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用錢買的成功課程


  周六和好久不見的同學見面,談到工作與進修的方式,她提到自己的工作團隊開始鼓吹要參加外面某些專業課程,人生就會瞬間翻轉。上了什麼課?不是不能講就是說不清楚,


  「反正,你來上就對了啦!」


  但是三堂課總共要價十萬多,還有人借錢去上課,上了也是猛說好。只有一位上過一堂課的學長生氣又不以為然的說,那些都是常識,根本是被騙著賺。每堂課都是待續,要拿更多錢才能學到壓軸。

  M突然間提醒我說出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的反思:

  「台灣的文化一直都是由填充教育為基礎,不是教人思考,而是有灌有保佑。用錢就可以買到心安,有沒有用反而其次。花了那麼多錢去上課,不說有效,就是說自己白痴上當,所以一定要打腫臉充胖子,來確信自己值得票價,其實也是不敢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與失敗。不過是種行銷心理戰,以推廣為口號,實則玩弄人的行為盲點。

  如果真的學到很多,肯定可以明確的說出一番精彩的言論,並能實際運用,證明你已確實吸收且穫益良多。這種有質有料能讓人深入思考的課程心得,才能顯現師資真的能因材施教,為個人打造適合的學習方式。

  精美的純讚賞包裝才更要小心謹慎,美麗的東西總是有毒,這句老諺語傳到現代還是沒多少人聽,更別說我們手邊還有Google可以搜尋查證情報呢。

  而人類有多少性格,你的成功經驗不一定是我所能成功的方式。人總是得靠一步步學著認識自己,多看多聽多反思,不要想靠超捷徑,以為學了就一勞永逸,否則不過是在拿錢玩著自欺欺人,騙己傷人的老鼠會遊戲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