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設計LOGO與職業隨談


1-底稿 
很多人畫能量圖都忘了「尊重」能量的流動,
強求自己要的去設定,而失去了天堂與自己潛意識的意願加上對能量的敏感度,
結果就變成能量圖滿是小我與傷痛,反而對別人有害無益。
事實上應該是向上面祈禱幫助但是不強求,
畫完了請許多同好指點確認能量的流向與意義(因為自己並不客觀)
再內觀自我探討與反省,日積月累,花個幾年數個月觀察自己能量的跑法,
排毒一直是常有的事情,要能分辨自己的正負能量差異,知道它們如何互動,如何蛻變。
邊和上面討論,也和朋友分享,從內到外都敞開心胸保持流動,
能量自然能完整地在你的生命裡韻律流轉,才能使之運用為幫助人的工具。


  這次Blog換了個LOGO,順便抽點空閒談些我自己的設計經驗。

  這裡應該大部份朋友都知道小湛本身是藝術大學畢業的,不過其實學的雕塑專業和平面設計沒啥關係(也許素描可以扯上一點關係啦?但在系所內不是金屬就是黏土都快變成色盲了。)

  我是自己從小就在畫圖,喜歡看色彩然後到處看畫家作品,家人並不希望我走設計因為會餓死(??)所以很乖的聽話念普通升學高中,高一高二都是漫研社的漫畫動畫看到爽,直到高三顧及學業收斂玩性,隨便參加個看起來很好混老師也很通融的大眾傳播社,在此接觸了基本的修圖與電腦繪圖(鉛筆稿掃描+滑鼠繪上色)。對了,湛宇天夜也是當時想出來的筆名,拿來畫圖寫文到處投稿。湊四個字只是因為不會撞名XD

  沒想到從此開啟了我的上色魂,從很陽春的修照片軟體我行我速到photoimpact,延用到現在的photoshop則是大學選修與買書自習,中途經過許多家公司的洗禮和前輩的指教。而和photoshop同一家Adobe 公司出產的Illustrator是進入遊戲公司買書+請教+努力地拆前輩的作品看圖層,花了一個禮拜就上手了。說真的別人沒有義務教你,人都需要自己鞭策自己成長。

  (本來是要當獸醫或當生物學家的,因為術科考試成績的素描超出頂標十分排行全台前五,還有數學連當三年心灰意冷,臨時放棄自然組報考藝術大學就上了。)


  不知不覺線上畫圖也有十年了,認識的圖友從相關科系到像我一樣自學來的都有,每年都認識新的面孔,也不乏老面孔不再聯絡或轉行去了。看多了也稀鬆平常了沒什麼好感嘆的,畢業、就業、結婚一直都是生命中的大關卡,大家都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為了想證明自己是有能耐的,在參加幾個國內外的畫圖比賽有些成就爽過後,剩下的還是落寞居多。我畫了很多別人喜歡的,得獎了有獎品有禮金,然後呢?我是很直覺性的人,當我達成了我就會放手,繼續尋找我要的感覺。即使這感覺只是個模糊階段,我都會想盡辦法學習各種能力拼出我要的輪廓。這方面是很不服輸且拼到底的。

  所以我才說,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所謂的「裝神弄鬼」的靈性道路 XD
  這完全是不同的道路。



0-初稿,上面的告訴我可以換LOGO了,
就先抓個大概形狀和能量的感受,然後隔天再細部調整,就變成底稿了。



  從剛開始熱絡地交友套交情,到現在淡定隨意的看緣份,其實也是我懶了乖乖的就好。這部份和靈性沒啥關係,純粹是生活上的體悟。我認為學生真的要多方面體驗,這是你們最有活力最快樂也最單純的時光,不像一堆人老了充滿被害妄想症,什麼都不想做。要30歲了熱情真的會砍一半不止。

  偶爾有些藝術圈的學生和我談未來,我都說,我大學畢業時沒有考研究所,是我認為考上大學是個階段,宣告家裡我已經達成多年讀書考上公立大學的成就,剩下的是我自己的人生,而我在學校看了研究生的生態與比對自己的狀況,我更寧願先去工作,若我真的想走藝術圈,我會用工作賺的錢供應自己到國外念研究所。但事實證明先入職場讓我思考更多人生的意義,也強迫自己學實用的職業技能。

  當你超過18歲了,你就要勇敢地規劃為自己負責的人生藍圖。

  爸媽的援助永遠是最後迫不得已的選擇。




2-效果
基本的填色讓我= =
因為太少女了,好像美少女戰士要出動了對吧?
上面就敲我的腦袋說:妳的腦袋才有洞,這能量才好呢!


