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鹿靈福氣




  這篇故事是朋友來找我說,睡前看到某個陌生靈體,一開始要攻擊還黏過來之類的,她問本靈是誰,說有點緣分還冤親債主的。對方是白色的小孩面具(好像神隱少女的腐爛神 <後來是河神>的白面具樣子)臉的顏色會紅黃綠變換,但是問不太出名字。朋友說,若之前有冒犯,代替本靈向您道歉。祂就開心起來大笑。然後條件可以用心經十遍給祂之類。總之就是來和小湛確認她的做法對不對。

 
  小湛瞥了一下靈界部份,看起來是解決問題了沒錯,但還是沒解決對方沉濁的低頻。就算朋友安撫祂了,祂也只是暫時放下然後繼續到別處流浪......祂真的很恨也糾結於人類的問題。說不定哪天奇檬子不爽又會反悔過來找朋友。

  話說,因為每個人對能量解讀的方式不同,小湛看到的對方並不如朋友講的模樣,而是一團黑黑的很焦躁走來走去的影子,想隱藏自己、又散發恐懼憤怒,沒有臉和五官,很像野獸的姿態。


  小湛邊和朋友解釋觀點說:面具啊,其實可以解讀成想當人卻不是人的靈。戴著面具也是渴望顯現於表面的原因。靈界經常是這個樣子來表現的:很誠實也很難隱瞞。就算是魔裝神,也會有很多小撇步(我自己的工具)來探查對方的底細。但一般人不太會遇到魔,魔都嘛是因為誰需要才被引過來的。所以心態正很重要也是小湛一直強調的。




  既然都看清楚這個靈體了,小湛想一想,往內看一下自己體力與精神也沒問題,就想說幫個忙,替這靈魂確定祂的問題出在哪吧。因為我感覺到祂其實很有力量,保持在低頻也幾百年了(也不算魔的程度),沒有當人才提供世界幫助真的很可惜。

  決定幫的時候感覺內在小孩在嘀咕:"哦又來了真是愛幫,對我們自己又沒好處,如果處理不好還會招人怨,根本吃力不討好。"

  幹嘛啦XD"
  乖啦,既然不會傷到自己,有點餘力幫幫沒事的。
 (抱一個之後內在小孩就消氣了,原來是傲嬌,眼紅討抱啊XD")




  好啦回到故事本文。


  我往前回溯去看朋友與這靈體的關係。溯源就像是在一片七彩的光河中往上探詢,憑著雙方的能量交織來到打結的那個時代,接著穿越光的開口來到一片景色秀麗的民家山林田野間,時代的能量顯化成感覺提醒我是兩百年前的日本。

  這很像倒敘法,小湛首先看到獵人背著弓箭、拿著借來的槍,拖著一頭死亡的雄鹿下山。我立刻靠能量的絲線看出獵人是朋友,鹿是那個靈體。

  那鹿靈在我辨別出祂原始的身份時(祂原本靠在一旁被我隔離的外圍中觀看),黑暗的能量形體開始蠕動,情緒激昂又崩潰地幻化成一名結著髮髻的男孩跪在小湛前面大哭,祂彷彿不會說人話,強烈的野性情感卻直接藉由能量傳遞過來,要我替祂的委屈做主。


  那這裡順便插個話,回溯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尤其回溯的其中一個對象是低頻的眾生。你必須邊回溯邊有餘力保護自己,祂們可能會不喜歡被探隱私(這也需要祂們的同意),危險的可能會突然情緒失控攻擊你(印象中好像有一次某靈突然發瘋,我立刻中斷回溯和祂幹架還打贏了,然後被長老拖開唸了一頓 XD"),或者就算沒有,祂們強烈的情感會撲過來影響你的能量穩定,反而造成你在最脆弱時還受到侵入式的傷害,或者被共振到跟著大哭失去意識。

