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療癒師與個案的相處之道:希望與解釋。







這是與網友的對話擷圖。


  關於療癒師,有些人傾向陳述事實,但事實有時很可怕到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甚至可能讓個案崩潰。


  其實個案來找你不只是來找答案而已,還要看到個案說不出的求救,給予適當的安慰與建議。除了專業的輔助之外,療癒師不可能時時刻刻跟著個案,也要引導個案如何自處,面對情緒與恐懼,相信自己能渡過低潮與混亂,帶給他們希望。


  除了個案之外的人,永遠是過客,
  即使療癒師拿再大的燈照著個案,療癒師也不會是主角。

  教人們自己點起燈,照亮自己走的路,我想這才是能讓火光延續下去,讓希望不斷的真正方式。






有人問:
需要被療癒的人,那段期間很容易被戳傷(再堅強的人也是),不能全歸咎療癒師?

我的回應是:
不是歸咎,而是療癒師本身就要有覺悟,來找他的都是額外脆弱有問題的,更得謹慎言行,這算是職業風險。

1 則留言:

  1.  教人們自己點起燈,照亮自己走的路,我想這才是能讓火光延續下去,讓希望不斷的真正方式。
    --------------
    確實......自燈明,法燈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