  當然成為上班族後,算我帶衰吧,五家公司倒了三家讓我滄桑地看盡人生百態,中間有段時間還是有花老本學動畫(喜歡嘗試各種領域),也靠家裡接濟看人臉色過。那這部份只能忍辱負重了當家傭,爸媽養你就多少幫家裡打掃,主動去按摩撒嬌討個零用錢。

  面子不值錢,爸媽也真不會捨得把你踩到腳底下吃土,就是嘴賤了點,請忍耐再忍耐,等你找到工作又是一條活龍,到時候你就知道在家裡磨練的忍功可以輕易地應付老闆的機掰態度,甚至你還得加強磨練忍功。

  然後對自己的情緒和遭遇,請對事不要對人。

  不管是爸媽是同事是老闆,人都會有失控失禮的時候,這不代表你得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每一家公司都有可以學習和可以發展的地方,認識人性也是開闊視野的方式。把你該學的學完,真的要走了是因為公司沒東西可以教你也無法啟發你了。你要保持思緒與精神的流動,而不是安逸的死水混吃等死。

  我也經歷過人事鬥爭,但對象是高我50歲以上的濃妝豔抹更年期女人,公司與她交情深厚,她處心積慮地要把自己人弄入公司,首先就是要把我鬥掉騰出一個位置,只是因為我不會對她哈腰鞠躬看起來不順眼。我這菜鳥怎麼也鬥不過,不過我很成功的裝委屈讓公司同事全都可憐我,連老闆媽媽都喜歡我,然後讓我抓到這女人說謊冒老闆的名字給我下指令,我婉轉的告訴老闆實話(千萬不要正氣凜然,因為人都會同情弱者),還要老闆別怪那女人。我很喜歡老闆,可惜他每天飛國外,我每天都得和那老女人相處,遠水救不了近火。認清時勢很重要。

  最後我還是遞辭呈,那老女人笑得跟花一樣拍拍我,說我好乖,有空多連絡呀。老闆則告訴我一句:如果妳想回來,隨時都能回來。我就知道我成功了,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也給老闆埋下那女人不是個好東西的種子,拍拍屁股走人。之後就是他們自己的事了。 



  後來開天線之後,我才知道這是Mulo的規劃,讓我短期內迅速瞭解人性險惡,並能謹慎地用內在智慧應對人情世故。只要你能克制情緒,冷靜地審查每個情勢沉著地下棋,人和人之間就是比誰先失誤,誰先安然撤退。

  職場上千萬別說謊,說謊是短視近利的人最容易圓融自己的方式。而誠實也不是隨時招供,多觀察看人臉色,瞭解每個人的思維方式,沉穩地拿捏每個好壞線索,別刻意惹誰。若發生了甚麼事都能成為救自己與反將的工具。

3-效果調整
顏色越來越多了,我快崩了,這看起來太可愛了拜託!




  所以真要玩什麼爾虞我詐的遊戲,我也會奉陪到底。只是我很懶得惹事,忍耐的底線也很高,大多數時間我還是喜歡輕鬆地聽音樂與畫圖,還有學習各種有趣的事情。拜託,一天的時間真的太少了!人生這麼短,怎麼不即時掌握?哪有時間耗在無聊的鬥爭上?

  認識Mulo是三年前的事情,祂一跳出來一下子就翻轉了我的世界觀,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人,才知道我的多重層面是怎麼回事。在這條誤打誤撞的靈性道路上也重新學習這領域的觀念,看到各種人性與諸多前世與靈魂舊習,更深入地看到世界的另一層面,其實都是原諒





4-配合Blog打光
最後的成果,好可愛的少女樣(抖)
能量就是要這樣跑,我也只能妥協了。


  我覺得學生生活是與家庭的磨合妥協,就職生活也是和家庭再加上社會觀感的調整,最後都是要回到中庸的自己。做自己是一種誠實和平靜地隨機應變,這也不是說我過得順遂。我10歲前就想到自殺,因為父母的高度期待和棍棒責罵與長期不在家,讓我感到好孤單好無助也沒有任何的價值,學電視試著用毛巾上吊,結果心內有聲音大喊要我住手,不要專注在父母的冷漠與自私,要想想自己將來能做什麼,我都還沒長大嘗試過呢!我才抹著眼淚呆愣地解下毛巾,冷靜地坐在磁磚上聽到客廳電視機的吵雜,再爬到床鋪上去。那聲音後來也證明是Mulo,原來我累世的創傷哀痛更加深了自己不值得想死的念頭,即使年紀小也不懂得靈性,還是會被影響。


  16歲那年也是國中哀怨的讀書時期,也渾渾噩噩地想著將來我能幹嘛?直到隔壁班的朋友失戀後被前男友造謠被公幹想自殺,為了挽回她的心意,讓我大多時間只能去陪她,也沒空想自己的人生了。也許也是這樣,所以我不想倚賴家人或朋友,不過朋友也止於聊天沒到談心。我有很深的防衛感,也是後來靈性路上慢慢瓦解掉的。

  如今回顧我過去的路途也沒啥好遺憾的,至少每次的遭遇和挫折都走過了,和家裡的磨擦還是有,至少不再是砲火互轟的狀態。我會成為現在的我,能體會多數人的狀況也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與同情,都是過去的經驗使我知道自己的脆弱與不足。

