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沒有必要當受害者

洗滌


我有個朋友,交情不深不淺。
  人好,就是太強勢。正好戳中我累世對強權反感與防衛的點。
 
  有趣的是我從小包括我爸媽都是這樣的人,過去許多同學也是如此,我知道該怎麼當順從應和的人,習慣壓抑我的情緒而唯唯諾諾,我認為求生最重要,所以要摀住自己的嘴巴,裝聾作啞。當然我很不開心,卻不敢發作。
 
  近年來隨著越看入自己的心,開始解放束縛。突然醒悟我為何要服從強勢者?強硬的行動與銳利的言語是他們的問題,我沒有必要當受害者。這並不是我需要認命承受的。
 


  成長過程中我的周邊很多邊緣人士,和我走在一起的往往都是被班級同學排斥、鬥爭的人。妙的是,我和這些人搭上從來都沒波及到。好像我只是一道影子無足輕重,也不會有人來惹我。另一個原因是,我總覺得同學的思考很幼稚不想混入其中,連上廁所都像連體嬰,像什麼話?人不能自主點嗎?但是又矛盾地感到孤單,以及莫名地孤傲,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我要什麼。
   
  我一直都是觀察人性甚過成為人性極端的當事者,所以我很會逃,說真的。感覺哪裡不對,腦中立刻規劃好逃跑路線,至少我成為家裡挨打最少的小孩。

  
  回來說我那位朋友,剛開始我們互動還不錯,隨著我越好奇地問問題,他越不耐煩。這類人遇多了,我就知道是該疏離的時候了。他的心開始對我封閉,我感覺到嫉妒與醋意,當然我很不甘心,我喜歡學習很多事情,有些成果與我的人際關係是兩回事。有幾次試著繼續保持友誼,想輕鬆的互動聊天,他卻屢屢的拿小事情反譏:"你是在諷刺我嗎?你是故意的嗎?你以為我很爛喔?"老天啊,我稱讚你談的事情很不錯,結果卻又是我的問題了?
  
  就是這樣。這類人都有這方的被害敏感度,真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遇再多都是,不管如何好意討論結果都是我的錯,可是我又想交朋友,真是自找麻煩。
 


  於是我從小都不敢告訴別人我的才藝,講多了和分享多了就是炫耀嗎?高中畢業時高中同學才知道我會畫圖、寫作與寫詞作曲,那時是因為他忘了帶家裡鑰匙,到我家發現我有一堆作品和樂器等。
 
  當我畫了新的圖、新的文章、寫了新的歌,當然很開心也想要分享;可是很難過的是,像我說的,周邊那些強勢的人就會酸言酸語以及各種批評,連無關作品的我的人身道德都拿來說嘴,我只能沉默。
 
  人只會瞭解得越來越深入,我被壓抑地不敢表現我的任何能力,卻又無法捨棄我的興趣。這些是我的生命、我的快樂。若我這輩子都無法再創造任何一件事,這就是我的世界末日了吧。
  
  網路讓我敢放上作品,才知道有好多領域的同好可以相互交流打氣;我更有自信,參加比賽得獎,被大眾肯定,然後把興趣納入生活規劃;我更有自信,只是表現在網路的這一面。在家裡、公司,我還是默默的當個普通人,保持沉默。至少我有抒發的地方了。
 


  隨著靈性的進展,深入自我,現在的我,學會更多的該如何對自己坦白。
 
  看清楚自己才會知道,強勢咄咄逼人的人,也都有很深的內在傷痛。他們無法控制自己,但我也沒必要讓自己成為受害者。他們的傷要自己才能發現,就像我才知道我的傷有多多。祝福他們,而我不會變成他們那樣。現在的我有能力保護自己,疏遠是個好方法,即使網路有些時後會互動到,他的酸言酸語也是他自己的問題,說出來的話都代表自己內心的狀態。沒必要計較。
  
  我終於從人們的認知中解脫了,我就是我,我可以選擇活得精彩,用力的發展我的才華,因為我知道我有能力,我更沒那時間去注意亂七八糟的流言。我的時間是珍貴且用來創造的,我會表現我的愛與快樂,我的理念與願望───在網路上屬於我的一角小天地之中。
 
  只是啦,回顧過去的人際關係還是有點無奈,再和另一個朋友解盤,才知道我天生就會勾起這位強勢朋友的人性陰暗面。靠啦。(翻白眼)還真的天生犯沖,真讓我死了和平共處的心了。果然離遠遠最好。
  
  感謝我們不會常見面,感謝上帝、阿彌陀佛、耶穌、各方眾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