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偷鞋

  之前和家人一起去泳池玩,結束後小湛和媽媽先去盥洗,因為女生洗澡洗得很久嘛大家都知道。爸爸和叔叔這些男生一下子就好了,當初我們是這樣認為的。洗好澡後我和媽媽到廳外等他們,叔叔也出現了,爸爸最後才出來。我們上車開車回家時,爸爸才說:「我的鞋子和叔叔的放在一起,但是不知怎搞的居然不見了一隻鞋,我找了很久,乾脆拿別人類似的鞋來穿了。」
 
  小湛大錯愕,這不管衛不衛生的問題,就像是傘被人偷了,也要去偷另一個人的傘嗎?可是媽媽和叔叔只是哦了聲,「被偷啦,那這樣也沒辦法,我們總是得回家的。」
 
  我在後座超級傻眼的......三個長輩的反應都這樣,然而這邏輯怎麼想都不對呀。可是我突然想到以前看過幾篇討論文,也是在講說,如果下雨天帶傘去超商買東西,結果出來發現傘被偷了,會不會也偷別人的來頂替?我也曾想過--當時的我卻同樣覺得,「啊被偷了又不是我的錯,要怪就怪當時偷竊的人吧,那我也只好"借"別人的傘頂替了。」但還好,實際上我並沒有遇到這種考驗人性的狀況,然而在模擬中,我畢竟還是說服自己遷連的合理性。
 
  如今回想起來,才驚覺目前的想法真的和以前天差地別。幾年前我還可以安撫自己沒錯沒錯,都是別人的錯,合理化犯罪--就像我爸爸一樣。
 
  然而如今,若我的鞋子被偷了,我真的會情願光著腳,認命了回家再買一雙替換。因為偷竊是別人心態的問題,不等於我也得繼承這份思想呀!一雙拖鞋也不會貴到哪裡去不是嗎?這是我可以承擔的損失......
 

  受害者有一個我就夠了,東西被偷我一定也會不爽,但我有必要也讓下一個人難過和不開心嗎?畢竟物質界有很多物品都有其意義與回憶--像是親愛的人送的遠超出物品的金錢估量。這些別具意義的象徵局外人不懂,不是一句「別人有負於我,我也只好沒差別的對下一個人了。」
 
  既然我們倒楣蒙受無謂的損失,有人故意讓我們不方便、心情差,但只要是可以用錢買回來,以及其意義並沒有太多差別的話,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接受這個局面,然後承擔下來,也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同時也保護後面的人--我是說真的,避免讓別人難過與不方便,不也是一件好事?即使沒有人知道,但至少自己心安理得吧?讓無辜的人難過(即使我們都不認識),誰心理都會不好受的吧?

  無論如何,這都得回歸一個人的良知問題。
 
  我也不會怪我爸的心態問題,我曾經也有同樣的心態,沒資格說嘴。畢竟要改變也得從自己內心出發去反省。然而我爸的個性是,因為我是他的小孩,我沒資格校正他的一家之主大男人集權心態(我們因此衝突很多次),與其當下翻臉質問爸,也只是讓他更嗆得與我對幹,讓媽媽與叔叔尷尬,我爸更會撐著面子不可能回去還鞋,也無濟於事......所以我沒說話,而我回到自己裡面,審視我個人的觀感內檢視......
 
  確實小孩的行為都會模仿大人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幸好我終於從爸爸的心態中走出來,我能擁有我客觀冷靜的思考。
 
  這次的事件讓我真正的意識到,所有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災難、遺失與不愉快的事件,都是在測驗我們個人的良知與反應......別人做的,不等於你應該照做的。
 


「大家都這樣,你幹嘛那樣?」這種盲從又義正嚴詞的觀念真的害慘人了。不過同時堅持自己良善的人又會遇到一種挑戰就是:「我會被孤立嗎?」的恐慌。
  
 記得我學生時就想吃素來保護動物(曾想當獸醫),但是考量到同學同事的交際都是靠吃吃喝喝維持,直到某天我又換了工作才驚覺--人際關係都是更動的,只有信念可以堅持跟著自己一輩子,我就決定吃素不管別人的反應了。
 
 這時候也要也要具備很多幽默感,別人問我幹嘛吃素?我會笑回:「消業障啊。」(同年紀的人會大笑就不會追究了),「我要減肥呀」也是個好理由,「我很愛動物所以我不想吃動物」也開始能被人認同,雖然過去有人挑釁的問,植物不愛嗎?我會說植物種不活啊那也沒辦法了......如果要講長篇大道理反而沒人愛聽,而「我家族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史所以想養身活久一點」也能被普遍接受,或者「我希望家人運勢順一點所以想吃素幫家裡」也是個好理由。
 
 只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多點幽默與彈性,也尊重別人就不必怕挑戰。如今我仍是低調的吃素不會大肆宣揚,如果有人好奇問,我再用對方可以接受的觀點(例如對方也愛動物)說出「我很愛動物所以我不想吃動物」的理由,對有孝心的人說出「我希望家人運勢順一點所以想吃素幫家裡」,因材施教潛移默化的推廣,反而更能被人接受,也有所共鳴尊重我的決定。
 
 至少到這年紀XD 或者慶幸我身邊的人們都會尊重我的飲食選擇,只是多少會有「偶爾吃幾片肉不會死啦」的聲音,我會笑說,「不行啦我習慣吃素了,聞到肉味會想吐的」,對方也不會勉強了。是說,會勉強你的人,也稱不上朋友。
 
 啊不過我爸超嗆的喔,到現在還是。經常大聲諷刺我「哀呀桌上這堆豐盛佳餚你不能吃呢」、「過年也只吃幾盤菜真寒酸」、「笨蛋才會吃素不吃肉」、「放著肉不吃真是神經病」、「你乾脆出家算了」等等。
 
 剛開始我也很嗆的回「路上都是人你怎麼不吃人肉啊?」、「我吃素還瘦了喔皮膚變得更好了更健康了」、「我將來才不想和你一樣高血壓」等等,後來就整個開無視了,反正講了也沒用我們只是翻臉更兇,於是過年我自己去訂購素食大餐、買素食點心、線上又可以網購,我完全不缺能吃的,我爸就收斂一點了,也只是一點啦XD 依然三不五時想惹我,但我覺得把自己的健康顧好就是最大的反諷,也不必再多解釋了。



  每個人,都能擁有個體絕對自主的選擇權,就看你能不能保持清晰的頭腦打破習性與自我辨解的安慰,從事件中的受害者角色跳脫出來。到時你將不再是個受害者,而是保護者。你保護自己的良善同時也保護了世間正義的準則,防止下一個人的受傷。即使這是不需要宣揚的生活小事也讓你無愧於良心,從小善之中開始,坦然地行走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