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靈繪,穿越時空的生命地圖




  談一下我對自己作品的感覺好了。

  廣義來講這是塗鴉、有人會說是能量圖,狹義來講我會說這是潛意識方面的運作圖,是與靈魂有關的創作。所以我才會說這是靈繪。
 
  我不是特別喜歡稱我的作品為能量圖。因為能量充滿在我們週遭只是肉眼無法明辨,能量沒什麼特別,而且有太多面相。現在的人都把能量講的好偉大,我不覺得。

  能量只是存在著,它很平凡,不需要特別吹噓與廣告。能量存在你我之中,也能是情緒,是無形中可能連當事者的頭腦都未注意到的慾望展露,即使用各種語言和文字仍無法掩蓋掉的真相特質。能量是種直白的真相。就像你說太陽為什麼不會發冷而是發熱?可是太陽就是熱的呀,無論冬天或夏天。這就是太陽的特質。只可能將來的某一天太陽耗盡了了才會冷卻。但這依然無法否定它曾經發光發熱過。

  若說我的作品是能量圖,無形中已經套入了必須特別使用的觀感(必須被崇拜得高高掛什麼鬼的),我不希望如此。只要當成一般藝術產品,欣賞,我就感激不已了。
 

  曾經有人和我討論一張作品,問我畫的是不是少了綠色?其他的顏色應該減少,或者添加什麼什麼色......
 
  我啞然失笑。畫靈繪說實話,下筆之前我連它的完稿會是什麼模樣我都不知道。因為能量是流動的、活的,它隨時依照它的特質流動。可能紅色在這張圖表現的是愛意,在另一張圖的流動上代表的是業力。在畫了這麼多年解過我的與別人的圖,明明是同一種顏色、同一隻蠟筆畫出來的圓圈,它可以是沉澱思考的能量。也可能是封閉的憤怒能量,或者是正在運轉醞釀的開創性能量。
 
  能量它不代表它會是什麼顏色,或顏色又代表什麼能量。這是完全無解的。
 
  而我成為管道畫出的各種圖畫也沒有重複過的能量,也許同一天畫出來的一系列圖是類似的,但能量每分每秒都在改變,是堆疊,是衝刷,是打碎,是黏稠,是融合......同樣的悲傷與快樂可以用各種力道來呈現。
 
  偶爾,我們潛意識想要的和靈魂深處需要的完全不一樣。
 
  舉例來說,當頭腦習慣逃避傷痛,可是能量告訴你:你可以改變而且迎戰面對了。你的靈魂與身體都準備好迎接新能量,新能量希望你改變態度,在無形中催著你前進,但你的舊習性習慣蜷縮在小小安全的窠巢裡拒絕陌生的流動,產生抗拒、恐懼、噁心,不舒服;或反之。你說不上來。圖面明明是亂七八糟的線條,可是你看了會想哭,感動,溫暖,這毫無邏輯性。可是你知道改變的時候到了。
  
  能量圖完全沒有道裡,更無法用顏色歸類。它只能感覺,就是"感覺"。
 
  這"感覺"即是收訊的一種,來自天生的直覺性。隨著你當下的心境變化,相隔兩年看的同一張圖,總會有不同的感受。或者要訓練著該如何把抽象的感官翻譯成可以理解的文字與語言。
 
  有時候一張圖可以記錄的遠超出當時頭腦所分析的部分。我經常回翻幾年前的舊圖,可以解讀出當時的身體與心理層面的狀況,能量卡住的癥結點與情緒上的問題甚至是傷痛細節.......彷彿全息像的人生定格點全紀錄。
 
  所以我也喜歡三不五時畫圖,只要我有感覺我好想畫圖,頭腦還沒想透幹嘛要畫,我就會盡量撥時間抹一下也好。邊好奇著,現在促使我記錄的能量是什麼樣子?時代的能量大到我無法在短時間摸透,只能在作畫過程中感受它,欣賞每一刻共鳴的色調,思考著我該如何把抽象的"感覺"用交融的顏色表達出來。連作畫過程中都是一種"感覺",挑錯了顏色連畫都畫不下去,太過強調某些線條我會全身不舒服甚至心悸,直到我立刻改掉為止。這無法用頭腦思考,全是直覺式的加加減減,非常不可思議。對了的能量,我才會流暢地畫到最後。就像是蓋房子,冥冥中已經有種順序需要你覺察,挖了地基才能往上蓋,而且不會把臥室蓋在浴室裡犯這種奇怪的錯誤。
 
  因此我沒辦法說:你對這張圖的感覺是少了這個色或多了那個色,我只能說你要避免被眼睛騙了,要去看入顏色的表面結構意義,感受到能量管道下的多重維度結構特質。這可能是前世今生的傷痛、防衛機制、靈魂的期許......太多種可能性了。我們甚至得拉椅子坐下來好好談談好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畢竟這不是一般展覽會上的藝術評圖,除非我要工作,我也才會切入物質模式思考顏色的和諧度。藍就是藍,紅就是紅,或者分成明度、飽和度與色相的三維構築意義。如果能量真有這麼簡單就好。能量太深奧了。能量像是大河、大海,沒有人能控制它,控制往往造成扭曲。能量是生命浩瀚的面相,只能主動去契合它、尊重這股存在的蓬勃。
  
  我是普通人,我也有吃喝拉撒的需要。我和每個人一樣都充滿生命的能量,而我有幸多了個工具可以察覺到能量的流動,用我的靈魂摹仿下來成為靈繪。如此而已。



  多麼不可思議,當我靈繪著靈魂才知道的能量結構,純然地放下思考,以直覺得欣賞每分每秒筆下的線條與色彩,腦中只剩下寧靜與當下,像在廣大寧靜的湖面上前駛,我專心地望著水平終點前進,偶爾濺起的情感水花冒起、讓我分心地思考一會兒,再繼續開船前進。
 
  只有當我完成一張畫,告了一段落,我才能回頭檢視前面留下的全部痕跡,從頭細細品味,開始解讀,或與人分享傾聽他們獨有的意見,尋找全像圖我漏看的細節。
 
  靈繪,無論是過程與結束,都是一份穿越時空的生命地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