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二元對立』真的存在嗎?



最近很頻繁看到勸世文開頭談到『二元對立』如何,我們應該如何。
 
  我突然發現這種對比的文章不也是二元對立的口吻嗎?因為人們是XX觀念,所以我們需要OO觀念--自己的立場才是最對最真理的,以此劃分與別人不同的區別。
 
  但其實『二元對立』的狀況從沒有存在過啊,只要你會『比較』,『二元對立』或『三元對立』『四元對立』,要多少有多少都能出現了。
 
  於是乎,當文章一拿『二元對立』舉例,作者自己就跳入了這個坑內
 
  可是我們都很清楚,一直都很清楚沒辦法明確分別好壞。以原生家庭舉例,知道父母養孩子長大很辛苦,可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觀也讓孩子痛苦。政府保障人們有法律途徑的自保能力,卻又不是那麼坦率地公開政府內部的運作--於是人們猜忌、尋找各種蛛絲馬跡,拼出自以為的真相或謊話,不同立場的人民與人民相互為敵。
 
  是誰的錯,是『二元對立』的錯嗎?沒有,其實是因為偏見。問題在於偏見、教育觀、背景觀。重點是,『沒有多少人願意承認自己看走眼了』而據以力爭。於是人們彼此之間又愛又恨,這從來不是『二元對立』的錯,而是人們之間不諒解、懶得去親自找資料,光看各種事件的懶人包就知道了。大眾有多懶?懶到都有共同的懶人包可以分享。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行動力關懷周遭之外的世界,所以懶了,憑一點記憶就下了決定,也造成了不諒解與對抗的產生。


 
  『二元對立』到底是誰提出來的?『二元對立』其實也不過是把一種複雜的政治、社會、經濟、家庭概念簡單化的論述,也就是出自於『人類懶得分辨與追討其內在各種傷痛的統一推卸方式』。
 
  一切都是黑暗勢力的陰謀,都是政治人物的詭計,選出他們的人民包括你我他都不必負責任就對了。
 
  不要再談『二元對立』了。我真切、誠懇也沉重的說:當你談了,『二元對立』你也是在比較,你同樣在對立、分別你和人事物之間的關係,即使語言修飾得再好再光愛與美都一樣。
 
  回來你的生活吧,沒有誰能高高在上地脫離人類社會與文化的薰陶及影響。我承認我也被影響,我還沒辦法與我父親和氣的溝通,我也討厭政治人物的誇張演出。但這就是生活。這就是地球生態。活著,你時時刻刻每分每秒,你依然在地球的生態圈內。躲在自己的房間,與站在廣場上都一樣,只差別在於,你要"有意識"的面對,或裝作看不到大環境對你的影響。
  
  拿天使與外星人當文章都沒辦法改變我們依然是人類的事實,想改變別人,請從自己的生活改變起。
  
  小湛自己,也很努力的想改變,至少我能做的就是在混亂的情緒中試圖保持明晰的思緒,去檢討在討厭的人事物上所看到的我個人缺點的反射,終究是我內心的不平靜,造成我個人的反彈。當我改變了,我可以從和父親對峙的凶狠對罵中到我們可以共處一室。當我冷靜了,我投票不再受家人與網路的言論影響,我尋找各種候選人的資料分析,不分黨派只投出踏實有行動力且具有影響力的人。
  
  改變自己,就能改變環境,而這都需要耐性與平靜的心,不要放棄。我相信,分享個人成長的心得,就可以幫助人們獲得經驗上的共鳴,一起成長。不必再引述別人(大天使、外星人)的話了,說自己的話吧。

3 則留言:

  1. 明白了,我不會再說二元性這個詞,看到你的文章我學習很多,謝謝你的教導,我也深深感到自己的不足,只是碰到像小湛的人很開心,因為這裡大家都懂,未接觸的人不懂,所以我沒辦法把我內心的經歷告訴他們,你的經驗比我豐富,看得比我多,我也自己慢慢摸索,因為這是我的靈魂旅程和體驗,我一直在學習中。

    回覆刪除
  2. 這篇好感動歐謝謝小湛分享自己的心情, 好好在地球有意識的, 當自己主人的活著

    回覆刪除
  3. 太讚了! 體驗很深刻,看到都快發光了,這種非黑即白(ㄐㄅ)的理念是誰出的XD.
    二元對立很容易就把各種人情事故,提升到宇宙層次的問題XD

    『人類懶得分辨與追討其內在各種傷痛的統一推卸方式』。
    『懶得去親自找資料』。
    『太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