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頭圍

  有時候在路上看到一些男性,不知道為什麼頭部比例會比一般人比例更大,但個子卻沒高到哪去。以前曾交過一名男友,也是頭很大,當然我是喜歡他的性格而不是外表。只是我都快懷疑,他的頭比例是不是我的頭2倍,因為我是小臉的人,從小到大洗頭也摸出自己頭的尺寸,當靠著那名男友摸著他的臉與腦勺有種"OMG"這圓周也太大了吧的暗自驚嘆。(好歹我學藝術的很介意人體比例尺寸好不)
 
  後來當我發現頭大的男性數量挺多的,可以說是常態了吧?女生卻沒這方面的問題。我才不禁問團隊問題出在哪?
 
  而祂們只回一句:"補過頭了。"
 
  = = 突然間恍然大悟。
 
  我那男友也提過奶奶很疼他會一直替他進補,想來也是各家的長輩們都很心疼孫子也希望幫他們轉大人,於是在青春期要孩子喝各種補湯......然而華人的基因與DNA就是這樣,再怎麼補也只會長到基因上的模板狀態。
 
  我想起我190公分高的弟弟。男生的發育真的很奇妙,我還清楚記得弟弟國小末國中初期,我弟的頭變得非常大,但他其他部位和肩膀都瘦弱小小的,我和我妹都很受不了這種畸形感(抱歉了那時真的講話很不得體)一直叫他出去運動啦,但我弟那麼懶當然不要。後來某天開始他的手腳開始抽長,接下來是身體比例拉長,到了高中才開始長肩膀,忽然間,身高就竄過了180,肩膀甚寬、頭部比例也相對正常。
 
  根據觀察弟弟的發育紀錄,身高與肩寬都是最後才會定案的狀態,而且需要時間累積,有一天終於就能和全身比例達成平衡。他沒有進補(因為長輩都早逝或距離太遠我爸媽又忙),我都開玩笑的和朋友說,我弟是打電動長高的。不過他的確每晚都10點前就睡了。這睡眠時間真的很重要。
 
  之前也有中醫呼籲,不要給孩子青春期補太多,女生可能會提早讓生長骨密合來月經,男孩應該也是相同的狀況。當一口氣補這麼多,頭部比例會先開始長,可是過多的營養讓身體感覺到"夠了"而及早停止了身高與肩寬等之後的發展。於是也變成普遍看到的,男士們身材比例偏寬矮的狀態。
 
  所以對生命,還是順其自然吧。
 
  話說我弟是肉食怪,愛喝牛奶,討厭蔬果尤其香菇,喜歡吃零食與烤香腸牛排洋芋片等,不太愛喝水都喝飲料,唯一的優點就是很早睡覺,睡得像豬一樣。


  而基因肯定還是重點。我爸180,我媽166。我是162也是家裡5小孩最矮的。只是弟弟身高衝到190還是太過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