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疼痛與理解



在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後,有些感覺更清楚確定了,也有些感受被狠狠的打擊了。但是該怎麼講,我終究被騙了,過去這是我絕對無法跨越的底線,可是現在我也不恨了。不是說對方有迫不得已的狀況才騙我,這是兩回事。
 
  而是說,我發覺我已經可以在短時間內爭取溝通,找到問題,剖析對方的立場,接著再思考對方的出發點來看我這個人,他是對哪裡的我不諒解,以及我們錯開的重點注意力等等……我感受到寬容。這是對人性的同情,也是我對陌生情緒騰出的保留餘地。誰都會有自衛與錯誤判斷,他會,我也會。我不理解他,不等於我要恨他,這只是證明了我們之間有全然不同的道德理解差異。
 
  我在衝擊之下也會有情緒反應,可是我能夠更快的反應過來,試圖澄清所有的問題與盲點。我不會逃也不會躲,要翻臉,也要翻的有道理夠坦白,就事論事。

  整件事乍看之下像是悲劇,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我無愧與我自己。該道歉的,該澄清的,該搞清楚的,我都辦到了。因為對我而言,最痛的傷口,叫做良心的折磨。而我對得起我的良心。
 
  如果疼痛是唯一能讓我們回歸平等的方式,也許我們就該學習如何面對疼痛。
 
  對方恨不恨我,也是他與他內心的課題了。


( 對控制慾與主觀性強的人,澄清是需要勇氣與衝突的,而衝突會換成他的痛苦。我說的痛苦是,真相的痛苦與自己無法接受的部分,是雙方的平等,而不是曖昧只有一方受委屈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