  那小湛是有被我家的訓練啦= =" ,在鹿靈累積的幾百年的委屈衝來,我還能游刃有餘地拍拍祂安慰一下。我還是我自己不受干擾,然後繼續客觀的看待回溯內容。



  鹿死了,但為啥委屈這麼大可以恨了百年?我很瞭解朋友,知道她靈魂的性格也溫柔保育自然(我們還有很多世互動),感覺雙方有很多矛盾。小湛找到關鍵問題再放慢回溯速度,往前推動時間軸--見到一名和尚跪在鹿的身上痛哭,獵人滿臉愧疚地站在一旁。

  我慢慢地拼拼圖,找細節,找雙方的心理狀態,終於搞清楚鹿靈的委屈從哪裡來了。





  這頭鹿雖然是野鹿,卻是山上的老住持撿來養大的。

  當時老住持為國運祈福求和平,背著竹簍與簡單的行囊,獨自誦著經文赤腳行走於鄉野深山之中。和尚在幽靜的山中走著走著,突然聽到鹿媽媽淒厲微弱的哀鳴,不禁擔心慈悲地尋找聲音來源,在滑過許多險坡與礫石,身體與腿都擦傷出血了仍不放棄,終於在鹿媽媽斷氣的時刻找到仍裹著胎衣瑟瑟發抖的小鹿。原來鹿媽媽懷了一對雙胞胎,只生出一頭就難產了。鹿媽媽雖然沒有氣息,有過替牲畜接產經驗的和尚(他好像也到處打工換宿所以技能很多)快速診斷問題,連忙翻出斬荊開路的山刀試圖拯救另一隻小鹿,但那隻小鹿也早就死亡了。

  這位和尚翻出衣服裹住在山中濕氣中發抖的小鹿,把牠托到母親身旁吮奶,並為犧牲生命的鹿媽媽誦經。若不是冥冥中的安排與鹿媽媽的聲音,只怕這頭倖存的小鹿也會遭遇不幸。而母鹿生產的血水與屍體恐怕會引來熊與狼的注意力,和尚決定懷抱小鹿下山,尋找可以支援的民眾讓他把小鹿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和尚以米與種子磨成漿餵養著小鹿,他不放心把小鹿安置在民家中,雖然接待他的民眾多麼熱情地拍胸脯保證不會傷害小鹿。鹿再說也是獵戶的經濟來源之一,尤其國家動盪不安,人們光是餵飽自己就很難了,鹿是沒辦法當寵物的,和尚決定他要把鹿養到成年再為牠找到合適安全的地方野放。和尚為牠取了一個名字:福氣

  和尚從年輕學佛開始,就決定要以行走天下貫徹他對世界的愛,並宣揚佛法讓人們接收到和平的能量,他流浪十多年了,就算在一個地方停留也不會停太久,他的腳底已經磨出厚厚的繭,除非特別銳利的險路才需要穿鞋。和尚見過各式各樣的人們,曾被強盜搜刮過也被貴族驅離過、或者被乞丐尊敬以對,他始終貫徹目標,自認為已透析人性。


  但是當福氣溫柔乖順地蹭在他的懷中打盹,睜著深邃濕潤的眼舔著他的手與臉,和尚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溫柔的愛與信任--也許就是家的感覺。和尚開始想起他幼年破碎的家庭,好賭的父親,發瘋生病的母親,被賣去妓女戶的妹妹,而他一個人在街上行乞來養活母親,卻遭人們唾棄毆打,直到一名師父收留了他與許多際遇坎坷的孩子們。他想離開寺廟也是不想造成師父的重擔,他還會靠自己打零工,賺點錢以匿名寄回寺廟。他是無名之人,也從不需要被人記憶。

  福氣不是畜生,牠是個善解人意的可愛男孩,就像人類的孩子一樣。隨著福氣長大,人民的生活還是一樣苦。和尚想像著如果福氣到了野外肯定也會受到獵捕......但他不能圈養生命,這太自私了,和尚屢屢為此對佛懺悔著。

