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正常人、不正常人:看不到的盲點



雖然感覺自己比起以前好了很多,但最近和祂們相處時被引導著,發現自己還是有許多沒意識到的奇怪狀態 。像是我在專心工作時(也就是M和我認真同步處理事務時),就算是安烈爾或潔希或任何感情深切的團隊來插話,我都會很敷衍地拒絕。敷衍到我解除工狀狂狀態後,我都忘記剛才對祂們說了些什麼= =
 
  同理,我和家人與同事相處時也有這個模式出現,十幾年了欸!我真的完全沒有意識到我會有這種反應。但如果是我被朋友敷衍了,說真的我會生氣,但我自己卻也是這樣的人。(那家人是已經放棄和我談道理了,因為我過去的脾氣狀況真的不好。同事是很親和都原諒了。)
 
  反而是和祂們相處之後,祂們反過來問我說:妳工作的時候,連一點感情都不能涉入嗎?
 
  湛(仍在專心狀態沒回神):因為我要先忙重要的事情,之後再說。祢們知道我有安排行程的。(不耐煩)
 
  團隊繼續講:所以工作時不能兼顧感情,妳是這樣的意思嗎?
 
  湛:對。(開始想把天線關掉,懶得講了)
 
  團隊:但工作不是妳全部的生活,不是嗎?
 

  就這句話把我打醒。我大錯愕,收回神,仔細想想我剛才的狀態與情緒。確實我一直都是公事公辦的安排生活上的細節,例如已經安排要做運動了,卻被靈界方中途打岔,我就會暴怒;再回想小時後,升學壓力極大時我滿腦子都是學習進度,根本是家裡的凶神惡煞,誰都別惹我,我會徹底撕破臉的。
   
  然後我就覺得好抱歉Orz 我還是那種暴走後有很大機率忘記剛才的態度與談話有多傷人。
 
  可是祂們脾氣真的很好QQ,還嘻嘻笑的說:"我們只是想提醒妳生活上沒必要這麼嚴厲地規範自己的舉止,另外一點是,這樣的態度也會持續的封閉妳的情感。畢竟工作一定會與人互動,妳的情感可以同時存在工作之上,這不代表柔軟的人際會干擾妳的工作,只是要讓妳更放鬆更關懷周遭的人們。"
 
  然後舉了幾個例子要我釋懷對某些人的反感。因為那些例子人物都干擾我的工作,就被我列入黑名單了= ="
 
  所以我也是會誤會別人傷害別人的,在我自己尚未發覺得陰暗背面......唉,總是要被提點才會意識到我還有多少可以改進的空間。
 
 
  不過這個項目之外,小湛發現自己也可以觀察到生活上的某些不合理之處。
 
  上次假日要外出,先到車站買了早餐站在角落慢慢地啃。剩四口快要吃完,一位女子從正前方拖著行李廂走來,她不過和我四目相對了一秒又繼續走她的路,我突然整個恐慌了起來,想強迫自己用塞的趕快把手上的食物吃完。
 
  過去我從沒察覺到我的不合理之處,我真的從來沒有對這股情緒質疑過!
 
  但我現在意識到了。因為別人走過來而想趕快吃完,沒任何邏輯啊?
 
  我強迫自己把早餐遠離嘴邊,要求自己深呼吸,停下所有的動作與焦躁。
 
  一放下食物,我的內在簡直抓狂了!懇求我快點吃完啊,我也沒想到反應這麼大!大到我沒辦法去思考這無明由的恐懼從哪裡來的。
 
  我只能專注在當下,緊緊抱著自己,安撫自己不要怕、不要躲起來。並注意女子的腳步,重複地告訴自己說,她不會傷害我,我引導恐懼的情緒去面對,"我不會被傷害"這個重點。(團隊在這裡也有加入安撫)
 
  我不急著找理由挖傷口,我只要先穩定自己不要被情緒拉走就好。
  
  當女子與行李箱都走遠了,我才顫抖地鬆了口氣。重新啃起早餐,回想我怎麼會有這般舉動。經過回想並拼湊整體的邏輯概念是這樣:
 
  迎面走來的人=對我有威脅的人。
 



  我感覺到我會被傷害。我好餓,我的食物會被搶走。我很害怕,我要保護我的食物,趕快吃完就沒事了。不然搶我的人會打我,會很痛,我可能會被殺掉。
 
  以上這部份不需要特別回溯,但是可以從情緒上的驚嚇回顧思考,得出答案。而這沒辦法用今生的童年記憶解釋,因為我小時後都被關在家裡的也被我媽養得很好XD
 
  最後我才去回溯看一下關聯性(我現在盡量減少依賴回溯的部份,希望問題都能從今生找到解套),確定是某世當過奴隸,食物都是主人隨便拋發的,如果有機會搶到一定要躲起來吃不能被別人看到。被看到了就會被搶走兼毒打一頓。

 
  啊啊,難怪我平常一個人在外面吃飯,我喜歡挑角落的位置縮起來默默的吃,與人群離越遠越好。原來是同樣的恐懼。還好當時在車站的反應有團隊的支持,要我在當下立刻冷靜下來(即使內心抖得不停好想哭好想逃),重複安慰傷痛,直到威脅感消失,感覺到一點點的放鬆、希望與自信,也是跨越一步了。
 
  我還是很高興可以解決掉那些不明所以的陰霾XD"

 
  沒想到對於吃這回事有這麼沉重的傷痛,以前看不到這個盲點,也是內心還不夠堅強到可以面對真相吧。不過還是要多試幾次(當下我真的很害怕,害怕到會覺得被殺掉的絕望),才能真正地安撫傷痛。
 
  這感覺真的很妙,過去我一直覺得我很正常,可是慢慢的,我居然可以發現到我很不正常的一面,可是過去我都覺得很正常而不當一回事。


 
  想一想,也許大家都一樣。
 
  我們覺得很不正常的人,是因為他還看不到自己的不合理之處;別人的不合理都很清楚,就只有自己的不合理最難發現了。
 
  要如何找到自己的不合理?我想首先要很清楚的分別"習性"與"邏輯理性"的差別。就像別人吵架,你去當和事佬也火了變成大家一起吵,這就不合理。那是他們的情緒,你是你的情緒。你有自己的絕對自主權,大不了就退出給他們繼續吵。
 
  同理,身體的記憶、靈魂的傷痛,都是很多不合理行動的來源。該怎麼適時地抽離當下的情緒迷霧,需要一定程度的自省與立刻冷靜降火的力道,只能經過重複練習,像是平常有靜坐、自我覺察等等內觀,才能在緊急時立刻拿出工具,在舊習性冒出來時查覺不合理,開始改變。

  把內在訓練得堅強了,盲點(防衛機制)就可以卸下,再往內看到真實的內在層次。
 


  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還是覺得我喜歡一個人躲起來吃飯是很不可思議的傷痛XD" 希望未來就算一個人吃飯都可以坦坦蕩蕩、舒舒服服地享受美食而不被干擾了

3 則留言:

  1. 做人坦蕩蕩從拆坐墊開始.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世上沒有所謂的正常人,只有傷痛的人,我也有很奇怪的點,還在努力克服中。

    回覆刪除
  3. 要發現自己的“不一樣”真的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