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生態保育的矛盾之心



  目前進入困惑期。
  
  很多不含動物製品的材料就是塑膠(例如仿皮),而塑膠來自石化業等重工業汙染;我愛吃的零食所榨取的油若不是動物油,大多是破壞雨林種植而成的棕櫚樹採集來的。
  
  我還是會使用蜂蜜與羊毛圍巾(來自尼泊爾,經由公平交易幫助偏遠地區的家庭),因為我想蜜蜂與羊群建立在存續越多,就能與人類互助,而不至於像牛豬等養大立刻取肉的為殺而殺的結果。
      
  過年前我給自己買了件防水羽絨紅外套,因產品瑕疵讓我看到裂縫中的塑膠纖維。也許科技可以給我們更多不殺生的權利,然而取代品真的比不殺生更好嗎?或者,只是滿足了我們不在場殺生的清高,讓遠方石油製造業的空氣與水與土地的破壞更甚?
  
  我今天才知道藏羚羊毛也是喀什米爾羊毛的一種,名為Shahtoosh。藏羚羊無法被圈養,取得的方式只有獵補殺害,目前已經是瀕危物種了。而我在不清楚來歷的狀況下買了一條。在回程的路上搜查我買的商品,才知道我以為的好意其實並不是好意。
  
  我充滿罪惡感。
  

  我問,為何要讓我當初看到這圍巾就非買不可?雖然價錢高得都快只能供著了,但我真不該支持這樣的產品。  
  

  團隊回問我:
  
  "如果你沒買這條Shahtoosh,你現在會思考這份矛盾的意義嗎?在我們看來,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就是這麼矛盾。
  
  再回來說,地球上只有藏羚羊因為人類才要滅絕了?
  
  還是你只是因為藏羚羊是保育動物,生命價值就高於一般動物?所以一般動物的價值在那裡?之前晚上你不小心踩到蝸牛,你會有同樣程度的罪惡感嗎?你的愧疚感來自稀有物種或者犯法與否?是選擇性的嗎?
  
  現在你知道了,很多你以為的其實也沒那麼對,你只是當下做了選擇。
  
  我們會說,世界上沒有全然清明的選擇,只有你會不會後悔,檢討,以後不要再犯了。那就是生命存在的意義,「現在你知道你做了什麼」。而對將來抱著「我會持續學習而不再重蹈覆轍」的謙虛。
  
  困惑是好事,帶著你更想進去。而我們在這裡提供另一份見解,不完全會是你以為的教訓。所以繼續想吧,不必只是自責,保持思考更多關聯,你會從你的生命中見到更多面向,並帶領你身邊的人一起成長。
  
  這就是這條Shahtoosh圍巾遇見你帶來的意義。藏羚羊用祂們的生命啟發你。可是別忘記,這顆星球上發生的戰爭、貧苦與死亡,都是在用生命啟發全體人類的意志。靈魂與載體無分優劣,區分的都是個人的心。
 
  保持看下去,從各種事件中回歸自我面相。然後想想你該做什麼改變,繼續選擇下去。”
    
 


  好啦QQ,我現在還是覺得我應該被打一頓。
  
  剛剛又繼續思考,覺得能做更多的話就是停止購買基本所需之外的物品與飲食了……把享受降到最低,對環境的傷害就能更小了吧,唉。我不敢再亂買了orz 

2 則留言:

  1. 哈囉小湛!讀到這篇好有共鳴,因為最近我加入了一個Vegan與零廢棄的社團,開始對生活所需的取用有更謹慎思考與選擇,棕櫚油也是我努力想避免的項目,然後就發現,天啊生活瞬間充滿障礙哈哈哈哈,不過為了環境值得繼續思考取捨與努力改變生活^_^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