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內在的混亂與低潮

  偶爾會有朋友談談,近期的低潮與憤怒。還有疲憊,怨恨自己沒有能力,地球多麼令人痛苦。為甚麼要來?感覺不到愛,只有失落和無助。


我說我知道。

  曾經我也對自己的能力好厭煩、祂們的陪伴還是讓我好消極,而且相比之下更孤單。為甚麼祂們可以這麼淡然又超脫,輕盈又美好?我沒辦法不對祂們憤怒。好羨慕祂們、更感覺自己多麼過份和負面,無論如何,我還是只能一個人無助的奮鬥。

  那時我也休息一陣,公開說暫時不更新版面,好好地當普通人一陣。



  隨之我發現,如果人同時想著「現在」「過去」和「未來」的事情,就像是三樣包裹,但我們一次只能做「現在」的包裹。

  原來累是,累在思考太多,自己或旁人給的期許太多,而無力改變的累。

  因為想同時替「現在」「過去」「未來」負責任。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想了,就當作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只看當下的每分每秒。


  當我一天只有一天的責任時,突然可以喘口氣。

  我不是每分每秒都在痛苦,我在工作,我在走路,我在欣賞路人與同事開會專注的表情。我是一個人,很平凡的人,我不是英雄。我不必要求自己做多偉大的事情,我把我自己顧好,工作處理好,所有人就會對我放心、給我微笑。就算迎面而來的人臭臉,但那是他的臭臉不是我的,我可以決定我「現在」的表情。

  練習不要想未來,也不要想過去,專注於每個當下。

  就算聽著電腦的風扇、手握滑鼠,你也能決定把思考放在當下的螢幕上。

  
  其實一點都不難。活著可以很簡單,只是能不能放下掛念的全部。我們總是扛著時間線的全部責任,而忘了我們是個人。只有有限的活動和思考。


  後來我偶爾還是會有壓力,我就懂了,就停止思考,放下憂慮吧。

  把生活顧好,有餘力再涉入靈性。把靈性當興趣也會覺得,這就像一般人的生活樂趣,我們都需要一些調味和放鬆,不代表學什麼知道什麼就很強很威。只是知道這些領域的深度,而我們都可以決定自己站立的深淺位置。

  我隨時可以決定自己跳出來,或者跳出去。我有我的獨立自主權,且不對任何事情上癮。

  我突然為這樣的自己,感到好大的驕傲。
  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為當下的我負起全責。



  我的分享也只能到這樣了,祝福你們。這樣的體悟,也是難得的。
  走過之後,才能瞭解這個經驗的意義,正在把你推回生命的中心點。



2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最近正在混亂之中,如果只有一天的責任放下擔憂,真的感覺輕鬆很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