  很快地福氣就長大得可以跟著和尚沿路為國祈福,一名和尚背後跟著一頭衷心的鹿蔚為奇觀,他們很快成為人們的注目,連還沒到達的地方都傳播了他與福氣的故事。也許因此可以獲得更多的供養物資,但福氣沒辦法接受和尚以外的人類,鹿本來就容易被驚嚇,城市中的噪音與鄉間的狗吠經常嚇壞福氣,甚至還有獵犬當他的面撲咬福氣的後腿......即使如此,福氣就算驚懼地抖著、急促的喘息,也要死死地跟著和尚,完全沒想過要逃跑。

  感受到福氣對自己的重視與無上的信任,瓦解了和尚過去的所有堅持。既然他成為這孩子的父親,就該為這孩子負責任到底。如果福氣沒辦法接受人類,那麼他可以找一處偏僻的寺廟也為福氣找個安全的家,讓這孩子可以盡情在安全的山林中奔跑。

  這就是老住持與鹿靈福氣的故事。



  接下來要談的是朋友的故事。

  他原來並不是獵人,而是一名農人。但是政局不穩,民生用品價格高得驚人,氣候又異常得久未下雨,他的土地離河最遠,田裡的蔬菜奄奄一息,井裡打不到水,遠方河流也只剩涓涓細流,農人們得耗費時間排隊挑水,土地又乾渴得存不了水,地主還是要求同樣高的稅收,甚至怪農人偷懶不幹事,妻子和女兒得了流感重病無法分擔工作,兒子還得托嫂嫂照顧,他同時還得養兩家長輩......醫藥費、生活費、稅收等等幾乎壓垮他的精神,冬天遲早會來,如果沒有存糧後續更不敢想像......但親戚卻總是嘲笑他不夠爭氣,沒有肩膀扛責任......他又氣又無奈又自責。

  男人夜不成眠、雙眼佈滿血絲地想著到底該如何賺錢,或許轉換跑道是最好的方式了。紡織業剛盛起,他想去找師傅當製造紡織機的學徒,聽說收入非常豐盈。然而每個師傅都開出驚人的高價學費,就算他抵掉房子都負擔不起......他快走投無路了,甚至有人口販子私下找他可以為一雙兒女開價,被他嚴斥拒絕了。怎麼做都不能犧牲孩子。

  他硬著頭皮向獵戶友人借點食糧,獵戶友人好心的指示他說不如也來當獵人吧。這裡剛好缺人,而我這兒有西洋槍、弓箭與刀、獵犬等任何裝備,我還可以訓練你打獵,只要你幫我獵一頭難得一見的美麗雄鹿......像牠那樣完整的角實在很少見了。賣掉牠,包準你一年吃穿都不用錢,你甚至可以圓夢去當紡織業的學徒了。

  農人很怕血,但是為了家庭家計只好硬著頭皮上了。他花了好幾個月跟著獵戶們到深山打獵,他認真的虛心求教、為大家扛重物,即使觀看獵捕的技術都行。而獵戶們觀察一陣子之後也接納他了,教他設陷阱,該如何保持隱匿,以及該如何使用武器命中動物。

  後來獵戶們告訴他,從來沒見過技術進步這麼神速的人。是時候可以可以上場了,他們把他帶入深山。告訴他說雄鹿記得他們的氣味,必須要不認識的人才能靠近,祂們就不方便上山了。雄鹿就在那座廢棄的廟附近,中午時最常在那兒出現,他只要射中鹿,扛一小段路到約定好的地點會合,大家就會幫他處理後續,而他當然會分得最多的酬金。



  那結果......就是小湛在回溯時見到的場面。


  當住持聽到槍聲慌張趕來,看到倒在血泊中且已經被男人切開咽喉的雄鹿,老住持崩潰地匍匐在鹿的身上嚎啕大哭。男人愣著呆在一旁,問說這頭鹿您認識?老住持才哽噎地端詳這名陌生獵人,知道他大概從沒聽說過福氣的故事吧。

  老住持忍著眼淚,靜靜地說福氣是他撿來養大的孩子。然後他想知道男人為何要殺福氣,男人也一五一十地談到家裡的狀況與獵戶朋友的要求,他很懊惱地發現自己竟然變成打手,還沾沾自喜地殺了老住持的兒子......男人也痛苦地淚流滿面地磕頭道歉,說他不會把福氣帶下山了,他會把工具還給朋友,即使生活再苦都不能再回頭了,他會更認命的面對人生......