  目前也沒啥想當老師或什麼的,每個人都是老師,也都有自己獨特的觀感。其實我很喜歡和別人聊天認識各位的思維,如果能提供我的意見當然快樂,交流總是愉快的。我不喜歡把事情搞複雜,過去世就夠複雜了,如果能讓人感到放鬆與喜悅,這對我就是最好的回饋,因為我竟然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還可以被信賴。這件事本身就是奇蹟(笑)


  自己能掌握的只有自己,被別人以好的回應都是值得感激的事情。畢竟沒有誰有義務要對你好,地球充滿這麼多的挑戰,當人們還願意分享共樂,證明了我們還是能駕馭生活的,生活也沒有如此艱辛了。


  現在小湛的時間還是得以正職工作為主,我也謝謝很多人的關心,既然很難立即性地回訊息,也只能趁偶爾寫文章的時候多表達我的感激之意。人過得好不好,一直都是思維的轉變。當下也許苦和難過,過後又成了另一種感激的體會。我的人生造就這樣的我,你的人生也能造就更好的你。

  生活與遭遇都是磨練你的工具,去思考你因此獲得了什麼才和別人與眾不同?而不是想著你失去什麼,出發點不同,就有天堂與地獄之別。即使偶爾會爆氣罵髒話,也是種正常發洩,不要傷害別人就好。來地球就是學著如何當地球人,如何克制該說的話,如何選擇該說的人,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更瞭解自己,在瞭解自己之後,就能幫助更多的人。



  目前有些未來的計劃,我也不打算一直在別人的公司待下去。感謝這麼多年社會的磨練讓我有各種體悟,目前有初步規劃像是去國外讀書,或者到別的地方增廣見聞,也可能會決定從某個領域重頭做起。

  我認為學習沒有任何理由,當你有渴望就會努力自修和精進,再忙再累都會撥空,這是一種熱愛的瘋狂。這和有沒有別人看你是兩回事。有些人說將來不知道該做什麼?我會說,那是你沒有深入瞭解你所學的。有些東西你深入學了之後,就會發現還好嘛;有些東西你學了就會瘋了的似的到處找論壇找同好搓磨。如果什麼都空空,那就去尋找!生活上總是有會讓你多看兩眼的事情,去研究,去專精,去嘗試各種發展,看國內外前輩的研究打擊自己然後更拼命去挑戰。

 所有關於自己的人生規劃,除非你是要繼承家業的人,否則最好不要把爸媽的援助當成資源之一,甚至可以直接剔除選項。你已經長大了,可以自立自強了。(如果覺得自己自立的表現不錯,拿點錢回家安撫老人心也是有益無害。像我媽大概會安靜半個月都不念我)


  也是有人說,我沒耐性我不知道......沒關係,把自己丟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脫離舒適圈,為了活下去為了吃飯,人會被迫學習發展各種潛能。逼自己去面對生活!感覺到憤怒和討厭也是一種感覺,這會激發想改變的心意,再要求自己尋找別的可能性。這方面出國打工遊學倒是不錯的選擇。

  我媽以前都會用「你就是過得太好了」來講懶惰狀態的我,但我知道我是在休息,要拼了我就是會拼到底。可是長期的懶惰只是一種「我需要別人給我方向,因為我不想去想」的推卸態度。如果失敗了就推別人,因為是別人想的;成功了就是自己的好。這根本沒意義。可是這幾年來放懶的人增多了,我弟也是其一。後來我注意到首先是么子太寵了爸媽完全不施壓,不過和我弟這年齡層差不多的都有類似的狀況。除了電腦、電視和手機沒有別的興趣,光看琳瑯滿目的資訊就飽了也累了,沒多的空閒時間和力氣嘗試新的學習。

  其實充滿聲光效果的視頻被大腦吸收的過程中會消耗非常多的能量釐清各種觀點,有時候訊息太多造成頭腦解讀疲乏,沒辦法在去做生活上其他的事情,包括你的未來該怎麼辦?這算是很嚴重的文明病,訊息太多地把頭腦操到懶又疲乏。可以的話減少使用多媒體,小湛現在晚上也不會開電腦,不是在家躺著就是去運動放鬆,讓頭腦多點休息,隔天上班可還是得盯著螢幕一整天的。

  太多的訊息或建議都會讓人困惑,去取捨你需要和不需要的都是最基礎的自我訓練,如果想要未來有任何發展,需要有啥方向與建議,至少你得有個目標,而確實地瞭解你自己可以辦到多少再去嘗試吧。

  當你還在學習的時候,不要把錢排在第一順位。在台灣,收入剛開始總是不成比例的低,但你可以靠學習與專業補足你的身價,否則你的生活只是跟著錢走,而不是錢跟著你的生活走。

  大概就是這些年來的職業感想吧。去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