮花移植過去,原來的陶甕就空了。可是我的瓶那麼小,甕這麼大,我不禁傷腦筋:要用甚麼填滿呢?仙人掌根很淺,我想讓它們聚在一起小小的圍爐就行了。但又要能避免濕氣,嗚~

  團隊突然說:"妳不是有養貓嗎?貓砂就行啦。"

  我大驚!幹!祢們真是天才啊!
  可是那個甕一裝起來,就是貓砂一個禮拜的量還更多=_=

  "塞報紙呀,然後上面最後的縫隙可以把之前養老鼠的木削平舖在上面,再把瓶中的沙......"祂們有條不紊地說。


  哦哦哦哦哦哦哦祢們好威啊啊啊我愛祢們!!(抱大腿)



  先把沙倒出來後,裡面的仙人掌跌得東倒西歪。這時候就拿毛筆、拔毛器、甚至針線(祂們建議的,像牛仔套圈圈把穿入線的針放進去,瓶子繞兩下,把針倒出來,再把捆住的植物拖出來。猴腮雷這招),慢慢的把仙人掌一株株拔出狹窄的瓶口。

  過程中當然不是很開心= =,因為把沙先倒出來它們全是塵埃,疊起來又哭哭說,寧願爛死也不要這樣給我糟蹋......靠你這死小孩,就這麼不相信我嗎?我還到處找植物天使過來引導我處理欸。

  一個個拖出來,發現我的決定是對的。很多根部都爛了(埋在沙中看不到),或者軟趴趴。夾子一夾就段好幾根針,再放下去這瓶子可變成黑白兩菌生態奇觀了(噁)

  本來滿腹牢騷的它們被我拿到瓶外,深深吸一口乾淨的空氣,瞬間清醒許多,還有的驚喜大喊:"我復活了!"

  最後有棵太大的傘狀仙人掌沒辦法拿出來,也許長太快已經超越入瓶的大小了。但我估量一下,拿出來9顆小仙人掌(沒想到這麼小的瓶塞這麼多),如果瓶內只有這棵大的,應該能控制好瓶中的溼度。

  所以我就先把圍爐的小仙人掌們挪到黃燈下繼續烤,除掉黴菌等等殘餘的濕氣,它們全都攤在那兒舒服地嘆氣,直說拿出來經歷這些折磨也太划算了。

  瓶中留下的老大哥,在兄弟們拎出來時,提醒我可以利用它的枝枒墊著挪動,或者小心它枝枒的阻礙。我想再觀察幾天只有它一株的排濕氣能力,再不行我再來打破瓶子T_T

  等幾天它們狀況穩定了,再換掉木削,去買小白石重新舖一遍~~希望可以活得更久囉。

2 則留言:

  1. 嗚啊原來是黴菌!嗚我可憐的小傢伙最後死掉了我對不起他……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黴菌!天啊我的小傢伙死的好怨啊嗚嗚嗚……
    我會吸取教訓的,我對不起她……T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