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分離的傷感



不過幾個禮拜內,突然經歷了各種分別方式。
 
  有人去世,有人住院,有人把自己關起來拒絕所有接觸,有人出意外失憶,有人到遠方旅行,有人得專心面對生活的問題......
 
  而我也忽然地鼓起勇氣下了決心,把本尊帳號所有和現實生活無關的人們刪除,這包含靈性圈的所有人。就只是因為我想分類:靈性對我來講就是興趣,而興趣不干任何人的事情。
 
  過去我有個問題,我太在乎朋友了。這意思就是,面對態度強勢容易有攻擊性的人,我會擺出非常軟弱的姿態。因為當我有所表現,他們的嘴中會充滿諷刺與不見得好的態度。為了求和平相處,我不敢表現,唯唯諾諾的討好--而討好的方式就是講出我的缺點與愚笨的地方來自曝其短。這些朋友就會感到滿足與喜悅,把我講的那些糗事宣揚給他們的朋友們來表示我們之間的優劣差距。他們笑著取笑我時,我都可以感覺內在血淋淋的滴血,很痛啊,但是他們那麼開心,那我就不算什麼了......(?)像是笑著把刀拿給別人,讓別人捅自己的方式來表示我們之間的友情,真的是非常弔詭的現象。
 
  在整理朋友圈時其實很高興那幾個人都自己退離了。也許是近年來意識到我陷害自己的問題非常嚴重,我決定收回刀子,我幹嘛邀請有暴力傾向的人捅自己?我開始敢表現,坦率的分享我喜歡的事情與我的作品,當然也聽到共同朋友傳回來的對方不滿的態度,其實我挺爽的。我我不再怕他們了。
 
  我發現我的心態改變得非常多。
 
  我不再躲著忍受對方施加的想法與標準,如果可以我傾向當面解決;但如果很少見那也沒差,既然我們的生活沒有交集,你還可以編出五四三的我也只能佩服你想像力有夠豐富了。
 
  在面對這一波連續性的分離,有的能給祝福,有的讓我掛念,有的讓我憂慮,有的讓我憤怒......當各種情緒升起時,我可以控制它們,即使仍有波瀾而可以快速地回到當下恢復平靜。
 
  操舵的話語是:
 
  "那是他們的人生與靈魂的決定,我只是旁觀者。我只能說我能說的,然後尊重他們,讓他們離去面對他們自己的生命。"
 
  這句話有種魔力,讓我沒那麼悲傷或者憤怒。因為這些情緒專注的地方,並不是我要扛的責任。我必須把自己收回來,收回來放回我的生活上面。我仍然有個人的生活責任與家庭責任和職場責任,當然也包括我的生涯規劃。五年後的我希望變成什麼樣子?十年後的我希望變成什麼樣子?二十年後的我希望變成什麼樣子?
 
  我意識到我想學的還好多,然後開始清點我的專業技能:畫圖、雕塑、文學、音樂等等。有些部分我可以去考執照來確保下半生有一個穩定的專業主軸,有些部份只能當興趣偶爾幫幫別人,像是靈性畫圖或諮詢(這部分肯定低於3成內因為太耗精神)、芳療、石雕、瑜珈、大提琴等各種進修......可能也有展場設計規劃或平面設計等延伸,恩,我能做的太多了,根本沒時間去管太多人事問題。
 
  當然基本的人際相處我確信我能做好,感謝這些年的職場壓力訓練的隨機應變。喔我剛才說的有問題的人們關係,都是無關職場的個人私下交情。
 
  朋友與同事畢竟不能相提並論。
 
  傷人最重的往往是認為的朋友們,我也深刻反省自己遞出的刀子心態。有些事情畢竟不能一昧的退讓隱忍像是對方的舉動真的會害到別人;我的想法終究得清楚的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我對此事很失望或者很傷心很憤怒。
 
  我的情緒必須明確的顯示,這不是衝突而是我想溝通得到善意的回應,各種感情都是互相的,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出更合適與改進的方式,免得對方誤會我的立場只是單純的反對而反對。我沒那麼無聊。我說了我想充實自己的目標實在太多了,根本懶得筆戰。要不是出自於關心與重視我才懶得講。但如果對方認為我仍然不對,那就這樣吧。道不同不相為謀。
 
  這年紀才開始訓練自己去挑朋友、選朋友,有決心地剔除無法溝通的朋友,然後專心地珍惜剩下且契合的好像也有點晚了。如今也深刻地感受到朋友毋須多,在經過歲月的洗鍊,那樣的相互信任與瞭解,只有一兩個也就心滿意足。
 
  無論各種離開的方式,分離一詞總是會讓人感到悵然不捨;我可以改變觀看的視角,以祝福、放下、不再糾結的方式正向面對:
 
  你有你的道路,我也有我的道路。感恩我們曾經相遇相識從對方身上學到了些事,不管好壞多少讓我們的人生路上增加了見識與經驗,圓融對人性的瞭解,並能做出適合自己的處世回應。
 
  正是因為我們學得了而不再有新的流動,時候到了要分離,重新面對彼此人生的下一道歷程,開始各自的方向。這一點都不該悲傷。分離,是騰開空間準備帶來新的活水,充實更好的自己。




  發現我少寫我跨越的階段,這是很重要的心理門檻:
 
  對別人的愧疚感、不夠好的自責、委曲求全的壓抑、沒有意識到自己心理上可承受的限度、以為忍耐對方就會體諒、沒有溝通的勇氣、不甘心、困在自己的想像中重複折磨自己......夠了!真的夠了!
 
  感情是雙方的!一個人悶著在那裡迴圈踏步,再怎麼踏怎麼臆測別人的行動,都不如當面講清楚!別再那裡躲著窮耗竭下定論!我是什麼人?我有那個資格連別人的生命都扛下來嗎?我自己傷成這樣,還有能力談到別人?我太自以為是了!
 
  就是這樣的醒悟把我自己敲醒,願意跨出困住自己的高牆開始有所做為,用客觀的角度把混亂的情感一一解析:是的,都是我自己的懦弱與逃避造成了不平等的感情狀態,我勢必負責任,而我也決定出走,化被動為主動。改變既有的模式,安慰我盡力了、我已經盡全力協助了、該講的都講了,剩下就是對方的回應。
 
  然而我無法控制對方的回應!
  那也是對方的自由意志!
 
  可是我還後悔自責什麼?我的自由意志作用了,過去無法改變但現在我已然改變,也沒必要再回頭懊悔既成的事情。
 
  近期情緒仍有起伏時,我已經可以坦然的拍著胸口安慰:我原諒我所不能做的部分,我已經做到最好,我沒有理由再糾結,那實在太蠢了。能困住我的,也只有我自己。
 
  只有我原諒了自己,我才能回歸我的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