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固執



開始思考關於我的固執。

  在自己的狀態內很難抽出來見到固執的存在,往往是在談論到某些觀點,我在沒辦法妥協時才會看到固執的存在。例如要求藝術品的理念呈現,設計上的觀感能否確切表達其目的,以及做人應該具備的良心準則等等。

  我不否認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在可到達的程序下我要求最好最清楚的表現,例如會重複修改文章,潤段落,剔除重複的文字,安排起承轉合等等。但有時又很隨性,任性的把情緒擺出來……

  要看見自己就像是在困著的紙箱內卻又想看到紙箱的整體樣貌一樣超級難且有盲點,當有人提到我的固執,我會想知道那是意指好的堅持,或者是不放鬆的督促,還是對人的施壓?還是更多別的呈現?

  昨晚做了個夢,是好幾年前就夢過的,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四處救災,一下子要抓住這個人握著方向盤的手不能把車衝向火車逼近的鐵軌;或者要抱著攬著牽著一群小孩衝過失火的草原並橫渡大河,然而燒草原的卻是這群孩子的父母;我要阻止性慾旺盛的女人想和隔壁的男人交配,因為她的黑道老公就在樓上,肯定會發現然後打死她……一堆亂七八糟莫名的劇場串聯一塊,半夜被貓吵醒,醒來後我也快累死了。

  接著小湛思考我在夢中拼命什麼,我幹嘛那麼想干涉別人的決定?雖然大部分都是他們自己在找死或害人去死?我似乎很害怕別人犯錯,我沒辦法忍受有人活生生愚蠢的放棄生命去幹更蠢的事情,我迫不及待的想跳進去解救,且沒經過他們的同意。

  這樣講好像很奇怪,但我醒來後確實的感覺到我太雞婆了。我忙到一轉身就跳到新的劇情內去,一回頭再跳入另一個故事……一口氣就串了20-30個事件,我都快眼花了,然而我自己的生活在哪裡?沒有。都是別人的生活。那些夢裡的人我全部也都不認識。

  團隊排排站顯眼的發光,不像平常忙著辦公。祂們全凝視我,侷促地等著我想通,雖然小湛很想繼續睡不想解夢,但祂們卻氣急敗壞的叫我想下去,說這是很重要的事。真難得祂們會這麼堅持,明明平常都把我當放養的牛去泥裡滾也不管的。

  解夢後,我終於意識到這是我靈魂的雞婆,濫好人。以及愧疚感。

  笨蛋Mulo依然覺得要為大家負責任,不管有沒有感謝與回饋,祂就是想幫,連帶著我的習性與思考方向都是,我們不在意對方要不要我們幫,我們著急地不願意別人犯錯,捨不得別人猛鑽死胡同。我們能做的就一定要出手,招怨也無所謂。被嫌棄被嘲笑與攻擊都沒關係。


  這就是我最大的固執。


  意識到後,小湛也感到疲乏了。我告訴Mulo說,我不幹了,祢也不看看自己和我有多累,我們應該把這些人都丟回去讓他們的靈魂負責。反正就算肉體死了還有來世,他們該學的就該學,我們是在固執什麼的剝奪他們血淋淋慘痛的學習經驗?畢竟有太多人不痛過就不會珍惜,重複再三的來卻一直被我們擋下,我們當砲灰不蠢嗎?同情心泛濫也該要有個限度。把自己找回來吧。我在這裡等你呢。

.
  Mulo突然流淚了,握著我的手說不出話。

  小湛繼續對祂說 : "如果地球和一大群人和我都掉到海裡去了,祢要救哪個?"

  Mulo笑了,我也笑了。我的沉穩連我都驚訝。"一堆人和靈魂與樓上的都會救地球,如果祢不救我,也沒有別人能救我了。祢真捨得?"

  Mulo笑中帶淚的靠過來摸摸我的頭說:

  "好啦,我的小寶貝小玫瑰小湛湛,我不會丟下妳的,我發誓。雖然要放下一直以來的執著和擔憂很難,但因為有妳,我會放手的……讓我們可以輕鬆一點,回到自己身上。"


  然後祂就一直磨來蹭去的,但我可沒完全放心呀= =


  這種累積千萬年以上的固執最好可以說改就改啦,M現在傷也沒完全好,三不五時還是會再去躺床,或者又扭來扭去的想幫別人。小湛也只好開大絕招了,邀請M爸與我所能知道的M會畏懼的大靈們幫我施壓,這種習性一定要戒掉,我現在也下定決心不能太軟牽扯入對方自個的課題內,除非他來找我,否則我是不會給建議的。

  大概就是這樣吧,小湛一決定好,M也淚目的乖乖接受安排(然後被M爸揪著衣領帶走了),我就看到團隊們大鬆一口氣的模樣。其實大家也很想幫M戒掉這種固執吧,但如果我或M其中之一沒有覺察與反省,祂們也無法介入與協助的。

  希望這次我們真的能戒掉固執。(合掌)




  後來當晚我又做夢了,同樣是以前做過的夢,相仿的勞碌奔波不停的片段。但不同的是,那些我應該要去幫忙的空中堡壘與各個基地與地盤都碎裂了,它們在自己的戰火下殞滅,我不再像以前夢中那樣自願成為肉盾,在硝煙中奔相阻止衝突。我只是旁觀、等待,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發展與學習。

  當一切只剩下火焰與殘骸,我上前檢視瓦解的碎片,身邊還有些認識與不認識的靈界朋友,我們冷靜地就像面對的不過是一盤爛局的結尾,沒有真正的死亡,只是擺錯且不妥當的位置。有些人低聲討論將來的重生與新的規劃,記取教訓,不會放棄地重頭再來,充滿嶄新的期待。有些人拍拍我的肩膀,給我鼓勵說:"妳終於捨得放下了。"
 
  而我撿起幾片帶著光澤的碎塊,問說,我可以帶著收藏嗎?我想紀念一些事情,別具意義的象徵。祂們說可以。



  醒來後我很想哭。

  是終於放下了,累了,解脫了,我辦到的覺悟。我成功地捨得放給人們學習他們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和各種衝突。我尊重他們的神性與靈魂旅途,他們的覺悟要靠自己才能找到。那些不是我的責任。我的責任,只有我和我個人可以辦到的事情,與別人的自由意志不相牴觸。

  我的限度只有我。我把我的平靜與放下,都找回來了。

 
 

1 則留言:

  1. 希望這次的夏季商品~
    可以有長老的周邊嗎?(喜歡QQ)

    也好想要天使們跟M的周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