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

轉化


偶爾會在媒體文宣上看到噓文與諷刺,身邊有些人言談之間經常會透露出「沒關係他現在這麼得意,將來出事就給我們看笑話吧」的態度。
 
 現在想來這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也奇怪過去的我怎麼不會看進去這些問題。
 
  當有人被認同,表現得好,受到大眾稱讚或得到觀感良好的評價,總是會有人酸溜溜的吐槽還沒發生過但期待發生的壞事。好像看到別人落難是非常爽快的事情。
 
  去揣測思考總是給予負評的人心態,加上身邊的素材讓我觀察歸納,我發現是因為:
 
  "他們不打算努力,也不想努力,但是會嫉妒表現比自己優良的人。可是與其達到那樣的成功狀態很累(或者沒能力相比),不如把對方扯下來變得和自己一樣糟糕,其他人就沒有比較的對象看到自己的差勁,心情就舒坦多了。"
 
  這其實是種逃避個人成長責任的心態。
 
  我們先不談人,光談社會。
 
  很令人詫異也擔憂的是,我們的社會無處不瀰漫著類似的批鬥精神。從政治上的立法院諮詢,兩大黨的選舉造謠期,報紙言論的鮮明立場,到家庭之間成員的對話,親友之間的八卦態度......
 
  我們不比好,只比爛。甚至看到好的--只要立場不同不是自己人,就等著看對方失足鬧笑話。這已經是太普遍的狀態了,變成每個人都困在裡面沒注意到其實能有另一種選擇> < 我也是從裡面走出來後,才發現這樣的觀念讓彼此互扯後腿,沒有一個人好過。
 

  如果是出生貧困,後來而成功的人們我們會說勵志(因為比自己慘過所以會有投射作用);如果是家境富裕後來創業成功的我們會說是靠爸靠媽。也許是吧。但這需要我們評斷這個人的價值甚至看不起嗎?只是因為這個人的生家背景而看不起他,我們早已經充滿狹隘的偏見,而不是用正面的鼓勵這個人用他更多的資源幫助窮困者,卻用酸言酸語嘲弄這個富家子弟不懂世間生態。
 
  我認識不少出生富裕的人,但很多有錢人沒有報紙言論上講的邪惡與自私;事實上我認識不少出生一般家庭卻看不得別人好的偏激份子。他們多到我都忽視了這個問題的存在,跟著以為酸別人是非常好笑幽默的方式。我或多或少學了一陣,直到我有了些被人欣賞的特質被公開稱讚,我被那些"朋友"酸到,我才發現這一點都不好笑。
 

  「見不得你好」的心態像是用一把刀子切出來的警戒線,標示:「你不是我這裡的人,我討厭你。除非你和我一樣爛,我們才能成為朋友」
 
  這,一點都不幽默,多麼讓人傷心、痛苦。曾經我自責過我沒辦法討好朋友,但後來我冷靜意識到:這是個人的問題。
 
  無關你的家庭、財富多寡、父母教育。當你想成為更好的人,願意成為更好的人而付出努力,你沒有放棄地堅持著而且妥善地觀照你的生活,你穩定地回到自己的身上並思考著該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做更大的發展,我相信你會成功。這裡說的成功不一定是指事業上的名聲,而是心態上與人格上的穩健。我相信這種成功的力量非常紮實穩定的讓你感到平靜與滿足:「既然這次我能度過風浪,下一次的風浪也一定無法阻礙我。」你能對生命充滿信心。
 
  也許一個國家從上到下將嘲弄視為理所當然是很讓人失望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決定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會被這般潮流帶走。


  我有一次聽到老師和別人說:你可以說別人不對,但是不要詛咒別人。當下我聽到超感動的~的確,我們也得謹慎不能成為伺機的報復者,不然這就和害人者沒兩樣了。

想抓人一起批鬥別人的,其實自己也知道那樣不對才會心虛找群眾挺。就是面子問題,靠勢力拉攏人們站在自己這邊,好像就可以證明自己是法律能夠合理化一切作為。



  多少會惋惜我沒辦法被那樣的朋友認同,沒辦法回到過去友好的快樂時光,但我更堅信我不要成為像他那樣的人。我的生命由我自己創造道路,也許一個人比較孤單疲憊,更無愧於良心。我沒有弱到必須靠別人的認同才能生存。
 
  於是我能夠轉換新的目光:真心的讚賞成功者,無論他的各種背景。若真的出現負面評價,我會為他祝福,祝福他能夠從挫折中學會教訓且自省回到他生命的平衡,經過淬鍊能為世界帶來更好的力量。
 
  當我產生批判我會自省,這是我個人的偏見,無關任何人的問題。一切的評價,從我自己內部開始。對世界而言我是太小的螺絲釘無足輕重,但對我的個人歷程而言,我的生命對我也夠大了。我願意為我的一切付出責任。那,也是唯一我可以做的,
 
  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