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走自己的路

【偶爾嘴賤】
 
  說真的,唾棄這個時代的資本主義而堅持說不要工作要走自己的道路等等,那是因為你還很自由,年輕,單身,不需要負擔家庭責任與社會責任的原故,並得感謝你的家庭成員沒有讓你負債。
 
  而人是群體性的,如果你真的有勇氣流浪和拋下一切,就堅持下去,沒有收入也別哭說自己匱乏,那是你選擇的,就承擔到底。
 
  對我而言,現在的資本主義結構的確有很大的問題,但我不會逃避面對如此弊端。砌好的牆壁都能長出綠葉,我有能力可以在夾縫中生存,我盡力學習,我爭取機會。我表現,我做好我自己可面對的社會責任與家庭責任,這不代表往後我永遠綑綁在資本主義中,不是。
 
  我用我的人生來親身感受資本主義的好壞。當你沒進入這樣的生態兩三年,沒有靠自己的手腳踏實地的爭取你的能力價值,以及在壓力下思考著個人的進步可能性,從艱困中正視各種問題(尤其是人際關係、人性險惡等等)的存在,在社會中思考人類問題與錯誤的流動循環,並保持清明思考的意志......
 
  旁觀,終究只是風涼話與逃避現實的不入世。
   
 
  體驗,不等於沉淪。我依然把握創作與分享,展現我的生命價值並給旁人見到。我保持閱讀擴展視野,注意時事與親友的需求。不止能把自己做好還可以觀照他人。讓生活穩定,自然就會散發影響力。
 
  個人產生影響力是與環境連結的最直接方式,而影響力,可以逐步啟發思考,使人們同步思考、正視,改變資本主義結構。這才是一股可改變現狀的推力。嘮叨與批判終究是嘮叨與批判,如果沒有下水,沒辦法勾著時代的船,就什麼都改變不了。如今有許多生機環保產業已開始重視這一塊區域。我們都在看到,也在經歷中。世界正在改變結構,更需要人們開始進入狀況中,同心努力提升起來。
   
  你還年輕,你可以做任何天馬行空的嘗試。但千萬別忘記,人類是群體社會。保持與人們的連結包括你的家庭與社會責任,想辦法養活自己,養活你未來的家人(如果沒有這打算那就算了。但是人終究會老,會生病,會面臨許多未知的狀態...確信你隨時都在良好的狀態可以應付)。
 
  堅持下去。像個人類,為你的選擇負責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