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對人的憤怒

0409



這陣子的內在課題是憤怒

  
  我不喜歡憤怒的感覺,因為那讓我想到我爸的無理取鬧與暴力相向。我國小的時候就發現暴力是可以「遺傳」的。場景是在教訓弟妹時,我是大姊,弟妹不乖爸媽都會找我算帳,而我的責任就是把他們顧好。那回大妹的哭鬧讓我煩躁,教導他們又聽不進去,我憤怒地拿起爸爸的藤條,往小我3歲的妹妹身上打去。

  其實我從不拿物品打人,頂多用力捏,巴頭就夠了。那回不知道是太生氣失去了理智,我告訴自己:「武器可以造成更大的傷害,爸爸就是這樣,我當然可以這樣做。」

  我發現拿藤條揍人時我的手不會痛,而且揮棍時,擊出來的力道多麼大甚過我自己的力量,妹妹哭得更大聲,確認了我的想法:「武器,可以讓我更有力量。」並產生了上癮的愉悅感,想繼續聽到哭叫,證明我多麼地有力量、和爸媽一樣充滿權威。

  意識到我居然會享受妹妹的哭聲,我哆嗦地強迫自己丟下了藤條,再罵了兩句,我恐懼地逃離了現場。

  我發誓,我再也不要對任何人拿起「武器」。我無法相信也無法接受,我竟然有機會成為「享受暴力」的人。我不要。



  現在的小湛當然還是會憤怒,當然了,畢竟我還是個人。


  但是這些「憤怒」竟毫無道理。不是政治或經濟問題,反而是針對人。像是看到一篇文章的理念與我不合,或者見到某些論壇的討論與對能量流動的解釋很怪,我的憤怒就突然升起來瀕臨界點。

  之前我一直迴避自己的憤怒,因為我清楚知道那些文章不管說甚麼都是作者自己的責任、讀者是否相信的課題。我沒有道理憤怒,而把這情緒壓下,心想,也許習慣就好了。我得放手讓人學習,別在意。

 

  但事實不盡如意,我發現我的「憤怒」擴張了。


  更嚇壞我的是,我的「憤怒」趨使我,在那極端的情緒中直覺使用我的能力要去探別人靈界的底,確定對方的心念── 天啊,我想做什麼?我怎麼可以這麼過份地去窺看別人的心思?我的能力不該用在這種地方啊!


  我才知道,我根本沒有「放下」,而是更「記恨」。


  真令人失望又自責。我也意識到我多麼想繼續逃避下去。因為「憤怒」的力量巨大又失控,我懼怕我的「憤怒」,不敢面對。放任的結果就是,「憤怒」夾帶「恐懼」變得更加壯大,我無法再置之不理了。


  在長老們的鼓勵下,我只得硬著頭皮看看這些「憤怒」的背後是何種原因?

  我聽到心憤恨不平地喊:

  "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做?怎麼有資格寫出這些不負責任的文?他們真的搞得懂能量怎麼跑的嗎?他們怎麼可以理所當然地公開討論而不思考後遺症?是我就可以作得更好,我就可以......"

  
  "所以我是在嫉妒啊?"

  小湛默默地說,是因為我不敢出頭又羨慕有成就的人嗎?原來我有這種自卑的成份。得到答案我就想閃了,長老們卻按著我,說:"還沒完,不完整的答案會傷到妳自己,再繼續問下去。"


  可是聽到我會嫉妒別人,對我來講就是很重的壓力了 T_T

  因為我一直都是渴望甚麼就去爭取的人,我不希望我會對任何嘗試後悔,嫉妒的反面意思就是我覺得比不上別人,我無法接受我的不完美。光這件事就得慢慢消化了……剩下的答案,會更可怕嗎?

 
  心很傷心地哭:"因為那些成名、成功、誇獎都是我應得的!"


  真是太誇耀自負了。我想碎念,長老制止我,要我繼續聽下去,不要打斷。


  "我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我沒有機會......"

  閃過幾個前世畫面,在人生際遇最高峰時總是跌落下來,被陷害、處死,含冤而死。很多的不甘心與絕望。


  "我總是失敗......"

  "我想做得更好......"

  "他們都可以成功了,我的成功在哪裡?" 

  "我好羨慕他們......"

  "這些前世記憶,幾乎讓我幾乎失去作夢的勇敢......"

  "我無法相信我能作到。這麼多世以來,我一次都沒有成功......"

  "好羨慕,他們沒有記憶的牽絆......"

  "我真的能夠作得更好嗎?"

  "我無法相信我自己。"



  不知不覺,熱淚盈眶。

  長老把我擁入懷中,溫柔地說:

  "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嗎?這不是嫉妒。嫉妒也只是一層表面。小乖,別怕。我們都在這裡,別擔心。這次,妳能更溫柔地對待自己的人生。"


  我只能抱著祂們大哭。


  原來答案,被重重掩埋在一層又一層的誤會與掩飾之下。

  我的憤怒,源自於我渴望有改變的力量。
  我真真切切要的,也不過是一個可以安心、放心,能夠相信自己,不會失敗的人生。

  

2 則留言:

  1. 小湛您好,最近二個月因為頻繁的被從小到大重複上演的夢境侵擾,去年時原本以為好像了解這個夢境對自己的意義,但最近二個月的變化又讓自己再度感到疑惑,到底這個夢境想告訴我什麼?就在上週二我困惑的很難受時,想到您的網頁,心想也許能夠從您分享的前世回溯文章抓到一點線頭,所以便搜尋了「憤怒」關鍵字,於是便看到了這篇文章,心裡十分感謝,去年時原本只在原生家庭及人生課題的層次了解到這個「不斷被害的憤怒夢境」在告訴我什麼,但是看了您的文章以後,開始看到我身上的一些性格特質與夢境的對應關係,還有生活中一些細微的部份,因為自己是個很普通的普通人,內觀能力只能很表淺,所以後來學了一些原型式的工具以補自己內觀能力的不足,於是便對照了占星及人類圖,才終於清楚這些細微的部份在生活中拌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它怎麼跑到我的夢裡來!

    被害的憤怒似乎是我這輩子的課題,但它展現在生活中時確是不斷想要「更正」的更正慾,也讓我看到「更正慾」的背後是為了什麼,總之很謝謝,雖然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被人感謝,因為沒有人做自己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感謝,但這似乎是我唯一能做的XD。

    回覆刪除
  2. 我偶而也會有那種懷才不遇、時不我予的悲憤感發作....^_^!
    雖然認清自己是塊甚麼料,已經釋懷了,但祂們還是需要時間慢慢被自己理解、接納與肯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