  但是老住持緊握住他的手流淚說:

  「也許福氣這孩子是為了等待幫助重要的人,才願意等到此時才為您犧牲性命。在我心中牠是兒子,但對凡世而言仍然是一頭鹿。每個生命都有很尊貴的價值等待被實現的時機,或者被啟發看到另一種視野。

  從您的對話中,我知道您是愛家的父親、盡責的丈夫、上進的年輕人、為生活努力奮鬥的人哪......福氣為了等您,是值得的。也是您教會我放下,的確,該是時候了。我被我的私心拘困著限制了福氣應該對自然的謀生能力,福氣終究是自然的生命,只求菩薩念在我對佛法的忠誠,能指引福氣前往西方淨土......那祂也不枉在我身邊,願牠來世能成為人......」


  雙方哭泣著,住持堅持著事件的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決定,勸男人為了家庭著想還是帶走福氣吧,尤其是為了生病的妻女。男人也流著淚,深深地磕頭道謝。他還是帶著雄鹿下山了,獵戶們欣喜若狂給他分了非常高的價格,還盡力挽留他繼續一同打獵,但男人嚴正拒絕了。

當他靠這筆錢償還了地主的債務也請醫生治好了家人,他向妻女表明了住持與雄鹿的故事,妻子猶豫很久之後同意他和地主解約,一家搬到寺廟附近,開墾荒地種菜、養一些雞鴨養活自己,並經常攜帶兒女上山拜會老住持,讓孩子陪陪孤老的他談心談佛法,自己則前往福氣斷氣的坡地上香弔祭。當住持生病死後也是男人為他打理後續的,才發現老住持存了一筆錢並留了一封信,指名要給男人繼承並教育孩子。他們一家很是感激,才搬回城市中開始新的人生。後來男人成立一家五穀雜糧行,繼承老住持的遺願也成立了孤兒的收容所,其兒女也在長大成人後投入父親的慈善事業。




  再拉回小湛這兒的視角......鹿靈福氣在死的那刻是既驚愕又哀慟欲絕的,牠也把住持當家人,傷心父親沒有自己該怎麼辦?牠本來就厭惡人類的不禮貌,在曾經與父親流浪的那些日子牠也吃盡苦頭,被人們捉弄撫摸留下不快的氣味(像是被強暴的感受),被野狗或者被大聲的喧鬧嚇壞......但幸好殺害祂的男人還算有點良心,會主動前來陪伴孤單傷心的住持。所以鹿靈福氣忍著退到一旁,不然以祂的靈力可以讓男人往後遭遇不測而暴斃,祂才不管那男人是否有家室或者是否要幫世界呢。


  之所以找來朋友這兒,是因為鹿靈福氣(覺知)徘徊於世間太久了,祂本來就累積了太多對人類與時代的不滿,只是被殺害這件事才徹底讓祂的頻率往下掉因而無法解脫。因為朋友也在小湛這兒連繫上本靈了,她可以開始面對過去的恩怨,她也找到辦法解決了。但是對小湛而言,我也會希望鹿靈福氣可以真的解脫,而不是只原諒朋友,卻繼續恨人類。


  我想到,既然老和尚都死了,那不如就請老和尚教化鹿靈福氣吧?

  一接過去就看到盤腿合掌散發祥和白光的老爺爺,居然就藏在鹿靈福氣旁邊另一個層次內?老和尚慈眉善目地說:

  "沒錯,小妹妹。我一直都在祂的身邊,是福氣忘不了仇恨才看不到我。祂過去跟了我這麼多年,當我誦經、對祂解讀佛法時,我知道祂聽得懂。祂自個兒知道該放下仇恨,但祂卻沒放下!我是祂的父親,我同時也是祂的師父。祂如果想見我,就把自己提升起來!(嚴厲)"

  超酷的老爺爺啦 =D="(被驚到佩服)

  小湛一轉告給福氣福氣放聲大哭(能量上的氛圍):"爸爸、爸爸!原來您一直都在,我好想見您,可是我......"


