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別把回溯前世想得太美

  還是會有人問小湛該如何回溯前世,我會希望你別抱太大的幻想。帶到今世的創傷,在發生的當下,無可避免是絕望又巨大的衝擊,你需要有穩定的心和專業的引導者適時安撫,否則容易二次受創。

  M和我解釋說,如果要帶回更清楚的記憶,像是語言和文字的理解,能量需要更集中專注,意識得進入更深層同步的狀態,這也代表受傷的感知更強烈。


  但我們只是要瞭解經過,還要帶著今世的客觀審視,過度的探索只是滿足旁人的好奇心。所以保護當事人為主,上面都有機制讓回溯較淺白,小湛的自我療癒也是走這較淺的回溯看個大概,也能隨時叫醒自己。當我發現有些創傷更深,才會請療癒師合作進入更深的狀態連結,解開問題。

  那過去的覺知知識要帶到今世,M說那要耗非常多的能量做XXOO的彌補與同步,首先心境的明朗與平靜是必須的,不然可能會產生錯亂,例如只會講前世的語言或忘了今世的人生,後遺症很嚴重的。比起來,上面的情願大家自學各種知識,也擴展經驗,比走捷徑更安全。

  這篇也提到胎記呢XD


文章來源:


關於前世催眠
回來台灣打開臉書看到幾封訊息,其中一位問到前世。

我不認識這位提問者,他有個困擾:『我在催眠中看到有一世是被砍殺而死,進而導致了一些強烈的恐懼症.請問用身體流的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雖然訊息不夠,但先提供了幾個想法:
1. 若是回溯催眠療法(包括前世回溯),「應當」在看到前世情景時(以及之後的療程),即進行「釋放、和解、學習、重建─愛與功課」等程序。「理論上」不會在回溯完成之後還殘留著。除非是療程中斷,或這些程序進行得不徹底。
(補充說明,回溯-前世-療法有幾種不同的作法。以魏斯醫師的體系來說,會在那一世結束時刻,抽離,飄到上空看,理解、學習,有時會進入光…等等。也就是說,不會停留在「被害的強烈痛苦」的時段太久,甚至滯留不脫離。催眠治療師會使用幾種解離技巧來幫助之。)

2. 恐懼症的情況,一個建議是再次進入催眠,回到那個引發的場景、情境,(補)進行上述程序。
3. 恐懼症在創傷(身體為本 body centered的)理論上來說,是一種凍結封鎖能量──夾雜著當時連結的強烈情緒以及「種下」的負面信念。可以以身體流系列方式來釋放解除。
4. 但因為不是單純的驚嚇創傷 shock trauma ,建議仍需要「輔助加上」回到當初時刻(當時角色)做意念流(釋放信念、let go等)。

當前世催眠成為熱門時髦的東西時,一些奇妙的現象包括副作用、弊端,也難以避免了──台灣如此,大陸更是。在上海北京開催眠課的我,也常聽到類似的問題。
關於前世催眠(嚴格來說,應該稱之為 前世回溯療法 past life regression therapy),我之前曾回答一個大陸學生的提問(那是2013年)。

(讓我有機會稍做整理──『目前』的我的看法。)
以下說點我個人的看法(和經驗):
1. 嚴謹的前世回溯需要考古證據,而能通過者寥寥可數。
催眠回溯的考古證據有幾個等級,最嚴格的是被催眠者能夠說出當時的語言、辨識當時的文字、語音等。(例如,能夠講出故印度語、希伯來語…或是能夠寫出讀出大篆小篆──如果受催眠者說他是秦始皇的話。)
要能夠說出當時的典章制度、府州縣衙門的稱謂、辨識當時通行的貨幣(有些朝代用布匹有些用銅錢,更古的用貝類..)。他要能說出地名和地理特徵(而能夠去查找)等等。
以此觀之,「絕大部分」的前世催眠都無法通過這些考古驗證。

2. 但在催眠治療領域裡,視「前世回溯療法 past life regression therapy」為一種療法therapy,重要的是來訪者通過催眠、回溯之後,對於他的議題、困擾得到一種領悟,而確實案例上有許多例子是來訪者的問題與症狀消失、緩解了。(就算沒有通過考古證據,來訪者「深深相信」了他的問題有著前世的根源,而催眠治療師在療程中給予協助與諮詢,解除了他的困擾。)因此,有些學者把前世催眠回溯療法歸類於「心理投射」或「隱喻療法」。

3. 我個人的治療案例中有多例「回到前世」。我並不主動帶領前世回溯,而是根據來訪者的困擾議題或身心症狀,引導他回歸到「過往與此有關的時間點」,有的回到嬰幼兒,有的會回到母胎內,有的則回到前世。這可能與來訪者的信念系統(或心裡的預期)有關。

