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工作與委屈

分享文章:沒有不委屈的工作
分享文章:a SLASH

  你可以在工作以外,把興趣演化成專長。專長透過一段時間的累積有成績而開始穩定獲利,但我會建議,不要單純把你上班的專業當成你的額外收入來源,舉例,很多工程師上班寫程式,下班後也接案寫程式,這樣賺到的只是現在看到的收入有點浪費,技術上日新月異,這些專長可能只能炒短線,當你發現要被淘汰而想轉換專長時就GG了,所以就算接案寫程式還是要培養不一樣的軟性能力。



算一算小湛在職場上也九年了。不過因為網路的關係認識不少學生,偶爾會聊聊分享離開學校的心得。甚至也遇過一些人說沒辦法工作,壓力很大......之前雖然有寫過類似的文章,但是在閱讀這篇文時突然想到,會不會是我們在學生時期吸收到了很多的勵志資訊像是幾年就可以存一桶金呀,只要努力奮鬥就可以有成就啦,一些大篇幅報導如今事業的規模,卻輕描淡寫地帶過個人的努力......要不就是用很籠統的,說只要拼命就可以有相對成就的說法。
 
  可是真正工作起來,不管是不是自己本科系的或有興趣的。我老實說,只要畫的是公司要的和老闆要的,就多少會壓抑覺得委屈怎麼不能自行發揮?
 
  工作幾年換了不少公司也見過不同的老闆與同事,要說不委屈的工作,很難。除非你繼承家業,不然就是得聽老闆或上司的話。不會有人特別稱讚你很棒,除非你真的替公司賺大筆錢了--你做得好是應該,甚至別在開會上被點名檢討就該萬幸了。
 
  以前在學校裡,同學們會熱絡地相互稱讚或打鬧,心可以貼得很近,但在公司裡是另一回事。至少我個人已不熱衷於交際拉攏關係。也許是過去看過一些職場生態,人們可以客氣和禮貌,但有些界線自己要有分寸。練習低調,多觀察,然後安靜點別太多抱怨......東西早點做完早收工,回家再好好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至少把自己顧好。
 
  生活上誰都會有難關與委屈,只是能不能夠沉著應對罷了。
  
  也許我們需要的就是更多該如何調整心態,例如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之類的文章。
 
  我們還是可以追夢,只是這夢想需要更踏實、更有耐性,是真正確信對於「我」的有限與無限的理解,找對方向投資自己。我也有不少失敗的經驗,工作之餘上了很多課程,結果後來工作能用的寥寥無幾甚至完全沒派上用場。但是因為我喜歡學習的過程,所以並不介意。
 
  失敗是常有的事,不被重視是常有的事,奇怪的老闆是常有的事,工作內容太多樣複雜也是常有的事(只要能讓人正常下班就好)。職場不是快樂的遊樂區保證你可以成為百萬富翁,職場是,學會當一個盡責的小螺絲釘最小的任務都能辦好,給你穩定的薪水養活自己不愁吃穿,而夢想是你回家之後把握時間才開始的計劃。不只存錢,也要抓住時間。
 
  職場訓練入世的技能,與人際關係,社會溝通,表達自我的歷練之地。任何光怪離奇的事情都有。我從不後悔踏入職場,進來這個充滿人們對你期許的壓力鍋內,會強迫你思考與檢討,並練習謀得出入,不屈不撓,反敗為勝。
 
  (不過也是有人進入職場後就滿足於現況不敢離開,或者想望更好的工作卻沒行動啦。這也只能說是心態的問題了。至少我,會勇於追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