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良善的限度



  身為朋友,有朋友可幫的,但盡力就好。
  我們不是別人的救世主。
  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救世主。

  這也是說,不必扛別人的責任。你要相信別人有那智慧等待發現。有時候得經歷很多事情,可能是被衝撞、被激怒、落寞哀愁,被強迫反省,別人才會有智慧長出來。

  所以不必刻意幫人家擋事件,或努力地維持對方一種正向的狀況。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現在的低潮是否是前往覺醒的一步路。


  因為有人提到親人的難處,所以我再談一下實際的範例。

  拿錢來說:假設你月薪3萬,存款30萬,今天有很好的朋友跟你借50萬週轉,你會借他多少?有的人會為朋友再向自己的父母親友要錢湊成50萬,但問題來了:朋友說半年後還,但半年後他不但拿不出錢,還再跟你借20萬,你願意繼續湊嗎?而你的親友,已經跟你施壓要拿回他們的錢了,你的存款根本不夠,你該怎麼辦?當你強硬地請朋友還錢,他對你哭說你怎麼這麼狠心,你對他的承諾失望,甚至雙方撕破臉,友情不再。
 
  我再說我家庭的例子。我爸媽經營小生意,一位合作20年的好朋友兼廠商和我爸借200萬週轉,我爸沒和我媽討論,很有義氣地和銀行貸款借老朋友錢。結果這位朋友居然在一個禮拜後失蹤,工廠被查封,200萬消失無蹤。20年的友誼不夠信任嗎?我們全家陷入困境,為了省錢足不出戶,每天家裡都堆滿代工,爸媽早出晚歸,小孩們都很寂寞,我從小都眼巴巴地望著朋友們有零用錢買他們喜歡的東西,我覺得我的心靈和生活都乾枯的。
 
  我爸媽是很善良的人,他們幫助親友,幫助合作對象,可是錢早欠晚欠、眾人合夥或拆帳,最後誰欠誰幫誰借,根本一團爛帳。早晚電話響不停,明明當初幫A還帳,B卻說既然你幫A還了也還A欠我的。我那時很怕電話響起,因為響了爸媽就會開始爭執大吵。也讓我對親友們的心態充滿懷疑。是長大後我才發現不是誰或誰的問題,而是良善失了限度。
 
  你說善良不好嗎?善良很好,但你得考量你的極限
 
  我不是說人性險惡,而是你得去估量你在其他人心中的誠信。人,你可以說挺犯賤的,幫忙十次,比不上最後一次的失誤。向我爸借200萬的商人,他以前也幫我爸很多,也借過我爸錢渡過許多難關,就是最後這一次音訊無蹤。被我爸媽恨得半死。
 
  再回來說朋友向你借錢的問題。
 
  借錢本身,就是借了--有沒有拿回來,都要有所覺悟。你借了是出自你的愛與珍惜,可是你無法預料另一個人的壓力反應。狗急都會跳牆,別人能否還你錢,是另一回事了。
 
  朋友有無誠信是他的事,但是你,你必須對你的親友保持誠信,因為你的親友是你這一輩子的資產。朋友不還錢,親友拿不回他們的部份勢必責怪你,因為他們是愛你才借你,而不是你的朋友。你因為A失去了B的信任,值得嗎?
 
  我們再換另一種方式說。
  業力,也是相同的關係。
 
  這是朋友必須自己去找人們協調與幫助的課題,這是他的50萬業力,但是你替他扛下了這50萬,扣掉自己的積蓄30萬,變成你欠親友20萬業力。
 
  業力從朋友的身上轉到你的身上,然後再轉到你和親友的份上。是你自願承擔的,你能怪誰?如果你朋友沒有捲款跑掉,感激他吧!如果他跑了,也就死心了,否則如何?至少你還能賺錢,慢慢還親友那剩下的20萬業力。只是就算還了,他們對你的印象也打折扣了。
 
  借錢、借業,都是同樣的道理。在能保護自己的前提,做你能力所及的事情。如果捨不得朋友受難,我想,這也許是你們共同的業,你們得同心面對這份挑戰,就認命一起處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