  這時候小湛看到我家那群三八長老有一兩個靠上去圍住福氣,快速地解釋該如何調整能量,把仇恨與內心的清淨分開等等技術,我連插話的機會都沒有。祂們大概也感動死了忍不住早想出手解危。當福氣依照教學往內看尋找神性,沉澱心緒後用簡單的初階者方式分離混亂低頻的情緒能量場,祂的頻率忽地升溫往上拉高,綻放光明(這時候我看到福氣的本靈也感動地在旁邊拭淚),當頻率一接上老爺爺的能量,靈魂的姿態也就沒有形體的差異了,福氣全然從鹿身轉化成更完整實質的男孩形象,奮不顧身地撲上去激動地大哭,老爺爺拍俯祂的背安撫說:"回來了就好,回來了就好......",福氣滿足地窩在老爺爺的懷中啜泣著。

  

  這時候樓上的突然插話,告訴小湛說:

  "鹿靈福氣是新來地球的靈魂,祂信誓旦旦地想要修行成為山神來幫助地球與人類。但是我們覺得不妥,於是安排讓鹿身被殺了......妳知道嗎小湛?如果靈魂要扛大的責任,也必須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像是恨與恐懼。

  "太多新來的靈魂過度看輕地球的課題,如果當人還好,還有別的人可以有權力的抗拮或教化--但是在靈界,如果祂真的成為山神了,那祂在經歷鹿身體會到的對人類的不諒解就會變成仇恨,祂沒辦法變成客觀中立的裁決者,甚至會輕易設陷阱讓入山的人類喪命......而人類的靈性(靈魂投入的資源與契合度)更高,死亡的驚恐與遺憾和家屬的悲痛,會聚成為負面能量變成地縛靈般或者更危險的存在,反而使山神造業......在地球內,無論什麼層次的靈魂或神或菩薩都會造業,業是平等無差別的能量,是要靈魂為自己負責的能量,我們不能讓祂犯大錯。

  "於是這場事件看起來像是一連串誤會造成的悲劇,但其實往內探討都是為了讓靈魂認識自己的需要.......也許那面對的過程非常的痛楚與不諒解,但我們相信這才能啟發靈魂的自覺與神性,除了看見仇恨,還能從中尋回自己的愛,再以愛療癒仇恨......發揮靈魂的自癒能力。也才能用這股力量更包容與愛世界,對吧?這才是我們安排機緣的目的......"




  小湛看著相擁的緊密倚賴的光中男孩與老爺爺,感受這一份真情相濃的愛......也是啦。透過觀察祂們的氣氛,我也感受到福氣真的放下對人類的怨恨了,福氣終於記起來祂對父親的愛本來就該凌駕於一切。


  後來福氣滿心歡喜地對小湛說,祂現在要離開世間真的要陪父親去修行了,也就是一齊輪迴到人世成為真正的親人。祂很感謝我能從中牽線。不過嘛朋友答應的經還是要念啦XD,因為祂們倆都很懷念過去唸經聽經的日子,小湛也轉告給朋友說,就把老和尚當修成正果的菩薩吧,要唸經的時候請祂來旁邊旁聽,如果覺得不安可以把自家的菩薩也請來一起見證福氣與老和尚最後的靈界時光。


  既然我們有幸聽聞這個故事,不管曾經是主觀立場、或者現在是客觀立場,也許這個故事也是要我們再往內思考......愛與恨這一體兩面的意義,從中獲得啟發,能夠成為我們生活上十足重要的教育意義。


  謝謝祂們與我們生命中發生的每一場際遇。




祂們顯化的意象都有其中意思,就是要有方式解讀
這也證明了,知道要放下不夠,
問題的答案還要從自己內心的愛去找尋

2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的分享,好感動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大徹大悟啊啊啊啊啊~~~ 一個急轉彎就到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