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創作之心




昨晚把大三畫的油畫裱框拿回來,是上禮拜從一堆雜物中翻出來拿去裱的。我的作品太多,多到我都沒有好好珍藏,這還是我第一次錶框。杜可貓很好奇地聞聞嗅嗅,我拿著手機重拍好多次,用腳推開了貓還是一直跑回來,最後就這張還有顆貓頭,算了,至少別擋到畫就好。
 
  都畢業好幾年了,這是4個小時的油畫課的一次完成品,指導教授是龐均,看老師花半小時現場作畫示範完這次的繪圖技巧我們再上工。
 
  小湛很喜歡這位老師的厚塗筆法,當時不是在練精雕細琢(4小時也辦不到),而是在練色感。每個禮拜的擺設都不同,花朵、水果,陶器、底布與燈光都在換。有時候整體色感太類似,得花很多時間思考該如何調色,而且要把握時間快速的下決定,不然時間一下過就了。曾經我有同學會把構圖色感調成她喜歡的色系,當場被老師嚴厲說:妳想畫妳的就回家去畫,我在這裡是要訓練妳在此時此地的敏銳度。更讓我佩服與喜歡這位老師的堅持與教學。我樂於接受挑戰。
 

  當我上色時我不用鉛筆稿,也不需要太多的顏料顏色,一個顏色的色度鮮的與淺的各一即可。舉例來說,淺藍與深藍各一就好,各種層次的藍反而會讓我覺得很死板,我情願加點紅、或黃,或一點綠,在筆間中流轉層次,每回的堆疊都是活的,無法預料的驚喜。
 
  那學期我畫得很愉快,很珍惜也很專注地練習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調出我要的各別顏色。這張圖是唯一被老師稱讚過的,因此我特別珍惜。
 
  不過現在能看氣場後,不禁啞然失笑。比起現在的塗塗抹抹,那時的作品好沒氣呀,連朋友看了都說,妳的心是空虛的。
  
  當時真的是,大三了還不知道未來要幹嘛,即使是藝術大學畢業又如何?我沒想要當藝術家,我知道台灣環境的殘忍(更別說我憂心無法養活自己的父母),而我還有野心去職場闖蕩,想認識人與環境並與之互動,我想瞭解這個社會的普遍結構,而不是沾沾自喜自我感覺良好的藝術家。我在學校內看到太多讓我翻白眼的學長姐。
 
  大三大四時我的課表一堆選修,從美術學院選到表演學院,修動畫、修電影劇本,我在尋找我要什麼,或者我能發揮到何種極限,能否被認可與欣賞。我用力地爭取機會學習,即使作品看起來再好,我的心,還是空的。
 
  近期開始想畫圖了。電腦繪圖方便歸方便,總是有那麼點空蕩。我想掛起這畫,提醒我自己。
 
  公司的圖畢竟是老闆的不是我的,我還想磨更多的媒材技術,打算下半年再購入畫布與油畫,繼續尋找我的心。



順便推一下教授的個人介紹網頁:龐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