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拙火

我前幾天聽到朋友說上課有教發動拙火,
我不知道拙火是甚麼就去查
好像就是海底輪的能量,你靈魂的金庫(?
 
聽說發動時會很熱有灼燒感
會一路燒上每個脈輪淨化提升
所以我又查
翻到很多資料說
你要有過拙火經驗才算開悟(?
或者拙火後你才真正的高頻
很多的課程也衍生出來,介紹這個老師不錯,那個老師好。
甚至還有評論家跳出來說,
這個個案的經驗是假的,那個個案很接近了,另一個個案的腦袋有問題。
 
本來讀到一半我也覺得
哇好酷喔
好想體驗看看
怎麼我都不知道有這種好東西?
 
可是讀著讀著突然覺得不對
靈性應該是回歸自己內在的寧靜與平衡吧?
這種"追求"
和想要賺錢,想要考第一名,想要被大家注意,和得到榮譽感
有什麼差別?
 
這不該是一種比較與指標性的
無論這個經驗被貼上甚麼標籤
都變成"追求"了
 
我就把網頁都關掉了。
 

 
如果這該是我的經驗,我將來就會經驗到。
但如果我現在沒有這個經驗,其實我也不該有失落感對吧?
 
畢竟就算發動拙火了,你開悟了,
你還是要繳房租與水電帳單,
你依然得面對你不講理的父母與吵鬧的孩子,
你開悟了你的老闆還是一樣GY,你的朋友還是一樣白癡(?)
你的生活......你到底期許什麼樣的生活與人際關係?
 
想要改變生活就要回到生活上面,
想要交朋友就得練習看臉色與發出善意。
 
追求畢竟是種追求,得到了之後呢?大家會說你好棒棒?
然後大家會幫你繳帳單、管父母,教育小孩嗎?
不會嘛,你終究還是得回到你的生活上嘛。為自己負責。
但如果你沒有打算組家庭或者拋家棄子的話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有時間有閒錢沒有任何人際壓力等等的問題,這方面的自我期許,就當作是技藝培養,藝術薰陶,美學養成等等的相關技術開發。也的確是很有趣的內在探討。如果我沒什麼煩惱我也的確也會想嘗試各種潛能開發,像是去學中醫、學心理諮商、練大提琴,瑜珈師資,與拙火練習。
 
但事實上是現在的我有別的目的要完成。不過也許我這樣講會被老派的前輩(?)斥責:你罔顧修行了!(有聽過幾個朋友談過被自己的老師這樣念)
 
可是好好地生活,繳清自己的工作與水電帳單,可以和親友家人和平相處,因為大家的陪伴與支持感覺到喜樂,這不算修行嗎?修行一定是要達到某個標準,像是一定要吃素打坐,一定要上完某堂課,會念誦會拿相或者跪拜很正統標準,買很多上師周邊與開設祭壇常常辦活動與有宗教的同修,這樣才叫做修行嗎?(吃素的部份我也覺得這是看你的心念理由而不是追求xx的手段)
 
 
這幾年我想了很多。
 
靈性到底是什麼或者從來就不存在靈性與新時代的這種東西?
 
甚至說到最後,只是個憑藉。
安撫你,讓你有信心可以活下去,有更多的價值感。
讓你感覺沒那麼差勁。 
彌補你的自卑感與信心不足。
 
所以大家就一直提出一個標準,
一個合群的有意義的象徵,
一個宗教理念,
各種達標的標籤,
讓每個階段充滿意義。
其實也不過是一個個學期的課表罷了。 
 
 
然後呢,你的人生在哪裡?
 
我的人生在哪裡?只屬於我的,人生?
我的快樂與平靜又在哪裡?
在排滿的課表中嗎?或別人期許我的課表中嗎?
 
而我在這裡,我一直在這裡(摸著心)
我存在這裡,我活在這裡,
我對我自己的生命負責。
 
這就是我的一切意義。
 
無為而治,就是這種感覺吧。
 


  喔對了補充拙火這件事,似乎很容易走火入魔或者造成人體自燃,一定要有人從旁輔助。看起來出過不少可怕的意外,需要多找資料與找師資幫忙學習。這方面我就沒研究了,總之希望大家盡量平安無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