4. 但我碰到過我自己也很訝異的個案,一開始並非要做回溯催眠,但在催眠中自動進入一種特別的狀態,說出一些連他自己都很驚訝的信息。有兩例身上有胎記,與他所謂「前世」中受箭傷的位置一致。他們回到前世意外死亡時都極度痛苦(全身緊縮、冒汗、絕望地喊叫..),通過之後,人很安詳,感受到平靜,並且對於原來的議題有了新且健康的領悟。

5. 我個人相信有前世。(但這是我個人的信仰系統。)我相信有靈魂(有個人的特別的經驗。)。因此而推,我認為有個能知能覺的「部分」(靈魂)能在離開肉身之後還存在著,只是這種存在是否有其後續的路程?(上天堂?三界六界輪迴?或靈魂後更進階的進化之旅?)我無法言論之。

6. 有一位專門研究前世現象學者─史帝文森博士,他專門找幼童做田野和人類學調查。因為他認為成年人的報導容易作偽,或者當事人因為看了小說電影或其他心理因素而幻想、投射出來假信息。因此他找還不識字的,很年幼的小孩,從他們說出「我以前叫什麼名字、住哪裡..」等資料,紀錄下來之後,有一群調查隊員會去這小孩所宣稱的地方去查證。因為他採的方法都是通過科研規範的,因此能夠刊登在科學性的期刊上(表示審核委員對於他發表的論文,找不到科學法上和邏輯上的謬誤)。他用這種方法這樣的共出版了六大冊「孩童的前世報導」。一個例子是印度某小孩,到了能說話的年齡,會經常跟他的父母說他其實叫做什麼名字,住在哪個村落,家裡還有誰誰誰…。史帝文森博士的調查隊去了那個家庭,把小孩帶到他宣稱的村落(在很遠的外地,是小孩不可能走到或之道的地方),車子一到村口,小孩就下車,一路走到某戶人家,叫喚門口的老婆婆名字,說這是他老婆。然後說了一些話,其中有一段是他說他之前藏了一些錢(銅錢)在家裡某個地方的甕子底下的土裡。挖出來果真是。

補充一點,既然是「療法」就應該講究「療效」。因此若是想要「看看我的前世」作為談話題材或滿足好奇的,一概不接不做──我對於帶領「觀光團」沒興趣。本身沒有足夠強烈的求助意願、沒有改變的動機、也沒有確實令人懷疑可能跟過往創傷有關的身心症狀的,都沒有操作「回溯療法」的價值。(前世回溯是屬於回溯療法)。重點不在於「要走到哪個前世」而是「要從求助者呈現的身心困擾去找到過往的根源──註:這是精神分析心理動力學派的觀點──,因此重點是「從來訪者的問題切入,找到哪個源頭就是哪個」而不是一定要到前世(才炫才有效)。

最後,我通常以「回溯療法/回溯催眠」來引導,心中沒有預期要走前世。若來人一開口就說要看前世,或是有人談完自己困擾之後問說,這是否是前世?
我不予置評。不鼓勵也不辯駁。若覺得此人需要一種潛意識的工作來幫助,就會以:
1. 情感橋模式──從他的困擾症狀,一種莫名的、反覆的、強迫的模式開始。
2. 身體創傷模式,或情緒聚焦。(後者類似情感橋)。
3. 時間線倒溯模式。(因為時間線有特定的心理對應穩定性,簡單講,布出時間線之後,看到過去會出現黑點、暗區、空洞等等跡象,導引到那處會浮現過去已經遺忘的創傷事件。這意味著,時間線是一種穩定的深層心理結構,具有可靠性。

我不會使用一般漸進放鬆或布置場景讓人「走回前世」或是彈個指頭設定暗示就讓人回到前世。

因為…

我不認為前世被知道,是必要的!

不然的話,造物主就無須讓絕大多數人(99.99%以上)都不知道前世。(剩下的萬分之一不到的,多為極幼小的孩童。而他們成長到一階段,所謂過去世的記憶殘影也會淡忘掉。)
我認為這種「生命性的設計」具有偉大的原因。

也因此,一般催眠或較有深度的催眠,所「引」出來的前世,多為腦中幻象---案主的潛意識的製造物。但他無法覺察。

我傾向以「問題」「困擾強度」「身心症狀」作為橋樑,或以時間線結構來倒推。一樣的,不預設時間點(我只對問題-症狀有興趣,我傾向一開始就不設定是前世。我讓問題-症狀引導我去到那個時間原始點。再論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